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日磋商無實質進展 美國政府部分「停擺」持續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當地時間1月5日,美國白宮和國會民主黨各派代表就修建美墨邊境隔離牆撥款等問題舉行磋商,但未取得實質性突破。美國總統特朗普4日與民主黨領袖見面,雙方仍未就結束政府部分「停擺」達成協議。

據報道,已持續超過兩週的美國聯邦政府「停擺」狀況還將繼續。美國副總統彭斯辦公室5日在會後發佈通報稱,白宮和民主黨未能就具體建牆撥款數額進行深入對話,但雙方同意6日下午繼續會面。

特朗普5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表示,當天與民主黨的磋商「沒有取得太多進展」,並重申修建邊境牆的訴求。特朗普透露,將於6日前往戴維營與白宮高級官員就邊境安全等議題舉行會議。

除了彭斯,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白宮辦公廳代理主任馬爾瓦尼、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5日也出席了與國會民主黨代表的磋商。民主黨方面要求特朗普政府以書面形式具體描述國土安全部的預算需求。

此前在4日,特朗普與民主黨領袖進行了近兩個小時的會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會後對媒體說:「唯有政府結束停擺,我們才可真正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已經向總統清楚表明這一點。」此外,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也表示他們不會同意特朗普的建牆撥款要求,一切協商都要等到政府重新開門後進行。

特朗普則威脅,他告知民主黨人,如果不同意修建邊境牆的撥款要求,自己已經準備好讓政府關門「數月甚至數年」。特朗普還表示,或將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迅速鎖定建牆金額」。

去年12月22日,因白宮與國會議員們在特朗普要求的邊境隔離牆修建金額上分歧嚴重,各方未能就政府撥款法案達成一致,聯邦政府約25%的部門因此開始陷入停頓,約80萬聯邦僱員被迫無薪休假。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 據美媒當地時間1月5日報道,美國前國防部長馬蒂斯的參謀長斯維尼已經辭職,五角大樓近期似乎出現了「離職潮」。

據美國《國會山報》報道,斯維尼表示自己在五角大樓待了兩年,決定是時候回到私人部門了;斯維尼說,能够與國防部的同事們一起工作是一種榮幸。報道稱,斯維尼是馬蒂斯的參謀長,而在上個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從敘利亞撤軍後,馬蒂斯決定辭職。與此同時,五角大樓發言人懷特在新年前一天也宣佈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