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給委人道物資運到哥倫比亞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據俄羅斯衛星網10日報道,美國國務院稱,已經將給予為委內瑞拉的第一批人道主義救援物資運往哥倫比亞。美國此前稱,委內瑞拉政府正在封鎖道路,以使人道主義救援物資無法進入。

美國委內瑞拉問題特使埃利奧特•艾布拉姆斯稱,給予委內瑞拉的人道主義救援物資都堆積在哥倫比亞,在有機會的情況下就會被運過去。

美國國務院稱,“美國正通知有關方面,第一批給予委內瑞拉人民的人道主義救援物資正運抵哥倫比亞的庫庫塔(Cúcuta)。我們會繼續和瓜伊多以及我們的夥伴合作,向有需要的委內瑞拉人民提供援助。”

另一方面,反對派成員、議會主席瓜伊多8日表示,在必要情況下,不排除“授權”美國或其他國家軍事干預委內瑞拉局勢,從而迫使馬杜羅下台并緩解委內瑞拉人道主義危機。

據新華網報道,委內瑞拉副總統羅德里格斯9日發表講話,要求瓜伊多停止不理智行為。她當天在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玻利瓦爾廣場一民眾集會上說:“正如馬杜羅總統所說,請你想想你做的事,請你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羅德里格斯還表示,委內瑞拉人民已經很清楚地表達希望和平和穩定的意願。她強調,美國所謂的人道主義援助只不過是“侵略委內瑞拉的借口”。

委內瑞拉議會主席瓜伊多1月23日在一場反對黨集會活動中自我宣佈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要求重新舉行大選,美國及一些拉美國家立即對瓜伊多表示支持。為逼迫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下台,美國近日不斷加碼對委經濟、金融和石油業的制裁,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還表示不排除對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