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參選「總統」 吳敦義:適當時間會表態

【中央社臺北2日電】是否參選2020總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動向備受矚目,他今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說,他還沒決定是否要選,會在適當時間表態,現在正廣為尋訪好的人才。

吳敦義上午8時接受POP Radio廣播節目「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被問到是否投入總統選戰,吳敦義說,他還沒有做決定,但基本的態度是,希望先瞭解每位有意參選的國民黨優秀同志情況。

吳敦義也提到,這個人選一定會考量政績、品德、操守,以及團隊清廉與否,避免在選舉中受到攻擊,而他現在正廣為尋訪好的人才。

至於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機制會以何種方式進行,吳敦義說,過去也曾經採用全民調,但發生嚴重的灌票情形,黨內也有人主張7成民調、黨員投票占3成,有很多不同的制度,會在適當的時間,找有意願者一起商量決定。

此外,黃暐瀚關注吳敦義當初勸進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的過程,吳敦義說,他認為韓國瑜擔任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時十分活潑、機智,可以把北農的經驗帶到高雄,因此鼓勵他參選。

黃暐瀚也提到韓國瑜一度想選臺北市長一事,吳敦義說,韓國瑜是很重情重義,雖然是在臺北市長郝龍斌任內擔任北農總經理,但臺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並未撤換韓國瑜,所以九合一選舉中沒有看到韓國瑜到臺北幫

吳敦義證實周錫瑋將任國民黨副主席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1月2日證實,前臺北縣長周錫瑋將擔任國民黨副主席。吳敦義肯定周錫瑋過去擔任立委、縣長的政績,認為他形象、口才好,可望強化國民黨組織力量。

吳敦義當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被問到,是否有意延攬周錫瑋擔任副主席。吳敦義回應說,周錫瑋是他多年朋友,在「九合一」選舉中,周錫瑋當時與侯友宜爭取國民黨新北市長提名,但黨中央公佈民調後,周第一時間表態支持侯,也成為國民黨中央助選團的副團長,在新北市更是認真輔選,他十分欽佩周錫瑋的精神。

吳敦義也提到,周錫瑋過去擔任過立委、臺北縣長,政績良好,他曾多次延攬周錫瑋到黨內做事,周錫瑋目前已點頭同意。周錫瑋形象、口才俱佳,又有豐富的歷練,希望他未來強化國民黨的組織力量。

吳敦義除邀請周錫瑋擔任國民黨副主席,同時也會徵詢國民黨立委許淑華,接掌有「黨的門面」之稱的文傳會主委一職。不過許淑華因為要經營選區,目前還在遊說當中。

李俊毅退出台南立委補選籲黨中央負提名責任

【中央社臺北2日電】積極爭取民進黨徵召補選台南市第二選區立委的李俊毅,今天正式宣佈退選。他表示,希望相忍為黨,以不爭來避免黨內再一次內部撕裂,並呼籲黨中央負起提名的決斷責任。

李俊毅曾任台南市區域立委,也曾擔任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去年12月24日舉行記者會,宣佈投入台南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

李俊毅上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受訪時表示,他退選的關鍵因素,是社會對民進黨的冷漠,希望九合一敗選後的民進黨,不要再內部鬥爭、撕裂,期盼他的退選可以帶動「相忍為黨」的文化。

李俊毅說,台南被認為是民進黨的鐵票區,大家都有一個迷思,認為拿到民進黨提名就等於當選,這次敗選給大家一個教訓,如果民進黨還長此相信這個迷思的話,連台南恐怕都不保。他退選之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協助黨部改革反省。

他說,期待黨中央對台南立委補選負起責任,台南立委補選人選是徵召,黨中央必須負起提名的決斷責任,不是只有目前正在角逐徵召的郭國文跟陳筱諭兩位可以選。如果這兩人都有贏的機會,那挑誰都一樣,但若兩人都可能還有努力的空間、不一定能確保民進黨的立委席次的話,黨中央就要有所魄力有所決斷。

南韓下屆總統潛在候選人 民調:現任總理最受支持

【中央社首爾2日專電】南韓民意調查機構Realmeter今天發布民調數據顯示,在下一屆總統大選潛在候選人的好感度方面,國務總理李洛淵以13.9%的支持率居首,前總理黃教安以13.5%緊隨其後。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Realmeter受網路媒體OhmyNews委託於去年12月24日、26日、27日、28日針對南韓全國2011名成年人進行12名下一屆總統選舉有力候選人好感度調查。

民調結果顯示,李洛淵以13.9%的支持率居首,黃教安以13.5%緊隨其後。京畿道知事李在明以9%躍居第3名,前首爾市長吳世勳以8.6%排名第4。

其後依序為首爾市長樸元淳(8%)、慶尚南道知事金慶洙(7.3%)、正未來黨前黨魁劉承旼(7.2%)、自由韓國黨前黨魁洪準杓(6.2%)、正義黨國會議員沈相?(5.7%)、行政安全部長官金富謙(4.3%)、正未來黨前人才選拔委員會委員長安哲秀(3.4%)、正未來黨黨魁孫鶴圭(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