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補選卓榮泰勝出

【中新社台北1月6日電】民進黨6日晚在台北公佈該黨主席補選結果,台灣當局行政機構前秘書長卓榮泰擊敗對手遊盈隆勝出。

據瞭解,目前民進黨有黨員約26萬人,此次具有投票權者為20萬多人,最終有效票3萬多票,投票率為16.9%。

去年11月24日,因在「九合一」選舉中遭遇重挫,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辭去其兼任的民進黨主席職務,後由民進黨籍基隆市市長林右昌代理。

據悉,民進黨將於9日召開中執會,確認並公告當選人名單。隨後進行黨主席交接,任期至2020年5月19日。

蔡英文稱不要講「九二共識」韓國瑜回應:可以好好坐下來談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5日稱希望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高雄市長韓國瑜6日回應,感嘆台灣的處境非常困難,認為這些問題「真的可以好好坐下來談」。

韓國瑜6日到高雄市政府公務人力發展中心主持「高雄市政府首長團隊共識營」。期間有媒體問到,蔡英文接受國際媒體訪問時聲稱不要再講「九二共識」,而這與韓國瑜在選舉期間承認「九二共識」意見相左。

對此,韓國瑜表示,原本不想觸碰政治相關話題,高雄要拼經濟。但在媒體追問下,他說,台灣處境困難,并感嘆稱現在「‘九二共識’這個不能講,‘一國兩制’那個不能講」。他認為,其實這問題應該坐下來,大家好好談一下。

韓國瑜表示,高雄市的處境非常辛苦,台灣的處境也很困難,政府沒有錢,很想把焦點重新聚焦在高雄的經濟發展。他說自己選上後就很期待這件事,所以很著急,如何把高雄現在、未來打出一個缺口,從中突破。

蔡英文5日與媒體茶聚,期間她對媒體宣稱,台灣面對國際社會,應該要送出一致、清楚的訊息。期待台灣所有政黨,都應該清楚說出民眾的「心聲」,不要打折扣,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對其言論,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當天出席活動時表示,他覺得不對,各政黨應該一致、都承認有「九二共識」,這是最好的結果。

台胞福州體驗兩岸同源信俗

【中新社福州1月6日電】台灣嘉義縣新港奉天宮的10名代表,6日來到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進行文化交流,體驗「茶幫拜媽祖」「禮斗祈福」等兩岸同源信俗。

此次率團前來的台胞陳炳村表示,媽祖文化是兩岸的同源文化,「禮斗祈福」信俗花開兩岸,連接了兩岸同胞之心,深感文化的歸屬與認同。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住持楊曉翔道長說,「禮斗祈福」信俗被台灣學界稱作兩岸同源文化的「歷史活化石」,台灣輔仁大學等學術機構曾專門來到福州尋根循源。

活動現場,台灣書法家吳清菊女士寫意潑墨,為活動獻禮。兩岸同胞在「禮斗祈福」的儀式中,結束此次交流活動。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是「茶幫拜媽祖」「禮斗祈福」文化活動的重要場所。據楊曉翔介紹,福州三坊七巷古時內河水路四通八達,每年春茶和秋茶交易旺季,茶商將茶葉經水路運至天后宮,並來此敬香祭拜;久而久之,「茶幫拜媽祖」文化漸漸興盛,繼而形成與閩商文化、閩台商貿歷史密切相關的祈福信俗,並傳承至今。

如今,「茶幫拜媽祖」「禮斗祈福」等兩岸同源信俗,已是福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成為福州「海絲」重要樞紐地位的歷史見證。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也新建了「海絲」同源信俗博覽館(交流中心),通過展示「海絲」同源、同根文化,增進「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的感情以及對「海絲」文化的認同。

台當局推廚餘養豬戶退場措施業者冀降低豬農損失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農委會公佈廚餘養豬戶退場新措施,高屏地區養豬戶6日表示,贊成這項防疫措施,但希望政府能有配套並提高廚餘養豬戶退場補助,降低豬農損失。

農委會公佈,為降低「非洲豬瘟」透過廚餘傳播風險,全台灣廚餘養豬場需一周內向環保單位申請檢核,否則將退場或轉為飼料養豬。

屏東縣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方志源表示,生廚餘極易淪為疫情傳播溫床,「非洲豬瘟」來勢洶洶,相信多數豬農都贊成農委會這項防疫新措施,但前提是退場配套要做好,目前轉飼料養豬每頭可獲新台幣2200元的補助太少,加上廚餘蒸煮設備昂貴,政府有必要提高廚餘養豬戶轉型及退場的補助,以降豬農損失。

據屏東縣政府農業處統計,廚餘養豬戶252場約32萬頭。

高雄市農業局動保處指出,高雄市原有54戶廚餘養豬戶經高雄市政府輔導,已有18戶停養或改用飼料養豬,其餘36戶廚餘養豬戶只有一戶通過環保局申請檢核,其餘35戶仍未檢核的養豬場須在一周內依輔導方案改飼料餵養或退場,7日起將與環保局一一前往稽查防疫。

高市副市長李四川說,高雄市政府對廚餘養豬的政策完全配合農委會的政策,目前並沒有全面禁用廚餘養豬。

台雲林縣1鴨場確診禽流感 撲殺2139鴨隻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台北消息:雲林縣東勢鎮1番鴨場確診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防檢局6日指出,該場已經執行銷毀2139隻鴨隻。防檢局統計,去年至今統計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共98例。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家畜衛生試驗所通知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依標準作業程序已經執行該場鴨隻2139隻撲殺銷毀作業,並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

防檢局表示,目前為禽流感好發季節,為維護整體養禽產業安全,養禽業者應落實場內各項軟硬體生物安全措施,以防止病原傳入禽場。

防檢局呼籲,業者如發現場內家禽有異常死亡、攝食量、飲水量或產蛋量下降等情形,應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以及時處置並有效避免禽流感發生及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