中法合製首顆衛星成功發射  習近平同法國總統互致賀電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中國和法國合作研製的首顆衛星於10月29日上午成功發射。該衛星主要用於海洋動力環境監測,其數據將由中法雙方共享。

據報道,中國國家航天局、自然資源部10月29日宣佈,當天上午8時43分,中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中法海洋衛星。該衛星由中法兩國歷時13年合作研製完成,中方負責提供衛星平臺、海風觀測載荷以及發射測控,法方負責提供海浪觀測載荷。

據介紹,中法海洋衛星首次實現海風和海浪同步觀測。該星裝載了中方研製的微波散射計和法方研製的海洋波譜儀,將在距地520公里的軌道上24小時不間斷工作,實現在全球範圍內對海洋表面風浪的大面積、高精度同步觀測;可提高對巨浪、海洋熱帶風暴、風暴潮等災害性海況預報的精度與時效。

中法海洋衛星是中國海洋衛星系列的重要組成部分,將與已發射的海洋一號C星、海洋二號B星等衛星聯合工作,進一步提升和完善中國海洋立體觀測能力。

中法海洋衛星項目得到了兩國的高度重視。2009年,中法海洋衛星正式立項;2014年3月,在兩國元首見證下,兩國航天機構簽署協議,將中法海洋衛星列入了中法合作中長期規劃;2018年1月,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期間,參觀了中法海洋衛星總裝測試現場。

此次發射任務以「一箭八星」的方式實施,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89次發射。為鼓勵商業航天發展,除了中法海洋衛星外,發射時還搭載了1顆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研製的科教衛星,以及6顆中國國內有關單位研製的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衛星。

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互致賀電 慶祝中法海洋衛星發射成功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29日同法國總統馬克龍互致賀電,祝賀中法海洋衛星發射成功。

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航天合作是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內容。中法海洋衛星成功發射是兩國航天合作最新成果,將在全球海洋環境監測、防災減災、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中方高度重視中法關係,願同法方一道努力,推動深化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向更高水平,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馬克龍在賀電中表示,法中海洋衛星成功發射標誌著兩國航天合作邁出重要一步。該項目凝聚著兩國航天機構和科研人員的辛勤努力,再次體現了法中兩國推動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積極意願。航天合作是法中戰略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法方願同中方一道,繼續深化兩國在航天和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交流合作。

中法海洋衛星將在全球首次實現海風海浪同步觀測

中新社酒泉10月29日電:中法海洋衛星29日早上在酒泉成功發射。中國國家航天局系統工程司副司長趙堅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法海洋衛星具有在世界上首次實現海風和海浪同步觀測等三大創新點。

此外,中法這兩台載荷的探測數據通過同化手段有機組合,互為補充,能夠進一步提高海洋動力環境觀測精度,可為海上船舶航行、海上作業、海岸帶管理等提供有力保障。

中法海洋衛星的第二大創新點是與已在軌的海洋一號、海洋二號衛星配合,進一步完善中國海洋立體監測手段。中法海洋衛星探測得到的數據還能夠與在軌的海洋系列衛星探測數據進行集成,彌補現有海洋系列衛星探測數據在探測手段、時間、空間上的不足,形成可見光、紅外遙感、微波遙感相輔相成,全天時、全天候、高空間分辨率的海洋綜合遙感體系,進一步完善中國海洋立體觀測手段。

中法海洋衛星第三大創新點是衛星探測數據可積極用於全球氣候變化研究。趙堅指出,中法海洋衛星獲得的探測數據由中法兩國科學家共享應用,兩國科學家將利用該數據在海洋科學研究、全球氣候變化等領域開展更廣泛的進一步合作。同時,中法兩國還可以與其他國家進行數據交換和應用交流,這對於中國全球海洋環境和氣候變化研究具有重要促進作用,也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海洋防災減災、氣候變化研究提供重要技術支撐。

中法海洋衛星歷時13年合作研製歷程

中新社酒泉10月29日電:中法合作研製的首顆衛星——中法海洋衛星29日早上在酒泉發射成功,負責中法海洋衛星工程立項審批、組織管理的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向媒體提供該衛星研製歷程如下:

2005年,中法兩國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法蘭西共和國政府關於天文和海洋領域合作的協議》,同意推動天文衛星和海洋衛星領域合作,中法海洋衛星項目組正式成立,中法兩國航天領域的首顆合作衛星項目正式啟動。

2006年,中法兩國航天機構簽署《中國國家航天局和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關於合作實施中法海洋衛星的諒解備忘錄》,明確雙方職責分工。中法海洋衛星由法方提供海洋波譜儀,由中方提供散射計和衛星平臺,並負責衛星發射與測控。根據備忘錄,雙方各自建立地面應用系統。法方地面接收站由加拿大依諾維克站、瑞典基律納站組成,中方地面站由自然資源部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的北京站、牡丹江站、海南站組成。雙方各自建立任務中心,共同開展研製與應用,以獲取海面風場、海浪等海洋動力環境參數。

2009年,中法海洋衛星工程研製得到中國國家航天局、財政部批復正式立項。之後,中法雙方開展了包括機載航空校飛試驗、星地對接實驗、機電熱試驗等工作,2015年完成衛星系統詳細設計聯合評審。

2014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和中國國家航天局簽署關於加強中法在海洋學與天體物理學領域合作的協議,中法海洋衛星列入中法合作中長期規劃。

2015年,在兩國總理見證下,中國國家航天局與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簽署諒解備忘錄,為未來利用科學數據及應用合作奠定了基礎。同年12月,在巴黎召開的全球氣候變化大會上,中法兩國航天局發表聯合聲明:「共同促進中法海洋衛星的應用,擴大其國際影響,並使之為全球氣候變化研究做出貢獻。」

2018年1月,法國總統馬克龍一行參觀中法海洋衛星測試現場,參加中法海洋衛星助力環境監測圓桌論壇,並特別將中法海洋衛星項目寫入中法聯合聲明。

2018年9月,中法雙方組織召開中法海洋衛星項目聯合出廠評審會議,明確衛星具備發射條件。

2018年10月29日,中法海洋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