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搗高利貸集團 涉金額6千萬港元

【本報訊】司警局近日再成功瓦解一個以本地人為骨幹的高利貸集團,拘捕34名分別來自澳門、香港和內地的犯罪集團成員。警方估計該高利貸集團運作逾2年,涉及的借貸金額逾6千萬港元,受害人多數是內地居民。

司警表示,於去年三月當局大廈罪案預防小組接獲舉報,稱氹仔某間住宅單位內有人從事不法活動。經調查後,發現單位內有多名從事非法兌換及俗稱“扒仔”等不法活動人士,其後警方於氹仔區三個單位內其窩點,先後查獲三十多名內從事不法活動人士並將其移送檢察院。

當局對此案繼續跟進調查,經分析後發現上述犯罪集團均屬本案呂姓嫌犯所操控及管理的高利貸犯罪集團中的下層成員,專門在娛樂場及周邊一帶招攬借貸賭客,後負責抽利息及高利貸等活動。

本月廿八日早上六時,司警採取行動,總共出動八十名刑事偵察員,首先到黑沙環區某住宅單位拘捕呂的集團主腦與其妻子,及在同區另一單位拘捕主腦的胞姐;其後分別於北區、皇朝區及氹仔區等另外七個單位拘捕另外三十名集團成員,亦於當日透過治安警協助下,截獲另一名正要入境本澳的嫌犯。

司警表示,行動中成功於涉案單位、集團及貴賓會戶口內搜獲及扣押現金170萬港元、130張借據、多部手提電話等作案工具。經調查,該犯罪集團於一六年下旬開始運作,上層及中層成員以澳門人為主,下層成員主要是內地居民,下層成員會不停期替換,長期維持於約五十名成員維持運作。相信本案最少有涉及80名受害者,涉及為賭博高利貸借貸有6000多萬港元,每筆借貸有10萬元至上百萬不等,借貸對象主要為內地居民。司警相信有關高利貸集團經已成功被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