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王金平,敗也將是王金平?

韓國瑜上週五晚在鳳山舉行的「韓國瑜三山造勢大會」,在較少旅遊巴動員,基本上是自發,只有一瓶礦泉水,沒有便當(飯盒)分發,而且還不是週六、日舉行的情況下,能夠動員到「總統級」競選活動的五萬人,氣勢驚人,除了是韓國瑜的「非典型」形象及作風掀起人氣,及「發財發財再發財,賺錢賺錢再賺錢」的競選口號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王金平出面,與「白派」大老、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親自坐鎮、操刀,發動農民支持密切相關。這就促成了韓國瑜的「空軍」轉型為「陸軍」。實際上,韓國瑜不但是從台北「空降」到高雄市,而且他的高人氣,主要是由網絡而來,儘管可以造成強大的輿論氛圍,但能否將之轉化為實打實的選票,還是未知之數。而農會是「大樁腳」,透過各分支組織而掌握「中樁腳」及「小樁腳」,直接拉票,就能將「空軍」轉型為「陸軍」。

既然是「韓國瑜三山造勢大會」,就處理上鳳山,還有岡山和旗山。實際上,王金平和蕭漢俊已經策劃好緊接著在岡山、旗山進行同樣的造勢大會。其中岡山除了是農業市鎮之外,還是空軍基地,外省人軍眷較多,相信在舉辦造勢大會時,其「虛撼」程度將會比鳳山有過之而無不及;而旗山則是民進黨的「大票倉」,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因而就在此參選高雄市議員,如果也催發出鳳山那樣的氣勢,那韓國瑜就將再邁向勝選的重要一步。最後即使是受囿於各種主客觀原因,包括民進黨使用「奧步」手段,而輸掉這場仗,也是雖敗猶榮,鬆動民進黨在南台灣的統治根基。

從目前情況看,韓國瑜、王金平、蕭漢俊也將能在岡山和旗山創造奇蹟。實際上,據報導,在王金平親自下達輔選令,及蕭漢俊出面進行組織動員之後,目前高雄市二十六個區農會,已有多達三分之二以上挺韓,市農會、「白派」組織系統明更是傾全力動員群眾到場。以此鼎盛的陣容,抵禦九月二十九日成立的陳其邁農漁水利後援會,並將「韓國瑜三山造勢大會」的首場造勢大會,安排在陳其邁曾於本月十四日舉行過造勢晚會的鳳山進行,明顯地帶有「比拼」之意。結果是,陳其邁的造勢大會,儘管有蔡英文、陳菊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等綠營天王出席輔選站台,全力挽救陳其邁選情,積極營造地方農漁會系統挺陳的選戰氛圍,但在出動成千上萬輛旅遊巴的情況下,綠營也只能是對外宣稱現場有三萬人到場,與較少旅遊巴乘載,沒有「天王級」政治人物加持的情況下,到場的人數也硬是比陳其邁多了過半。兩項比對,選情走勢已經很清楚了。

造勢大會,還有即將在旗山、岡山舉行的造勢大會,不但是加持了韓國瑜,而且也造就了王金平。實際上,台灣媒體就在揣測,王金平可能是要籍此爭取再次拿到「不分區立委」選舉的入門券,甚至是要參選「總統」。——王金平已經多次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按照黨內規矩是不可能再次獲得「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提名了,即使是二零一六年的那一次,也是黨主席朱立倫運用特權,專門為他修訂的參加公職選舉的黨內規章,才能如願。今後再次轉為王金平修章,可能會較為困難。但如果他在襄助韓國瑜方面作出重大貢獻,或許國民黨樂於成全他。至於要籍此積累參選「總統」的政治資本之說,不排除會有「王粉」有此意圖,但相信他會有自知之明。

但正因為如此,韓國瑜可能會種下隱懮:「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成也金平,敗也金平」。韓國瑜之所以能引發強大的韓流」,很大程度上是刻意模糊藍綠界限,尤其是區隔於國民黨,因而他很少邀請大佬級的國民黨政治人物為自己站台輔選。因此,支持他的民眾,並非是出於支持國民黨的心理,而是基於不滿民進黨治理高雄縣市二十年,竟然從過去繁榮興盛的港都,墮落到「又窮又老」,因而希望能有一個並非民進黨陣營的人,帶領他們走出困境,而韓國瑜的「大家發財」主訴求,就正好滿足他們的意願,並引發共鳴。

而王金平偏偏就是令經濟選民討厭的政治人物。這就形成矛盾了。實際上,台灣政情發展到今日,馬英九固然要負重要責任,王金平也走脫不了。馬英九之所以要籍著「司法關說案」懲罰王金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對主導審查通過《服務貿易協議》不積極,後來還因此而催發了「太陽花學運」,從而摧毀了此前的兩岸關係良好進展的態勢,當然更是讓國民黨再次丟失政權。

而最終導致國民黨發生重大分裂,並讓其支持者灰心喪意的「馬王政爭」,馬英九的做法固然值得非議,但起因的王金平進行司法關說,而且還是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政敵柯建銘攜手進行,難道就沒有一丁點的責任嗎?而且,王金平未有緊緊抓住當時國民黨「立委」議席佔據三分之二以上的絕對優勢,攻勢凌厲及大刀闊斧地通過系列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台灣地區繁榮穩定,改善民生的法案,反而屈膝投降般,什麼法案都要與柯建銘「協商」,而遭到阻攔否決。而現在民進黨卻充分利用完全執政黨優勢,尤其是民進黨籍「立委」佔據多數的優勢,懶得與國民黨協商,「橫柴入灶」地強行通過系列迫害國民黨的法案,包括「清查不當黨產」、「轉型正義」等,這才讓本來已經日落西山的國民黨,更被追殺得無處可逃。就此而言,王金平是國民黨衰落的重要因素。因此,在高雄市的韓國瑜支持者中的國民黨人,見到王金平就「眼火爆」,並因此而對於王金平結盟的韓國瑜失去繼續支持的興趣。這就是韓國瑜的矛盾所在。

因此,王金平倘是有自知之明的話,在成功發動「三山」造勢大會之後,就應轉入幕後,不要再出頭露面了。現在決定韓國瑜的勝敗的,是經濟,不是政治,也不是藍綠,更並非是衝著國民黨而來,而是與韓國瑜的「高雄市又老又瘦」產生共鳴,並被他的「發財發財再發財,賺錢賺錢再賺錢」訴求所吸引。

或許,韓國瑜就是看到了這一點,因而「鳳山」一役,並沒有邀請國民黨的「天王」助陣,連在地高雄市「立委」也不邀請,只是邀請了幾位國民黨的「中生代立委」,以圖在一定程度上,與國民黨作出適當區隔。倘王金平仍然拼命要擠進韓國瑜的團隊,那就將會引發「覆舟」之禍,而造成「敗也王金平」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