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修例延赴陸管制 不影響馬英九吳敦義出境

【香港中通社2月15日電】臺北消息:台灣「立法院」新會期2月15日開議,針對行政當局要推優先修法提案,要將管制退休將領和高階政務官赴大陸的管制年限延長至15年,引發外界疑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5日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這個草案修法主要是針對行為的管制,延長退將赴大陸參加政治活動管制年限為15年,但卸任後出境管制仍維持3年。因此不會影響馬英九以及吳敦義的出境年限管制。

日前,在「立法院」開議前,傳出民進黨行政當局要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修正草案列為「立法院」新會期優先法案。現行條文規定,政務人員、涉密人員、地方首長這三類對象退離職後3年內要赴大陸,都要經「內政部」審查許可;修正條文則是增列規範,退離職高階官員及將領其出境到大陸時間限制,從3年延長到15年。消息傳出引發外界疑慮,認為民進黨當局此舉是針對今年5月20日管制屆滿3年的馬英九和吳敦義。

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15日在「立法院」質詢陳明通,陳明通答詢表示,這項修法是在他上任前就有了,主要是因為有一堆退役將領跑到大陸參加慶典,所以就有很多立委提案要進行「行為管制」。

管碧玲又追問,所謂15年是行為的管制,是指參加政治意涵相關的某些活動15年內不得參加,但出境管制還是維持3年?陳明通表示,「對」。修法是「行為的管制」,修法是延長赴大陸參加政治活動管制年限為15年,但卸任後出境管制仍維持3年。所以不會影響馬英九以及吳敦義的出境年限管制,請大家放心。

陳明通:適時啟動修法

中央社臺北15日電: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質疑國民黨可能的總統參選人擬以簡便程式處理兩岸和平協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總統蔡英文已指示研議強烈的人民授權與民主監督機制,會在適當時間啟動修法。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上午在立法院會質詢陳明通表示,國民黨可能的總統參選人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主席朱立倫都提到兩岸和平協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指執政後要簽兩岸和平協議。

她並說,吳敦義主張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是要依兩岸人民關係條常式式處理,這個程式是由政府委託海基會協商,簽署後送立法院備查,這個程式甚至可秘密為之,用這種簡便程式,行得通嗎?

陳明通答復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提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啟動探討,表示已經發動統一進程,還要搞民主協商。

陳明通說,總統蔡英文在元旦談話已經注意到這方面的事情,指示國安單位當然包括陸委會,研議怎樣強烈的人民授權以及民主監督機制。

管碧玲表示,她將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要簽(兩岸和平協議)之前的計畫由國會進行審查與授權,要有2/3的立委同意才可簽署;簽回來的東西,必須由國會立委3/4出席與同意;最後交由公民複決,由選舉人的總數過半數才算數,其中涉及領土要透過憲法程式才算完成。

她表示,這是她的版本,相關單位認為這項修法是否需要啟動,陳明通表示,會在適當時刻啟動修法。

加強赴陸管制 陳明通:具正當性

中央社臺北15日電:政府擬修法加強政務官赴陸管制,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今天表示,這是對行為的管制,有一定的正當性,像是退將參加大陸展現主權的慶典,社會觀感就非常不好。

立法院今天開議,陸委會已建請行政院,將公務員赴陸管理制度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相關修正草案內容針對退休高階將領或政務官赴陸加強管制,規定退休15年內,不可參與中國大陸政治活動,違反者最重可終身剝奪月退俸或罰款新台幣500萬元。而這也讓外界質疑,這項修法是否與前總統馬英九計畫520過後赴陸有關。

對赴中管制議題近日引發討論,陳明通今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這有些誤會,身分的管制本來就是3年,這沒有什麼特別,最近提案要修法的是對於行為的管制,而這法案在他尚未上任前就有了,最主要是對於退將去參加大陸展現主權的慶典。

陳明通說,北京一直不放棄對台動武,退將參加大陸展現主權的慶典,社會觀感非常不好,因此過去就有很多立委提案,主要是對這樣的行為的管制,他認為這有一定的正當性。

媒體詢問,有人說政府不要獨立、不要九二共識、也不要中華民國,兩岸是否越來越僵,對此,陳明通說,總統蔡英文昨天已說明,現在更關心中華民國台灣的現在與未來,這回答已經很清楚了。

他指出,相較於過去的中華民國,政府更關注、更要去打拚努力的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現在與未來;總統過去也說,是按照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這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