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告台灣同胞書》揭開兩岸關係發展新篇章

【中新社北京1月2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2日在北京指出,1979年1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代表全國各族人民的意志,正式提出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推動兩岸實現通航、通郵,發展貿易,互通有無,進行經濟交流。兩岸關係發展由此揭開新的歷史篇章。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當天舉行。王晨在會上表示,40年來,中國共產黨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並成功付諸實踐,不斷完善對台方針政策,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對台工作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他表示,40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台大政方針,服從服務國家對台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職權,為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作出了積極努力。

加強經貿、人員往來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礎。199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2016作出修改,進一步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投資。2017年,兩岸人員往來878萬人次,貿易額1994億美元,分別比1987年增長175倍和132倍,大大增進了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

—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石。2005年3月,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為遏制「台獨」分裂、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台灣問題、爭取祖國和平統一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

黨和國家一直尊重並支持台灣同胞在管理國家事務上發揮積極作用。五屆全國人大決定,在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之前,台灣省暫時選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3名,其餘按人口比例應選代表的名額予以保留。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家的核心利益。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一直把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作為對外交往的重要內容,主動宣傳關於解決台灣問題的方針政策,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創造良好外部環境。針對有關國家在涉台問題上的錯誤言行,通過發表聲明等方式,闡明我方嚴正立場,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