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日記透露中美建交內情

2007年,中美建交28周年研討會上,83歲高齡的美國前總統卡特當眾念出了他的白宮日記部分內容,披露了建交過程中諸多鮮為人知的細節及曲折經歷。

在1977年-1981年的四年白宮生涯裏,卡特一直保持著寫日記的習慣,這些日記此前從未對外公開。

「願為建交決定承擔所有政治責任」

卡特的中國緣始於1949年,當時他作為美國海軍軍官首次來華,並在中國度過了25歲生日,而那一天恰好是新中國誕生的日子。

1972年,毛澤東主席與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棋跨太平洋的握手,打破了中美凍結20餘年的堅冰。然而,尚未來得及實現中美關係正常化,尼克森就因「水門事件」提前下臺。繼任總統福特由於各種原因也未能實現中美關係的新突破。

1977年,卡特人主白宮,就任第39任美國總統。他對兩國關係的停滯狀況頗感失望,決心在任內徹底改變美中隔閡的局面。

在當年7月7日的日記裏,卡特這樣記錄了建交前自己承受的巨大壓力:「伍德科克(後出任美國首任駐華大使)和國務卿萬斯來到白宮,我告訴他們要與中國正式建交的決定。伍德科克一周以後就要去北京,我對他說,與中國建交是可行的,我要向所有美國人民說明這一點,並願為這一決定承擔所有政治責任。」

繞開國會的秘密談判

1978年初,中美領導人就建交問題進行了一系列秘密談判。出於保密考慮,卡特避開國會,甚至都沒有讓國務院插手,所有的資訊都直接從白宮發往中國。

他在1978年8月的一篇日記中寫道:「國務卿萬斯起誓要保守秘密。我決定不讓國務院知道談判細節,免得國會和公眾知道以後會提出強烈反對……大部分發給鄧小平的建議和答復都是我和布熱津斯基(爲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親自起草,從白宮直接發給他。」

卡特認為,與中國建交是其作為美國總統取得的最偉大的的成就之一,是最英明、最正確的決定。

1978年8月23日的日記裏,卡特寫道:「今天,我派去訪向中國的國務卿萬斯給我發來電報,說中國外長黃華告訴他,明天鄧小平要見他。建交談判進展異常緩慢,中國國內並沒有公開此事實上,中美雙方如何在售台武器問題上達成妥協成為建交的最關鍵問題。卡特在1978年9月和12月的兩篇日記裏這樣錄了臺灣問題上的進展:「今天我見了柴澤民(後出任中國首任駐美大使),他向我重申了中國政府的官方立場。)

「我和副國務卿沃倫•克里斯多弗、布熱津斯基一直討論到深夜,我們讓伍德科克與中方加快進度,儘快敲定建交公報文本的措辭,儘早宣佈建交決定……中方也發來了他們的文本,我立馬轉給身在中東的萬斯,讓他迅速出回應……我還和國防部長哈樂德仔細研究了有關對台軍售和撤軍等的措辭……一切進展很順利。」

1978年12月14日,卡特在日記中寫道就在我和鄧小平的筆下,兩國關係走入了一個嶄新耐代。」

勃列日涅夫非常不滿

兩國敲定了建交的所有細節之後,卡特政府決定立即將此決定通報蘇聯及歐洲盟友。

「我半夜給蔣經國打了電話,告訴了他美方的決定,又分別給福特、尼克森通話,和尼克森聊了很久……」卡特在日記中寫道。「12月27日,我收到了勃列日涅夫的來信,蘇聯對中國非常不滿,幾近抓狂。他幾乎以命令的口吻要求我們不要向中國出售防禦性武器。我決定先放一放,過幾天再給他回復。」「我們的目的是要與中國和蘇聯都建立友好關係,幫助他們彌合紛歧。」

日記中還記錄了卡特與布熱津斯基開的一個小玩笑,令人捧腹我:「我告訴布熱津斯基中方取消了建交的決定,他差點當場暈倒,緊告訴他我是開玩笑的。」

鄧小平在24小時內作出訪美決定

1978年12月14日,卡特向鄧小平發出訪美邀請。令他意外的是,鄧小平在24小時之內即刻作出訪美決定。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我們在為鄧小平訪美積極準備。我決定在甘迺迪中心為他舉行盛大宴會,這樣可以讓更多人到現場參加。……我還準備安排他去休士頓看看,但得先聽聽州長和市長有何建議,我不想讓鄧小平在美國期間有任何繼尬。」

「1月25日,我接受了一家中國電視臺的採訪。我對著鏡頭告訴億萬中國觀眾:美中長達30年的隔閡已經消除,美中建交為兩國力貿、文化、科技等各領域合作提供了契機,為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了貢獻。……這是我有史以來面對觀眾最多的一次電視演說。」

「1月26日,我帶了數本介紹中國的書來到大衛營。」兩天後,鄧小平抵達華盛頓。

1979年1月28日,中國農曆大年初一。鄧小平選擇了這一天開始對美國進行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訪問。

「他個子不高,但堅韌、睿智、坦率、有膽識、風度翩翩、自信、友善,這些品質都非常吸引我,我很願意和他交流。」卡特在日記中如此描述對鄧小平的第一印象。

在甘迺迪中心,卡特為鄧小平安排了一場盛大的演出,最後一個節目是約200名美國兒童用中文合唱《我愛北京天安門》。聽罷,鄧小平與夫人卓琳走上舞臺,熱情擁抱和親吻了這些美國孩子,此舉讓許多美國人流下了激動的眼淚。

「鄧小平受到了美國人民最熱烈的歡迎。我們還簽了很多協議。他極富幽默感,我很喜歡他。」卡特在日記裡說。

任期內未能訪華是最大遺憾

卡特擔任美國總統的4年任期裏,因故始終未能到訪中國,這也成了他任內的最大遺憾。為彌補這個遺憾,卸任後他先後8次訪華,與許多中國領導人結下了深厚友誼。

卡特在白宮歡迎鄧小平時說我聽說,在這新年之際,你們向慈善的神靈打開了所有的門窗。這是忘記家庭爭吵的時刻,也是團聚與和解的時刻。對於我們兩國來說,今天是團聚和開始新的歷程的時刻,是久已關閉的窗戶重新打開的時刻。」隨後,兩位領導人並肩走進白宮,在陽臺上向人們揮手致意。這個經典歷史瞬間被鏡頭永久記錄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