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快還是放緩?2019年主要經濟體展望

  2018年,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世界各國面臨的經濟不確定性也在顯著加大。2018年下半年以來,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明顯,主要經濟體復蘇動力減弱,世界經濟前景變得不明朗。對於2019年主要經濟體的經濟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以及諸多財經媒體等均予以預測。

美國

2018年,得益於2017年底美國政府推出的減稅等短期刺激措施,美國經濟實現超預期強勁增長。基於對經濟持續穩健增長的自信預期,美聯儲預計2019年加息兩次,2020年再加息一次。但有專家認為,這種樂觀預期忽視了潛在的經濟疲軟問題,隨著美國政府刺激措施效果的逐步減弱,以及貿易摩擦的負面影響的顯現,美國經濟在2019年很可能會大幅放緩。

近期以來,美國股市經歷了幾次暴跌,這也是一個顯著的信號。對此,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罪魁禍首是美聯儲,他曾表示,美聯儲是「我們經濟上的唯一問題」。如果美聯儲在2019年堅持其加息政策,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會進一步抨擊美聯儲貨幣政策。此外,隨著減稅措施的實施,美國政府財政狀況惡化,未來繼續通過財政政策刺激經濟的空間減小。財政赤字的增加,也會影響美國政府在基礎設施、科技及人力資源等方面的投資,不利於長遠的經濟增長。而如果美國為了消除財政赤字,美聯儲再次開動「印鈔機」推動債務貨幣化的話,新一輪美元貶值將顯著衝擊美國股市和債市。

基於多種因素的疊加,IMF將2019美國經濟增長預期從下調至2.5%,同時美聯儲預計2019年GDP增速將放緩至2.5%。

英國

2019年3月底,英國將脫離歐盟。儘管英國和歐盟已經達成基本的「脫歐」協定,但協定在英國內部也引發巨大爭議,在最終「脫歐」之前一切都難以預料。這也為英國2019年的經濟前景蒙上陰影。隨著無協議「脫歐」的概率增加,英國央行稱這可能給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在「脫歐」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今年英國經濟面臨諸多不確定性。

近兩三年來,英鎊對美元和歐元匯率均已下跌超過10%。據預測,若英國與歐盟達成並批准「脫歐」協定,英鎊匯率有可能出現反彈,但倘若出現「無協議脫歐」,則可能使英鎊貶值25%。除了英鎊匯率,英國面臨的不確定性還包括「脫歐」後的貿易政策將如何演化、外國對英國投資會否提升、英國央行會如何調整等。這諸多的不確定性也將會影響英國的經濟走勢。

歐盟和歐元區

2018年歐盟經濟有所放緩,但總體運行態勢穩健,估計全年增速仍將繼續保持在2%上方。但歐盟仍然面臨著諸多引發經濟下行的風險,包括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加劇、英國「脫歐」以及歐盟各國意見分歧招致的「裂變」等等。基於多種不利因素,目前機構和媒體對歐盟和歐元區2019年的經濟發展也信心不足,普遍認為2019年歐元區的經濟增速將比2017年的2.4%和2018年的2.1%的放緩趨勢更進一步,經濟增長將降至2%以下,甚至有專家認為歐元區經濟增速會降至1.3°/。〜1.8%區間。

目前,歐洲和美國在貿易等領域摩擦加劇,外部風險上升。特朗普在經貿外交等對外領域繼續奉行「美國優先」,2019年美歐衝突有進一步擴大趨勢。德國之聲的分析認為,歐洲汽車業將在2019年面臨更多風險,美國對歐盟對美出口汽車提出的徵稅威脅極有可能付諸實踐。而汽車業是歐洲,尤其是德國的重要產業,一旦因為貿易摩擦導致汽車產業受創,將會較嚴重地影響經濟發展。

除了經濟放緩的趨勢,歐洲央行在例行經濟報告中也指出,全球經濟活動料將在2019年減速,之後將企穩。除了這些,歐盟內部各國的分歧也將為經濟發展帶來不確定。

日本

1月2日,日本共同社匯總了以115家日本主要企業為對象的問卷調查結果,預測2019年經濟景氣繼續擴張的企業為63%,較2018年調查時的82%有所下滑。這一下滑的資料顯示日本企業對日本2019年經濟發展的審慎態度。

得益於日本央行實施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推動了日元貶值和股市升值,日本在近幾年的經濟呈現了較好的復蘇氣象。展望未來,2020年奧運會在東京舉辦,基礎設施等的建設也為日本經濟增添動力。然而,2019年日本經濟仍面臨諸多風險。

從日本國內來看,近年的經濟復蘇苗頭比較弱,人員工資增長緩慢、個人消費乏力、勞動力短缺等問題也比較突出。同時,日本近期提高了消費稅,從8%增至10%,這一措施會否造成消費下滑從而影響經濟,目前還有待觀察。從外部來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美聯儲加息、英國「脫歐」、新興市場債務問題凸顯等因素,對於日本企業尤其是跨國企業的影響也是難以預料。

(陳勝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