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2018年的重大科學事件

  山林野火、宇宙射線和遠古人類的混血後代躋身2018年的重大科學新聞之列。

一個以肆虐的山火和對科學領域霸凌行為的指控為標誌的年份即將進入尾聲。但是研究者們可以慶祝一些里程碑式的成果,包括獲取迄今為止最準確的銀河系恒星圖,以及發現生活在9萬年前的一名女性的遺骸,它們顯示此女的母親是尼安德特人,父親則是丹尼索瓦人。

煙霧升騰

氣候變化的證據在2018年繼續增加。7月,在酷暑以及該國一個多世紀以來最乾燥氣象條件的助推下,50多起山火在瑞典全國各地肆虐。8月,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遭遇了當地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山火季,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則在與其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山火抗爭。11月,加州遭遇該州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山林火災,當時「坎普」山火導致至少85人死亡。

情況很可能會變得更糟。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10月發佈報告稱,再過短短10年,自前工業化時代以來的全球氣溫上升幅度可能超過1.5攝氏度。而且幾乎沒有證據表明各國政府正在採取積極行動抗擊全球變暖。

正確的角度

而在實驗室裏,石墨烯的一項令人意外的特性可能有助於解開存在30年的物理學謎題。兩層單原子厚度的碳薄膜疊在一起並偏置構成1.1度夾角的時候,可以呈現類似於名為銅酸鹽的銅基材料的超導行為。這一發現使物理學家們希望可以利用石墨烯來探究為什麼銅酸鹽可以在相對溫暖的環境下實現無電阻導電。與銅酸鹽相比,人們對石墨烯的瞭解要充分得多,而且石墨烯更易於操控。這項在今年3月報告的研究結果可能有助於尋找不需要被冷卻至接近絕對零度的超導體。

今年底進行了自1875年以來對標準計量單位的最重大調整。11月,在法國凡爾賽舉行的國際計量大會批准了一項用自然界的基本常數而不是物理參照物來定義所有計量單位的方案。

引發爭議的基因編輯

今年在基因學領域出現了引發爭議的新聞。11月,一位科學家因為宣稱第一對基恩編輯嬰兒的誕生而震驚世界。他的團隊利用CRISPR-Cas9編輯技術對CCR5基因進行改變,該基因編碼的一種蛋白質被艾滋病病毒用作進入細胞的載體。經編輯的肧胎培育出一對雙胞胎女嬰,但尚不清楚這些改變是否賦予她們抵抗艾滋病病毒的能力,尤其是其中一個嬰兒似乎仍擁有該基因完好無損的副本。

全世界的科學都讉責了這項研究,警告說這項技術還沒準備好用在人類身上。這項宣佈成為過去一年基因學研究取得了很多進展,這些成果包括使用類似于培育多莉羊的方法克隆出首批靈長類動物。這項在1月份宣佈的突破可能最終使研究人員能夠利用基因編輯技術修改靈長類克隆體並製作人類疾病模型。

另一個開創性新聞是關於大約生活在9萬年前的一名年輕女性的。科學家們在8月份披露,她的一半染色體來自她的尼安德特人母親,另一半則來自她的丹尼索瓦人父親。被取名為「丹妮」的這位混血女性是已知唯一的兩種完全不同古人類的第一代混血後人。

惡劣行徑

報導稱,在英國,多家知名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勇敢地站出來談論霸凌行為,與此同時,主要的科學資助機構對職場騷擾行為展開了打擊。

「帶我飛向月亮」

對世界各國的航太機構來說,這是一個開始和結束的年份。繼2017年一項把宇航員重新送到月球表面的總統令之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今年開始提出在月球附近建立空間站的概念。NASA還在與企業合作研製小型月球探測器。12月,中國發射了嫦娥四號登月探測器,它將首次嘗試在月球背面軟著陸。

歐洲航天局(ESA)的比皮可倫坡探測器在10月啟動其水星之旅,而在8月份,NASA的派克太陽探測器啟程前往太陽。與此同時,兩台探測器進入了行星際空間,從近地小行星上採集宇宙塵埃。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隼鳥2號」探測器把兩台小型機器人投放到了「龍宮」小行星上。12月,NASA的「源光譜釋義資源安全風化層辨認探測器」(OSIRIS-REx)則抵達了自己的目標——「貝努」小行星。

澳大利亞內陸的一根天線發現了關於宇宙最早恒星的間接線索,當時是宇宙「大爆炸」後大約1.8億年,這些恒星剛剛開始發光。如果科學家能夠證實這些在今年2月宣佈的「宇宙黎明」信號,那麼他們將獲得迄今為止一直無法觀測到的一個紀元的最早曙光。

來自ESA的「蓋亞」衛星的資料生成了精確度前所未有的銀河系3D恒星地圖。它記錄了很多恒星的位置、距離、顏色、速度和運動方向,自4月發佈以來已經催生了400多篇論文。這張恒星地圖還推翻了銀河系呈穩定旋轉的螺旋結構的形象,而是證明了銀河系在過去10億年中因與較小星系互相影響而來回搖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