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停擺一個月 影響面持續擴大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當地時間20日,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停擺」已經持續30天。繼續刷新歷史最長記錄。「停擺」持續一個月對美國經濟、社會等方面的負面影響也逐漸顯現。

受美國政府「停擺」影響的不僅是80萬政府公務員,還有依賴政府低保生存的低收入群體。目前在美國,有3800萬民眾靠政府的食品券計劃度日,包括很多窮困流浪人口、老年人和殘疾人。憑食品券,人們可以在指定商店換購食物等生活必需品。

憑借以往的庫存,食品券兌換中心勉強將1月份的食物發放了出去,但是隨著政府關門的持續,很多食品券兌換中心擔心,三月份開始,食品的發放可能受到影響。

華盛頓的一些酒吧專門為無薪工作或賦閑在家的公務員提供免費啤酒,政府雇員只要出示工作證件就可以領取。過去的幾天,這些酒吧已經提供了近2000杯免費啤酒。

有美國學者認為,這次的政府「停擺」不僅僅是民主黨和共和黨雙方在邊境牆撥款等議題上的政策分歧,更是兩黨的一場全面對抗。央視網引述美國政治學者萊斯特•孟森說:現在問題的核心就是黨派紛爭,雙方爭執的不是幾十億的資金問題,這點錢在整個美國政府全年預算中微不足道,雙方紛爭持續越久,受政府「停擺」影響的人就越多。

在政府部分停擺1個月的時候,美國兩黨都沒有表現出妥協的姿態。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在白宮宣佈一份方案,包括暫緩部分移民遣返計劃等,以圖解決與民主黨談判僵局,結束聯邦政府「停擺」。但民主黨方面對此并不買賬。

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19日發表聲明說,特朗普的方案不過是一些此前被駁回提議的合集,無論是單獨還是捆綁在一起,都無法讓人接受,也無望在眾議院通過。她重申,聯邦政府恢復運轉後才會和白宮商議加強邊境安全的提議。

經濟學家估算,截至目前政府部分「停擺」,導致美國經濟每周損失約12億美元。如果政府遲遲不能結束「停擺」狀態,累積的經濟損失還將繼續擴大。評級機構穆迪經濟師Mark Zandi日前表示,如果美國政府局部停擺問題持續至2月及3月,美國經濟增速將會下降,同時失業率將會上升,甚至會觸發經濟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