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來最慘淡的美國聖誕節

  事情正在起變化。

12月25日,西方聖誕節,中國人一覺醒來,突然發現,在大洋彼岸的美國,剛剛度過了多年來最驚魂的一天。

真的很驚魂,一場新的金融風暴可能剛剛開始。以至於特朗普也有點急了,在推特上懟完一圈人之後,突然長嘆一聲:我獨自一人在白宮,可憐的我啊!

對華爾街來說,這註定是一個無法忘記的黑色聖誕節。

這不是一個普通的交易日。12月24日,是平安夜,華爾街開盤到下午1點,提前三個小時收盤。因為第二天,就是聖誕假期了。

但不開盤還好,一開盤又是暴跌。美國三大股指一個比一個跌得慘烈。

納斯達克指數暴跌140.08點,跌幅2.21%;標普500指數,跌65.52點,跌幅2.71%;道瓊指數終場狂瀉653.17點,跌幅2.91%。在這次大跌前,納斯達克已經跌入熊市。

這次大跌後,標普也已經與熊市一步之遙,跨過去已經是眾望所歸。至於道瓊斯指數,按照華爾街日報的說法,以前每年都好歹有個聖誕行情,但今年則改寫了1918年以來的紀錄,創百年來最糟平安夜表現。

是不是一開盤就跌,然後一直跌到底呢?

也不是的。一波三折,真的是驚心動魄。

12月24日開盤,先是大跌了近2%,然後據傳美國財長、美聯儲主席等在開會商討對策,投資者情緒稍有緩解;但轉折點,發生在上午10:55分,特朗普發了一條推特。

特朗普是這樣說的:

我們經濟面臨的唯一問題,就是美聯儲。美聯儲對市場沒有感覺,他們不理解必要的貿易戰或強勢美元,甚至是造成民主黨導致的政府關門的邊界(圍牆)問題。美聯儲就像一個矯健的高爾夫球員,卻無法得分,因為他缺乏觸感,他無法推球入洞!

意思也是很明確的:第一,現在出現的所有問題,罪魁禍首就是你美聯儲。第二,美聯儲你真是拎不清,不理解貿易戰等的必要性啊。第三,我是打高爾夫的高手,你們這些人完全沒有感覺。

一句話:這屆美聯儲,真不行。但這句話一出口,市場徹底慌了。

因為上周美國股市暴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有報道說,特朗普已經在商討撤掉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如果真這樣,那可是前所未有摧毀美聯儲的獨立性的舉動,別忘了,在美國,作為央行行長的美聯儲主席,是被認為僅次於美國總統的實權人物。

市場以恐慌性暴跌加以回應。弄得美國財長姆努欽周末趕緊喊話安撫市場:特朗普總統告訴我,他壓根沒有撤換鮑威爾的打算。

哪知道,12月24日最緊要時刻,特朗普又發了這一條推特,繼續痛罵美聯儲,市場終於再也挺不住了,一瀉千里,嗚呼哀哉。

這真是一條推特引發的踩踏!

至少幾萬億美元,就這樣灰飛煙滅了!

這個黑色聖誕節,美國人過得很堵心。

同樣堵心的,還有特朗普。

要知道,他特別看重股市的,他一直公開宣稱,股市上漲就是他的政績;現在,股市卻開始暴跌了,這個話該怎麼圓呢?

而且,還偏偏聖誕節前連續大跌,這可是美國人最重要的節日啊。

當然,如果民主黨讓邊境牆預算通過,就沒有政府關門的事情;沒有政府關門的事情,特朗普就不會待在白宮發這種推特;如果不發這些推特,美國股市就不會大跌……

歸根到底,還是民主黨太壞,讓特朗普掉到坑裡了。特朗普肯定就是這麼想的。

看到股市大跌后,特朗普估計也有點急了,又發了一條推特,與上懟天下懟地中間懟空氣的態度大有不同,這一次是感嘆自己真可憐了。

他是這樣說的:

我一直一個人獨自在白宮(可憐的我),等待民主黨回來,達成我們迫切需要的邊境安全協定。在某種意義上,民主黨不想達協議,讓我們耗費的錢,超過我想建立邊境牆的錢。瘋了!

特朗普的意思,也是很明確的:

第一,民主黨啊,你快回來簽協議吧,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第二,民主黨啊,你再不回來,浪費的錢比我要的還要多。

第三,我真可憐啊,聖誕節獨自一人在白宮。

當然,最關鍵的點,就是特朗普感嘆自己的可憐,這個聖誕節,獨守空房在白宮。他倒沒有誇張。本來這個聖誕假期,他們全家都要去佛羅里達,老婆孩子已經在那邊了,現在他只能留守華盛頓,在憤懣中發推特。剛才簡單看了一下,果然不同凡響,就平安夜一個白天,他已經發了10來條推特。

(牛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