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宣佈蘇貞昌任台灣「行政院長」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臺北消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11日召開記者會,宣佈由前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接任「閣揆」,帶領新團隊。

台灣「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三讀通過2019年度總預算案,「行政院長」賴清德循例在三讀後前往「立法院」向立委致意,並在受訪時宣佈11日內閣總辭。

賴清德當天召開臨時院會,率執政團隊總辭。議程展開後,團隊成員依序在總辭公文上簽名或蓋章,最後由賴清德核准簽呈文稿,完成總辭程式。他致詞時表示,總預算案審查通過,時間已經到了,也是他負起政治責任的時候。

隨後,蔡英文在其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宣佈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蔡英文稱,蘇貞昌三強項為經驗、魄力與執行力,符合這個階段台灣的需要,她對蘇貞昌的要求,就是施政務必讓人民有感。蘇貞昌說,他會帶領團隊捲起袖子、回應民意、接上地氣,努力完成任務,做出更好成績。

據瞭解,「行政院」副院長、秘書長人選,也已初步敲定,分別為前立委陳其邁與前臺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

蔡蘇互動受矚 卓榮泰:他們知道該扮演什麼角色

【中央社臺北11日電】外界關切總統蔡英文與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未來互動是否會產生衝突,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天說「我覺得不會」,國人不必擔心,「他們都知道自己該扮演什麼角色」。

卓榮泰今天與媒體茶敘,媒體問到,蔡總統與蘇貞昌過往有些交鋒,未來互動是否會有衝突。

他說,「我覺得不會耶」,每個人都知道民進黨現在面臨的困境,尤其是總統、新院長都知道一定要團結合作,要比過去更緊密,「不要看歷史上發生過什麼事情,而是我們在創造歷史」,他相信蘇貞昌與蔡總統都會有這樣的體認。

卓榮泰強調,他們(總統與蘇貞昌)都比我們會處理,他們都比我們更知道現在面臨的處境,國人不必擔心,「他們都知道自己該扮演什麼角色」,知道現在台灣人民需要什麼樣的執政黨,關鍵時刻該密切合作,這個不是問題。

媒體詢問,蘇貞昌回鍋,是否代表民進黨沒人才。卓榮泰說,蘇貞昌過去從地方到中央,效率非常高,治軍嚴謹,對所有事都要求做到滿分,用這種精神,他相信未來一年多,執政團隊會做得更好,人民也期待這樣的執政團隊領導中心,政院業務推動有效率,更嚴謹地推出各項好的政策,而且推出來的政策要與人民適當溝通。

對於卸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下一步,卓榮泰說,就是休息;他也認為,依照賴清德對國家與社會的使命,「不會離開整個執政團隊」。

卓榮泰說,黨中央會全力協助新內閣上手就序,府院黨的平臺趕快成立起來,很多重要的法案可以依序展開。

卓榮泰與媒體茶敘時,也脫口談到「未來的其邁副院長,選後的網路聲量就很大」;媒體驚訝他搶先蘇貞昌宣佈內閣人事,卓榮泰則反問媒體「你們不知道嗎?」

台灣立委選區變更 台南市新竹縣各增1席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臺北消息: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11日發佈立委選舉區變更公告,其中,台南市、新竹縣各增1席立委,而高雄市、屏東縣則各減1席立委,明年起實施。

「中選會」日前已向台灣「立法院」提交立委選區變更案,但「立法院」未在去年底前同意,最後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由行政、立法機構負責人協商解決,並達成共識。

中選會當天發佈第10屆立委選舉選舉區變更公告,因人口變動,台南市、新竹縣選舉區各增加1席立委,高雄市、屏東縣選舉區各減少1席,並按其應選名額劃分同額的選舉區。

根據公告,台南市應選立委名額由5席調整為6席,新竹縣由1席調整為2席,高雄市應選立委名額由9席調整為8席,屏東縣由3席調整為2席,其餘縣市應選名額沒有變動。

福建泉州細化落實惠台「福利包」

【中新社泉州1月11日電】「提高泉州台商投資區綜合發展水準,力爭在引進台資項目上取得重大突破。」福建泉州市市長王永禮於正在召開的泉州市「兩會」上表示,2019年泉州將落實惠台惠企措施,加強對台民間交流交往,完善互聯互通機制。

泉州是全國著名僑鄉和台灣漢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地緣近、血緣前、文緣深、商緣廣、法緣久」的「五緣」優勢,使得泉州台商投資區頗受台資企業青睞,吸引了不少臺胞落地經商和生活。

泉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楊榮輝11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泉州應進一步充分發揮「五緣」優勢,著力先行先試,支持和鼓勵泉台民眾更加廣泛、深入地開展交流合作。

自中央「惠台31條」發佈後,福建省、泉州市先後出臺促進閩台、泉台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意見。為打造海峽西岸總部台商投資聚集區,泉州台商投資區也於近日出臺《關於進一步鼓勵台商投資與開展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意見》,涉及臺胞投資、創業、交流及生活等方方面面。該意見於2019年1月1日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