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白噪音」,能助眠?

  市面上,嬰兒助眠機器動輒上千,竟然還賣得挺火。

商家廣告做得漂亮,稱用的是「白噪音」技術,歐美小孩兒睡覺都在用。大人也能用,不光助民,還能提高學習工作的效率。

白噪音是個什麼玩意兒,竟如此神奇?

白噪音,就是聲音的「集合體」

白光穿過三棱鏡,折射出彩虹光譜的實驗,想必無人不知。這個實驗旨在說明,白光其實是所有可見光的混合。

白噪音也差不多。

耳朵所能聽到的、所有頻率的聲音,在強度相同時,均勻混合得出的聲音,就是白噪音。

在適合的音量下,聽起來,就像輕微的「沙沙」聲。

有些失眠,白噪音也無能為力

白噪音確實有一定助目民的作用。

早在1991年,英國皇家學院研究生院的學者們就做過一項隨機試驗:

他們研究了兩組各20名2~7天的新生兒,在白噪音環境下,16名(80%)新生兒在5分鐘內就睡著了;而對照組中,只有5名(25%)能夠自覺入睡。

探究其原因,可能有兩方面:

一、白噪音頻率分佈寬闊而均勻,因此能夠掩蓋環境中的噪音;

二、白噪音能鈍化人的聽覺,減少聲音環境對神經的刺激。

當然,這也意味著,白噪音並非對誰都有效。

若是本身沒有睡意,又或是其他噪音刺激以外的原因失眠,白噪音則無能為力。

易影響聽力發育,兒童慎用

既然真有用,拿來哄家裏的小祖宗睡覺,可以有呀!

別急著下結論,白噪音給成年人助眠也就罷了,給小孩子使用,要謹慎!

為什麼這樣說?

期刊《兒科學》曾經發表過一項調研報告,顯示白噪音機器往往因為音量偏高,容易對兒童聽覺造成損傷。

這也很好理解,白噪音要覆蓋環境噪音,尤其是覆蓋孩子的哭鬧聲時,音量就要相應調高,不然也發揮不出作用。

甚至有兒童聽力科專家擔心,兒童常聽白噪音,可能影響聽力發育。

所以,若使用,要注意將白噪音控制在50分貝以下(兒童噪音允許值上限),播放器儘量遠離孩子,也不要頻繁、長時間持續地使用。

當學習、工作背景音?還是算了吧

對於集中注意力,白噪音的效果並不明確,甚至會產生截然相反的結果。

對此,學者們曾有過許多探索:

1992年,一項研究發現,白噪音能提高工作表現,但在進行複雜工作時,作用相反;

1993年,另一項實驗則發現,白噪音對實驗物件的學習能力與記憶識別有一定改善;

2010年,一項小型研究又發現,它提高了「多動症」學生的認知功能,卻對其他學生有反作用。

拿白噪音做學習工作時的背景樂,還是算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