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夢想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從2012年黨的十八大到2017年當的十九大,是中國極不平凡的五年,這五年,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當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攻艱克難,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奮進不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改革開放40年史冊上,寫下精彩華章。而歷史必定對這精彩華章中記上濃墨重彩一筆的,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旗幟的樹立和在此旗幟引領下所展開的承上啟下偉大實踐。

連接歷史的鮮紅旗幟

2012年11月2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率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走進莊嚴厚重的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這個展覽,再現了華夏源遠流長的文明史,沉淪與抗爭交織,奮鬥與崛起輝映,改革開放高蹈宏略波瀾壯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腳步鏗鏘。參觀後,習近平凝神靜思,站在展廳,說了這樣一番令人振奮,影響深遠的話:「何為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最偉大的中國夢。因為這個夢想,它凝聚和寄託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它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它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一種共同的期盼。我堅信,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我堅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周年之時,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會實現;我更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會實現。」

習近平的這個臨場演講,飽含激情,富有哲理。它是莊重的政治宣示,讓中華民族找到了追求的目標,喚醒了中國人民奮進的偉大力量。演講一經媒體公佈,立即在全社會引起廣泛共鳴,成為承載億萬海內外兒女夢想和重托的熱門辭彙。

與這次臨場演講不同,2013年3月17日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自己的就任宣言時,詳盡闡述了中國夢。讓人牢記在心的,是他把中國夢歸結為人民夢。這個闡釋,寫滿了全體中國人民的憧憬與期待。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讓人想起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奮鬥史,讓一連串名字在人們腦海中閃現:康有為、梁啟超、譚嗣同、孫中山、黃興……回想後的深思,使人更加清晰地認識到,真正找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路徑的,是彙聚中華民族先進分子的中國共產黨。在以毛澤東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集體領導下,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奠定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讓人們回想起中國共產黨率領中國人民改革開放40年偉大實踐所留下的閃光足跡。鄧小平對四個現代化的詮釋,對小康社會的勾畫,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拓和奠基;江澤民繼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帶領中國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21世紀,並且在繼續奮鬥、探索中闡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胡錦濤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勇於探索、開拓,在改革開放新實踐中圍繞發展這一重大課題,深刻闡述了科學發展觀,在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內涵的同時,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習近平舉旗定向,在新時代新實踐中,進行了具有許多新特點的偉大鬥爭,把改革開放偉業推上一個新臺階,並且在新實踐中全面昇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創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40年改革奮進,延續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線,奏響了新時代奮進的樂章。它昭示的,是中華民族的一種血氣、一種骨氣、一種志氣!同時也展示出中國共產黨在艱巨任務面前的定力和自信。

習近平給出了中國夢的核心定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國家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他把落腳點放在人民幸福之上,真切地話釋了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目標追求。改革開放,就是在追夢,這個夢,就是人民幸福。鄧小平把人民利益放在改革開放根本點位置上,並且把自己稱為中國人民的兒子,江澤民帶領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推向21世紀,為人民利益而奮鬥的根本宗旨沒有變;胡錦濤闡釋科學發展觀,根本點也是為了人民。習近平明確確定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開放觀,更是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在這條追夢路上,中國共產黨寫下了一路為了人民、服務人民的壯麗詩篇。人民幸福夢也要依靠人民來實現。只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夠用13多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彙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礴力量。

中國夢,是把民族興衰與個人命運聯繫在一起的夢,所以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人生如船,夢想是帆,每個人都有一個隻屬於自己的夢,但我們同屬於一個國家,所以每個人的夢又與國家民族興衰榮辱緊密相連。所以,習近平多次講「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的道理。這個道理,把每個人的利益與國家、民族利益緊緊地聯繫在一起作為一個共同體,凝聚了13多億中國人的人心。

前後相續的偉大擘畫

有人曾盛讚:凝視中國,如同欣賞一幅精心創作的畫卷,無論局部還是整體,總有著升騰不屈的氣勢。這個畫卷,就是中國共產黨擘畫的。

實現偉大夢想,必有偉大擘畫。實際上,中國共產黨從新中國成立之初就開始了對中華民族復興夢想擘畫。但是,歷史局限和探索道路的曲折,使中國共產黨在做這個擘畫過程中走了不少彎路。

改革開放40年,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新的擘畫的40年。不同的是,這如年的擘畫,把中達民族復興夢想擘畫重歸四化,但任務更切實,目標更具體。鄧小平1979年會見當時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時第一次提出,用三步走實現四個現代化的總體規劃:第一步,從1981年到1990年,國民生產總值翻一番,解決人民溫飽問題;第二步,從1991年到20世紀末,國民生產總值再翻一番,入民生活水準達到小康水準;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然後,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前進。隨著改革開放全面展開,鄧小平的構想也更清晰。1984年3月25日,鄧小平會見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時,開始講「小康社會」。這在當時中國經濟條件下是極不容易的,用鄧小平的話說,實現這個目標已經很了不起,已經很偉大。這就是鄧小平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做出的務實規劃、具體目標。這個目標的成功實現,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出的扎實腳步。

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第三代領導集體,繼承了鄧小平的偉大志向,在實現翻兩番基礎上,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標和基本政策作了論述。黨的十五大對21世紀中國共產黨率領中國人民實現的目標做出描繪:第一個10年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寬裕,形成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經過十年的努力,到建黨100年時,使國民經濟更加發展,各項制度更加完善;到21世紀中葉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一幅宏大的發展路線圖,更清晰展現出來。

十六大以來,中國共產黨為中華民族復興奮鬥的目標接續沒有中斷。十六大後,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成為新的目標,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奮鬥,凝聚了全黨力量。同時,也對具體目標做出新擘畫。按照十六大的戰略部署,我國將分2010年、2020年、2050年三個階段,逐步達到現代化的目標。第一個十年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2000年翻一番,到2020年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2000年翻兩番的目標,到2050年,基本實現現代化。這個被史學家們稱為「新三步走」發展戰略,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鄧小平提出的「三步走」戰略的進一步展開。它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更具重要意義。黨的十七大在十六大確立的這一目標的基礎上對我國發展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這就是:在本世紀前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這個奮鬥目標,是在已經實現現代化建設的前兩步戰略目標,經濟和社會全靣發展,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準,全面實施第三步戰略部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的新形勢下提出的。這是一個繼往開來,與時俱進,鼓舞人心的奮鬥目標,中國發展路線圖上繪出了豐富而光鮮的一筆。

黨的十八大以「兩個一百年」作為奮鬥目標,鑄就「中國夢」:第一個一百年,到2021年我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第二個一百年,到2049年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更加清晰勾勒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路線圖。

十八大後的五年,中國共產黨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中國夢,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歷史性成就。偉大成就,使中國共產黨實現”兩個一百年」的信心更堅定,底氣更足。

黨的十九大以接續擔當的使命感,對這個催人奮進的目標做出更加具體更加扎實的擘畫: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到2020年的第一個一百年,是中國共產黨的鄭重承諾,志在必得,因此,從2018年到2020年,被列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更加鼓舞人心激勵鬥志的,是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的兩個階段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那時,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髙,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開多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這一戰略安排將”近期、中期、遠期」目標有機結合,路線更加清晰、內容更加豐富、主題更加深刻,顯示出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強大決心和堅定信心。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用更大的手筆,在中華民族自我發展走向復興這幅宏偉畫卷上,繪出濃墨重彩的新內涵,使之更加催人奮進,形成全社會澎湃向前的不竭動力。

改革開放40年歲月磨礪,中華民族復興夢想目標的偉大擘畫,穿越時空,前後接續,一步接一步,在扎扎實實的實現過程中,把黨心民心連接在一起。當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黨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在這個黨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變成現實。

整體推進的壯闊歷程

夢想與幻想的根本區別,就在幹前者有切實的實現道路。中華民族復興偉大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決定命運,道路就是黨的生命。否定或者放棄這條偉大道路,偉大夢想不可能實現。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說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買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迸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幹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經過40年艱辛探索走出來的一條正確的康莊大道,來之不易,必須始終堅持和發展。習近平闡釋了堅持和發展的基本態度:既不丟老祖宗,又別開生面;不是僵化教條地「照著講」,也不是另起爐灶地「另外講」,更不是改旗易幟地「反著講」,而是繼承發展地「接著講」「接著幹」。

怎麼樣「接著講」「接著幹」?這又是一個重大問題,是縮手縮腳、畏首畏尾、像小腳女人一樣走路,還是大刀闊斧、整體推進9兩種不同選擇,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命運。選擇前者,我們前進的步子不會大,在世情急劇變化,新科技革命推動人類社會飛快發展,世界主要國家發展步伐加大的情況下,中國仍將長期處於落後狀態,不可能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大夢想,而且在世界變局不斷的情況下,還可能被拋下時代列車。唯一正硝的選擇,是後者。

可喜的是,改革開放40年,歷屆中央領導人都選擇後者,走過了整體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壯闊歷程。鄧小平視察南方時講的這樣一段話,至今猶如響在耳邊:「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不能像小腳女人一樣。看准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幹不出新的事業。」江澤民在黨的十四大報告的政治宣示至今慷慨激昂「把我們的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就是要抓住機遇而不可喪失機遇,開拓進取而不可因循守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經濟體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政治體制改革要繼續深入,精神文明建設要切實加強,各個方面相互配合,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確定這樣的主題>是時代的要求,人民的願望。」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大上的一段話仍然發人深思:「事實雄辯地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話猶如催人奮進的戰鼓:「九十六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於改革開放,讓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共產黨在率領中國人民通過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著力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偉大事業呈現蓬勃發展的新態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途上,整體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壯闊的嶄新格局。這個嶄新格局,就不是一般的「接著講」「接著幹」,而是在「接著講」「接著幹」的過程中實現重大創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時代,創造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把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大夢想」,與「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三個「偉大」聯繫起來,形成了「四個偉大」的密切聯繫、辯證統一的理論。

「偉大鬥爭」,是指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的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一系列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就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夢想」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大事業」「偉大鬥爭」「偉大工程」,歸根結底就是要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大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個「偉大夢想」,是「偉大事業」「偉大鬥爭」和「偉大工程」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圍繞「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為「偉大事業」和「偉大夢想」提供力量支撐;「偉大事業」要求進行「偉大鬥爭」,召喚「偉大工程」,不斷為其注入新活力、開闢新前景。只有通過「偉大鬥爭」和「偉大工程」來破解「偉大事業」中的矛盾、難題和問題,才能實現「偉大夢想」。

有人類生活的地方,就有夢想飛翔。中華民族復興偉大夢想,彙聚了最大公約數中國人的意志,把國家、民族、人民利益的有機融合,成為一體,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40年改革開放的征途並不平坦,但是無論道路坎坷還是荊棘人生,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始終追尋偉大夢想,偉大夢想領航偉大中國,推動中國這艘巨輪乘風破浪,駛向無比光明的遠方。堅定不移推進偉大夢想的實現,中華文明必將放射出更加燦爛的光芒。

(陳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