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合作第四次外長會舉行 王毅強調:未來發展六大方向

【中新社瑯勃拉邦12月17日電】當地時間17日,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外長會在老撾瑯勃拉邦舉行。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老撾外長雪倫賽、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泰國外長敦、緬甸國際合作部長覺丁、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出席。會議旨在落實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成果,規劃瀾湄合作下步發展,並為第三次領導人會議做準備。

王毅與雪倫賽共同主持會議。

王毅表示,瀾湄合作秉持“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的主題,充分發揮六國地緣相近、人文相親、經濟互補的優勢,實現快速發展,取得積極成果,從培育期加快邁向成長期。瀾湄合作不僅為中國—東盟合作增添了動力,也使地區國家關係好上加好、親上加親。在各方共同呵護下,瀾湄合作茁壯成長,提質升級邁出新步伐,產能合作從概念轉化為行動,六國民眾對瀾湄合作好感度和支持度不斷提升,合作領域進一步拓展。在六國共同努力下,瀾湄合作建章立制,夯基築台,由小到大、由淺入深,形成了“發展為先、平等協商、務實高效、開放包容”的瀾湄精神,展現出光明發展前景。

王毅強調,當前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衝擊國際規則。新形勢帶來新挑戰。六方要深化夥伴關係,秉持“優勢互補、互利互惠、循序漸進”原則,共建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推動高品質產能合作,培育創新亮點和增長點,為實現流域經濟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多努力,為各自國家經濟建設提供助力,為促進區域繁榮發揮更大作用。

與會各國外長贊同王毅發言,充分肯定一年來瀾湄合作在各領域取得的積極成果,讚賞瀾湄合作為促進地區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保護環境、密切人文交流等發揮了重要作用,切實惠及地區各國及各國人民。各方表示,中國是湄公河國家最緊密的朋友和夥伴,感謝中國為推進瀾湄合作發展及次區域一體化所做的貢獻。各方願共同保持瀾湄合作強勁勢頭,積極對接發展戰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探討多種形式的產能合作,推動在教育、青年、地方等領域進行更多合作,加強同其他區域、次區域機制相互補充、相互促進,實現互惠互利和共同繁榮。

會議通過了《聯合新聞公報》,散發了《2018年度進展報告》、“2018年度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支援專案清單”和六國智庫共同撰寫的《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研究報告》,發佈了瀾湄合作會歌。

會後,王毅和雪倫賽共同會見了記者。

王毅談瀾湄合作未來發展六大方向

中新社瑯勃拉邦12月17日電:當地時間12月17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老撾瑯勃拉邦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外長會後向中外記者表示,瀾湄六國一致認為,要以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為重點,開展產能、創新、民生、環保等領域合作,不斷加強機制建設,推動瀾湄合作與次區域其他機制優勢互補、相互促進,為次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一是共同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六國要以瀾滄江-湄公河黃金水道為依託,以產業發展重鎮和重大基礎設施為樞紐,輻射帶動整個流域腹地發展,推動全流域經濟提質增效升級。

二是強化產能合作,推動瀾湄合作從“又快又好”向“更高品質”提升。探討建立產能合作聯盟、設立合作基金、推動建設產能合作園區,構建更完善的次區域產業鏈和價值鏈。

三是加強創新合作,實現跨越式發展。分享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提高數位元元元元元元元元元元基礎設施和創新能力,提升網路聯通水準,加快跨境電商發展,讓老百姓更快捷便利地買到其他國家商品。

四是堅持民生為本,推動瀾湄合作更接地氣。在教育、減貧、醫療衛生、大壩安全等領域實施一批新項目,讓更多民眾受益。

五是深化環保合作。共同實施“綠色瀾湄計畫”,在環境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實現綠色迴圈低碳發展。

六是堅持開放包容。瀾湄合作願與次區域其他機制加強交流,相互補充,協調發展。中方願同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在湄公河次區域開展三方或四方合作,共同促進次區域發展。

歸納起來,就是要建設產能瀾湄、創新瀾湄、民生瀾湄、綠色瀾湄和開放瀾湄的目標。為實現這些目標,我們同意持續打造“3+5+X合作框架”,加強六國地方合作,使瀾湄合作更深入、更高效。

王毅強調,瀾湄六國三年前播下的合作種子,不僅破土而出、生根發芽,而且茁壯成長、日新月異。我們要繼續發揚“瀾湄精神”,保持“瀾湄速度”,釋放“瀾湄活力”,推動瀾湄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讓合作得人心、結碩果,讓民眾有盼頭、有甜頭。

王毅談瀾湄合作實現多個“第一”

中新社瑯勃拉邦12月17日電:當地時間17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老撾瑯勃拉邦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外長會後向中外記者表示,瀾湄合作一年來取得積極進展,成果顯著,使六國共同獲益,也使相互關係好上加好、親上加親。

王毅強調,一年來,瀾湄合作實現了多個“第一”:共同舉辦了第一個“瀾湄周”,成功舉行了第一次六國秘書處和協調機構培訓,順利實施了第一批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支援專案,成功召開了第一屆瀾湄水資源合作論壇、產能合作論壇、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智庫論壇。

王毅說,我們豐富了合作內涵,六國開展了鐵路、公路、水電站、經濟開發區建設等近30個大型專案,使瀾湄產能合作從概念變成現實。瀾湄合作從五個優先領域拓展到教育、媒體、醫療衛生、青年交流等領域,形成官產學多點發力、合作全面開花的良好局面。我們提升了民眾的獲得感,六國實施了“瀾湄光明行”“瀾湄青年領袖文化體驗營”“露天電影院”等一大批民生項目,為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六國民眾瀾湄合作意識不斷增強,瞭解與信任日益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