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卓越大獎”百位中國文化產業領軍人物榜單出爐

【本報訊】時代造就輝煌,時代造就楷模。2月27日,“1978卓越大獎”推出的首個“100位改革開放文化產業領軍人物”頒獎盛典在中國澳門隆重舉行。作為一場跨越40年,見證中國改革開放、迅猛發展的人物評選,該獎項自評選以來就備受矚目。今晚,大咖聚首,他們代表的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風雲變化。首屆“100位改革開放文化產業領軍人物”獲獎嘉賓有老一輩文化工作者郭蘭英、李穀一、李雪健、陸天明、單霽翔,有演藝工作者成龍、劉德華、鞏俐、葛優、吳京,還有領改革風潮的“弄潮兒”,以及新時代下以馬雲、馬化騰、雷軍和華為CFO孟曉舟為首的勇於奮進的文化科技產業領軍人物。

40年,於人乃不惑之年,於國則輝煌巨變。正是因為有了中國文化產業領軍人物的出現,他們用激情燃燒的光輝歲月,書寫了波瀾壯闊的中國奇跡,以無私奉獻精神,換取了中國今日的偉大變遷。他們,令人致敬!

回望老一輩文化工作者 一片丹心照汗青

回望中國改革開放的40年,是轟轟烈烈激流勇進的40年,是各行各業中國人砥礪奮鬥的40年,也是文化領域中,老一輩文化工作者銳意進取的40年,正是因為他們奠定的基礎,讓中國文化成為民族驕傲,國之驕傲。在“1978卓越大獎”百位中國文化產業領軍人物入圍名單中,當然少不了老一輩文化工作者的身影,只有回望歷史,我們才能更好地長足進步。

在獲獎榜單中,有一批老一輩藝術家的身影,其中年齡最大的當屬著名歌唱家郭蘭英了。作為89歲高齡的老藝術家,她的歌聲幾乎人人都會傳唱,而她也是中國民族新歌劇的傑出代表人物。她是新中國成立的親歷者,更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幾乎中國革命和建設時期的任何一個時代,都有她的代表作品。在2018年年底舉辦的《我們的四十年——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中,郭蘭英繼續放歌,激情演唱《我愛你中國》,讓不少觀眾淚奔,正是因為他們的存在,讓中國文藝事業有了長足的發展。與此同時,李穀一、李雪健等實力派文藝工作者也入圍榜單,這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更是文化事業繁榮昌盛的真實寫照。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入圍榜單中,有很多已經仙逝的文化工作者,他們的名字早已家喻戶曉,甚至早已載入史冊,但是在這樣特殊的時刻,又怎能忘懷他們做出的貢獻呢?他們是:著名作家金庸、二月河、路遙;著名導演謝晉;著名書畫大師饒宗頤、著名畫家吳冠中;著名作曲家施光南,以及香港TVB創始人邵逸夫。他們,引領了一個時代的文化風潮,留下了眾多經典之作,他們將自己的畢生奉獻給了中國文化事業,也激勵中國人昂首邁入新時代。

他們堅守幕後 用文化產業昌盛帶來國人文化自信

2019年的賀歲檔,《流浪地球》和《瘋狂外星人》的上映,開創了中國科幻電影的元年,不少國外影迷都盛讚,“中國科幻電影了不起!”一個民族的自信,是文化的自信,更是文化產業繁茂、昌盛所帶來的驕傲感和自豪感。或許,你見慣了那些在鎂光燈下的明星、大腕,卻忽略了那些堅守幕後的文化工作者,也正是嘔心瀝血地,默默耕耘著。

在本次榜單中,有很多從事公共文化服務、影視創作、傳媒產業的領軍人物,他們從幕後走向幕前,亦是對其工作的肯定。其中,在公共文化服務行業中,有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作為一國文化之“門面”,國家大劇院承載了太多的職能,在傳播文化事業的同時,更是將中國的優秀文化作品進行交流、傳播,同時引進了國外優秀文化藝術作品,豐富國人的藝術修養。在文化藝術傳播的行列中,保利文化集團首檔其中,其董事長徐念沙入圍榜單,也是實至名歸。目前,國內有眾多保利劇院,作為文化藝術的傳播平臺,始終踐行著文化交流、展示以及文化惠民的使命。此外,保利集團還把文化扶貧當做重點專案進行運作,對山西二人臺等珍貴小劇種進行了扶持,不僅出力出資,還利用演藝院線的優勢,支持其全國巡演。諸如此類,全國各地小劇種也借保利的平臺,在全國各地演出,既弘揚和傳承了中國傳統文化,也從經濟層面支持了傳統文化的發展。

40年曆史變遷如洪流滾滾而過,我們的生活裹挾其中,或主動或被動地發生了深度變化。從電視產業的發展,到影視、動漫製作的迅猛趕超,中國文化產業逐漸根深葉茂。因此在榜單上,我們也能看到這些影視製作公司“大佬”的名字,他們的默默耕耘才換回來如今的這般繁花似錦。

在中國文化產業發展道路中,不得不提到“華鼎獎”,作為由老百姓自己評選的獎項,該獎項的問世不僅約束了公眾名人的形象榮譽,更是加入了老百姓的參與感、監督感,其綜合實力比肩本土金像獎、金馬獎,成為亞洲一流文化品牌。該獎項創始人王堃先生,更是牢記社會職責和使命,十多年來堅持如一,不僅使得該獎項名聲遠播,成為公眾名人最為在意的獎項,而且將華鼎獎帶出了國門,吸引了好萊塢等國際巨星的觀眾,在國際舞臺上盡情綻放。

彰顯大國工匠之精神 喚起中國傳統文化的振興

工匠精神主要是指手工業者在生產和製造中所形成的工作態度、精神品質和道德標準,這是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弘揚與繼承民族文化、展示中國價值、中國精神的意義所在。在本次獲獎榜單中,不乏我泱泱大國新時代之工匠,也不乏傳統文化的弘揚者和守護者,這點,令人欣慰。

2018年,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在廣東珠海舉行。歷經5年規劃、9年建設,前後歷時14年,總長約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跨越伶仃洋,東接香港,西接廣東珠海和澳門,是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也是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一橋拉動,珠三角西部棋子全盤皆活。”對於珠海、珠三角西部乃至粵港澳大灣區而言,這座橋被譽為“新世界七大奇跡”的超級工程。從2004年開始,港珠澳大橋設計師孟凡超就率領團隊開始專研,十幾年如一日,對於大橋的每一項規劃設計的細節、爭議、困難與創新,他都如數家珍。他說過一句話,“一輩子幹這個,為的就是這一天。:這,無疑是中國工匠精神的最好體現!

各行各業,都有“工匠”,都需要工匠精神。還記得2008年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嗎?他的設計師叫做韓美林,是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也是此次領軍人物的獲獎者,要知道今年生肖豬的郵票也出自他的設計。改革開放初期,韓美林率先從體制中走出來,成立了韓美林工作室,開始全國各地忙設計,逐漸打響了自己的名號。如今,全國有多家韓美林藝術館,讓更多人能受到傳統藝術的沁染。

作為宋錦絲綢“活態保護”第一人的吳建華,雖不為大眾熟知,但卻憑著一片癡情和創新能力,讓這門傳統上手工藝得以重生,當年的皇家用綢,正逐步走入尋常百姓的生活,成為家居必備用品。這又何嘗不是工匠人的執著和奮進,又何嘗不是他們的堅守和傳承?

己亥年春節,故宮好不熱鬧,從故宮裏看雪,到故宮裏看光影……如今的故宮,成為國人之心神嚮往的文化聖境,這也是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有關系,作為故宮的“看門人”,單霽翔站在保護國寶,弘揚傳統文化的角度,讓藏在深宮的文物“活起來”。

科技產業催生中國經濟 “大佬”們創造奇跡

四十年來,中國人在國際國內市場上創造了一個個“中國奇跡”、“中國符號”,中國這個響亮的名號,逐漸走向世界,影響世界。尤其是在科技人文領域,品牌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這些“大佬”成為我國經濟發展、品牌躍升的最活躍源泉之一。

隨著互聯網和人工智慧的普及,高科技給我們的生活方式帶來前所未有的改變,也讓我們見證了中國技術和力量。北京時間2月24日晚上,華為在巴賽隆納舉行了新品發佈會,旗下的首款 5G 可折疊屏手機正式亮相,彰顯了中國製造的匠心獨制,讓中國高科技立於世界舞臺之巔。此次華為集團CFO孟晚舟的入選,也是國人對於中國品牌的認可,是無形中的支持和力量。此外,入選的科技文化產業代表人物還有: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阿裏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張小龍等,他們是中國科技的助推者,也是改革開放的弄潮兒。

頒獎典禮現場,精彩紛呈,笑點、淚點時而閃爍,那是領軍人物奮鬥歷程上的最難忘的時光,也是他們帶給大眾的感動和收穫。幾十年如一日,專研設計工作的港珠澳大橋設計師孟凡超,手捧獎盃表示:“希望在國家文化產業發展中和瓊州海峽跨海通道、渤海海峽跨海通道、臺灣海峽跨海通道規劃設計建設中能夠作出更大的貢獻!”;作為當代文學史上的著名作家,陸天明的40年更加別致,從他的文學創作,到兒子陸川導演的執導之路,兩代人的接力傳承人,讓中國文化得以傳承傳播,他說:“感謝這個時代,繼續好好幹努力奔跑”。著名導演劉江,拍攝過很多家庭溫馨劇,他的獲獎感言也特別的溫情,“要感恩這個時代,謳歌這個時代,謳歌改革開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頒獎盛典除了是對卓越人物的一次表彰,也是一次文化聚會,文人墨客相聚於此,相談甚歡。頒獎盛典前期,港澳書畫家濟濟一堂,以筆會友,揮毫潑墨,彰顯了改革開放40年書畫藝術的成果。此外,還有一項重磅活動,那就是“中美文化產業峰會論壇”,中國香港著名作家、畫家吳歡,著名導演劉江,港珠澳大橋設計師孟凡超以及國內著名作家陸天明一同參與論壇,就中國文化對外發展和趨勢暢所欲言,做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見,為中國文化走向世界出謀劃策,讓聽者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