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訪日與中國現代化藍圖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訪問日本40週年。1978年8月,中日兩國政府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同年10月,當時中國的最高決策者、副總理鄧小平作為中國國家領導人,二戰後首次正式訪問日本。此次訪問對中日關係的推動,對中國後來的發展,作用難以估量。

「長生不老藥」引熱議

鄧小平這次訪問,是為了出席互換《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準書儀式,也是他在醞釀中國現代化大戰略的過程中,所做的一次考察、取經和向日本發出強烈合作信號之旅。當年12月,中共中央在鄧小平的主導下,做出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決策,以及後來的「三步走」的發展戰略,都與他這次訪日有著內在的、重大的聯繫。

訪日期間,鄧小平在東京舉行了一次為世人矚目的記者招待會,在回答有關中國的現代化問題時,鄧小平讓西方記者們充分領略了他那坦率、務實和開放的風格。他說,我們所說的在本世紀末實現的現代化,是指比較接近當時的水平。世界在突飛猛進地發展,我們要達到日本、歐洲、美國現在的水平就很不容易,要達到22年以後的水平就更難。我們清醒地估計了這個困難,但是,我們還是樹立了這麼一個雄心壯誌。

為了要實現現代化,他指出,要有正確的政策,就是要善於學習,要以現在國際先進的技術、先進的管理方法,作為我們發展的起點。首先承認我們的落後,老老實實承認落後就有希望。再就是善於學習。這次到日本來,就是要向日本請教。我們要向一切發達國家請教,向第三世界窮朋友中的好經驗請教。相信本著這樣的態度、政策、方針,我們是大有希望的。

就在他談到要承認落後的時候,他突然說了一句饒有風趣的話:「長得很醜卻要打扮得像美人一樣,那是不行的。」記者們對這一尖刻的自我評價發出了哄堂大笑,但他們也不得不承認,這種態度正是中國重新崛起的希望所在。

訪問期間,鄧小平還會見了日本社會黨、公明黨、民社黨、新自由俱樂部、社會民主聯盟和共產黨等六個在野黨領導人,並進行了約15分鍾的懇談。懇談中,鄧小平輕鬆地把話題一轉,對大家說,聽說日本有長生不老藥,這次訪問的目的是:第一,交換批準書;第二,對日本的老朋友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謝;第三,像徐福一樣,尋找「長生不老藥」。話音未落,隨即引起了日本政治家們會意的笑聲。日本人比較熟悉徐福的故事,在2200多年前的秦朝,徐福曾奉秦始皇之命,東渡日本以尋找長生藥。鄧小平繼續解釋說,他所謂的「長生不老藥」實際上是如何實現現代化的經驗。他希望學習現代技術和管理方法。鄧小平的話誘發了各黨領導人的幽默感。一時間,會見室里談的儘是關於「長生不老藥」的話題。在親切友好的氛圍里,時任日本國會眾議院議長的保利茂說,靈丹妙藥就是友好的日中關係。

鄧小平虛心求教日本的態度,在他參觀京都二條城時也表現出來。日本友人介紹道:「您在此看到所有文化都是我們的祖先從中國學習而來,隨後以自己特有的方式逐漸改造而成的。」鄧小平立刻回答說:「現在我們的地位(老師和學生)顛倒過來了。」

在對日本八天的訪問中,鄧小平反複強調這次訪問是為了學習日本的先進技術和經驗,並在緊張的日程中擠出時間,懷著濃厚的興趣先後參觀了新日鐵公司、日產汽車公司和松下電器公司等多個大企業。乘坐新幹線(高鐵)從東京去關西時,記者問他有何感想。他說:「快,真快!就像後邊有鞭子趕著似的!這就是現在我們需要的速度。」「我們現在很需要跑。」他還說:「這次訪日,我明白什麼叫現代化了。」

在松下公司吃燒麥

鄧小平訪問日本時正值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夕,他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心中正在勾畫著改革開放的宏偉藍圖。訪日期間,鄧小平多次表示這次到日本來就是要向日本請教,在參觀時一直用心觀察對中國有用的事物,思考著中國如何改革開放、中國將來如何富強。

日本日產公司的工廠當時剛引進了機器人生產線,使之毫無爭議地成為世界上自動化程度最高的汽車生產廠。在參觀過程中,鄧小平得知該廠人均每年汽車生產量為94輛後,深有感觸地說,這個工廠比中國最先進的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的人均年產量竟多出93輛。在參觀結束後,鄧小平發表即席講話中提到:「我懂得了什麼是現代化了。」

鄧小平還參觀了位於千葉縣東京灣海岸的君津鋼鐵廠,這是一家現代化的鋼鐵生產企業,僅其一家的產量就相當於中國當時所有鋼鐵企業產量的一半。他在參觀新日鐵的君津鋼鐵廠時,邊參觀,邊對比,瞭解哪些是中國應該學習的、哪些應作為教訓汲取。他仔細詢問了工廠的設備、技術,並希望日本朋友把先進的生產管理經驗介紹給在那裡實習的中國工人,使人感到他一定要在中國建成同樣先進工廠的決心。

鄧小平看到君津鋼鐵廠流水鑄造生產線以及電子計算機控製生產的技術,認為這就是中國第一個現代鋼鐵企業的模板,中國需要日本的幫助來提高經營管理水平。正是這次訪問,最終促成了上海寶鋼合作項目的誕生。

在大阪,鄧小平參觀了松下電器公司,並會見了創始人松下幸之助。松下在20世紀20年代,從自行車店製作車燈的學徒工開始創業,到鄧小平訪日之際,已經成為擁有世界領先的電子生產公司的企業家。像其他的日本企業家一樣,松下為日本曾帶給中國人民的痛苦和傷害深感愧疚,並表示希望通過生產質高價廉的電視機,讓更多的普通中國家庭能夠盡快置辦電視機,以此來提高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

在松下電器公司,鄧小平應邀來到一間展示微波爐等新產品的展覽室,還發生了一個令人讚歎的小插曲。講解人員把一盤燒麥用微波爐加熱後,請鄧小平觀看,鄧小平拿起一個燒麥看了,突然一下放到嘴裡,邊吃邊說味道不錯。這一幕出乎松下公司職員的意料,大家無不讚歎鄧小平敢於嚐試的精神。

在參觀日本現代化工廠期間,鄧小平體會到,先進技術需要有高效的管理手段為保證,而好的管理方法又與國家體製緊密相連。他表示,非常願意向日本學習如何從二戰期間的政府主導的封閉經濟過渡到20世紀50年代更為開放的動態經濟模式。他很清楚,日本政府在日本現代化的過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被日本工廠、公共交通和工程建設所體現出的現代科技深深吸引。他非常希望能夠盡快找到一種途徑,把現代技術和管理方式引入中國。

1978年,既是中國的戰略重大轉變之年,也是中日關繫在解決了政治懸案之後,向著務實的方向轉變的一年。在鄧小平的心目中,日本是中國現代化的老師、不可缺少的合作夥伴。正是在這種思想指導下,向日本學習和尋求合作成了鄧小平日本之旅的重要內容,也正是在鄧小平訪日之後,中國出現了「日本熱」,大批考察團湧入日本,大量的日本專家、學者被請到中國講課,中日政府間各種會議相繼舉行,官民之間各領域、各層次的交流日趨活躍,兩國間的經濟、貿易、技術合作迅速發展。

與大平正芳談「小康」

鄧小平與日本政治家大平正芳之間的一段談話,對中國經濟發展戰略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1978年12月,大平正芳當選首相,並於次年12月5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在與鄧小平會面中大平問道:「中國根據自己獨立的立場提出了宏偉的現代化規劃,將來會是什麼樣的情況,整個現代化的藍圖是如何構思的?」

面對大平的提問,小平略有所思後說,中國現在的人均所得是250美元,我們的目標是到本世紀末達到1000美元。也就是說,在20年里翻兩番。小平還說,如果達到這個程度,我們就可以做些想做的事,也可以對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我把這個程度叫做小康。那時,中國人就能解決溫飽問題了。

小平回答大平提問的談話節錄已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題目為《中國本世紀的目標是實現小康》。他在談話中首次提出的小康目標,1981年11月寫入五屆人大四次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1982年9月舉行的中共十二大將之確定為全黨和全國人民到20世紀末的奮鬥目標。

也就是在這次會談中,大平首相莊重表示:為維持和發展與中國的穩定友好關係,願對中國為實現現代化的努力,提供儘可能的合作。於是,日本開始向中國提供「政府開發援助」(ODA),這對改革開放剛剛起步、資金短缺的中國來說,可謂「甘霖降落」。

鄧小平這一高屋建瓴、深入淺出的回答,勾畫出了20世紀後20年中國實現小康社會的發展設想。這實際上也是他長期深思熟慮的產物。小康目標提出後,世紀偉人的設計思路繼續延伸和拓展,進一步構思和謀劃21世紀的遠景目標,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三步走」發展戰略構想。

1987年4月30日,鄧小平在會見西班牙政府副首相格拉時,第一次比較完整地提出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構想。他指出:第一步在80年代末翻一番,國內生產總值人均達到500美元。第二步是到20世紀末,再翻一番,人均達到1000美元,進入小康社會。更重要的還是第三步,在21世紀用30年到50年再翻兩番,大體達到人均4000美元。做到這一步,中國就達到中等發達的水平。這是我們的雄心壯誌。

1987年10月舉行的中共十三大根據中國國情和鄧小平的設計構思,確定20世紀後20年和21世紀前50年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經濟發展戰略目標。世紀偉人求真務實、深思熟慮,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實踐做出了重大貢獻。

鄧小平後來多次提到與大平關於小康目標的這次談話。1984年3月25日,鄧小平在會見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時說,這個小康社會,叫做中國式的現代化,翻兩番、小康社會、中國式的現代化,這些都是我們的新概念,是在這次談話中形成的。

1988年8月26日,鄧小平會見日本首相竹下登,在回顧提出小康目標的過程時說,提到這件事,我懷念大平先生。我們提出在本世紀內翻兩番,是在他的啟發下確定的。

在迎接改革開放40週年到來之際,回憶鄧小平當年訪問日本的情景及後來與大平正芳等日本政要的談話,看看我們國家實行改革開放以來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看到一代偉人鄧小平當年勾畫的藍圖變成了美好的現實,看到「小康社會」不再是一個目標,而是我們每個中國人都看得見、摸得著、享受得到的東西了,真是感慨無量!

(王泰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