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聚焦「融合發展、互利共贏」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臺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共同主辦的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29日在北京舉行。兩岸各界人士聚焦「融合發展、互利共贏」的主題,就推動落實「31項惠及臺灣同胞措施」、加強兩岸產業合作等議題展開深入探討。

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在開幕式上致辭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根基在民、動力在民。兩岸民間圓桌論壇旨在搭建具有突出民間性的兩岸交流新平臺,廣納眾智、彙集良策,促進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我們願同臺灣各黨派、各民間團體、各界有識之士在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團結合作,積極擔當,有所作為。期待論壇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聚民意,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集民力,為兩岸關係發展培植新動力,書寫增進兩岸民間交流的新篇章。

臺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張顯耀致辭表示,兩岸休戚與共,關係不能停更不能斷。兩岸溝通和對話的關鍵在堅持「九二共識」。兩岸民間圓桌論壇要搭起兩岸溝通、對話、合作的新平臺,促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來自臺灣工商、文化、青年等社團負責人,各界民間代表人士和大陸有關機構團體負責人、相關專家學者等150餘人參加了論壇,就加強兩岸產業、經貿、文化、青年合作等議題展開研討。

經過充分討論,與會者認為,2008年以後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商談並簽署23項協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豐碩成果。但2016年民進黨上臺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在島內極力推行「去中國化」,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在台海局勢複雜嚴峻的形勢下,兩岸民間更應加強溝通對話,彙聚起強大民意基礎和民間力量,務實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前行。

最後,主辦方發佈了《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共同倡議》,提出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產業合作創新、傳承弘揚中華文化、聚焦兩岸青年共同發展等六方面內容。

陳水扁為兒站台惹議 國民黨立委要求「監察院」調查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吳志揚29日要求臺灣「監察院」,調查臺灣「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監獄,關於前領導人陳水扁保外就醫以後,參加活動的准許和限制,有沒有行政上的疏失及違法之處。

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參選高雄市議員,其競選總部28日晚間成立。日前臺中監獄同意正在保外就醫的陳水扁,在遵守不上臺、不演講、不談及政治、不接受媒體採訪的「四不」原則下,參加陳致中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不過,陳水扁當晚卻以「上階不上臺」形式為陳致中披彩帶,並以錄影致詞方式為陳致中打氣。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9日邀請「監察院」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詢。國民黨多名立委鎖定陳水扁日前為陳致中站台是否有違法情形。吳志揚質疑,陳水扁保外就醫後,一再逾越紅線,司法威信何在。他並當場向「監察院」檢舉「法務部」與矯正署,關於台中監獄對陳水扁出席活動的准許和限制,有無行政上的疏失與違法之處。

國民黨成立「抓鬼大隊」  防選舉黑招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臺北消息:臺灣9合1地方選舉倒數27天,中國國民黨29日召開記者會宣佈成立「抓鬼大隊」,請有經驗的退休檢警調人員訓練「抓鬼大隊」成員,運用智能手機、通訊軟體等搜證、保存;讓蠢蠢欲動的「奧步」(選舉黑招、陰招)無所遁形,全民一起反奧步、防奧步、拒絕奧步。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選戰只剩27天,看到過去兩年5個多月的蔡英文當局執政不力,在選情吃緊的情況下,各式各樣的奧步不斷出現;為防範各地奧步影響選情,國民黨中央黨部及各縣市黨部在選前成立各縣市「抓鬼大隊」。

記者會上,國民黨青年團演出行動劇,具體表現常見賄選的3種型態,包括「提供茶水費」、「提供高檔餐宴」、「提供高價禮品」等,讓更多民眾知道這樣的行為已經違反法令,除了要堅定地跟作出這樣行為的候選人說「不」外,更要踴躍檢舉、預防奧步。

臺灣「交通部」次長張政源接任台鐵局長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鐵路管理局(台鐵)局長鹿潔身日前因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請辭獲准,臺灣「行政院」29日宣佈,現任臺灣「交通部」政務次長張政源接任台鐵局長,張政源並辭去次長一職。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縣新馬車站附近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造成嚴重傷亡,台鐵局長鹿潔身已於25日請辭獲准。「行政院」29日發佈新聞稿指出,台鐵改革勢在必行,為了展現改革的決心,特地請張政源來接任台鐵局長。

當局表示,張政源由台鐵基層出身,歷任不同單位,有在台鐵工作的經驗,卻沒有台鐵的包袱;希望他回到台鐵後興利除弊,完成台鐵徹底改革的重大任務。因台鐵局長和「交通部」政務次長不能兼任,因此張將辭去次長一職。張政源表示感謝台鐵的栽培,在台鐵面臨改革的當下,願與台鐵同仁共同承擔,出任台鐵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