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今召開 高舉習近平新時代特色思想

【中新社北京3月4日電】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預備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會議選舉產生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和秘書長,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議程。

十三屆全國人大現有代表2975人。截至3月3日,已經向大會秘書處報到的代表2956人。4日的預備會議,出席2932人,缺席43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栗戰書在主持會議時宣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於2019年3月5日召開,大會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全部就緒。

栗戰書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指導思想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將大會開成一個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動員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開拓進取、紮實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預備會議經表決,選舉產生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和秘書長。大會主席團由176人組成,王晨為大會秘書長。

根據表決通過的會議議程,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將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的議案,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審議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等。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一次會議

中新社北京3月4日電: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

主席團會議應到176人,出席172人,缺席4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首先推選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擔任。主席團常務主席召集並主持主席團會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日程。根據會議日程,這次大會定於3月5日上午開幕,3月15日上午閉幕,會期10天半。

根據全國人大議事規則規定,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推選主席團成員若干人分別擔任每次大會全體會議的執行主席。經過表決,會議推選了大會全體會議執行主席。

會議經過表決,決定楊振武、信春鷹、李飛、張業遂、韓立平、李寶榮為大會副秘書長。會議指定,張業遂兼任大會發言人。

會議經過表決,決定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議案的辦法。會議決定,代表提出議案的截止時間為3月11日12時。會議期間,大會秘書處對代表團和代表提出的議案進行研究,提出處理意見,報告主席團作出決定。

全國人大會議會期10天半 將舉行四次全體會議和13場記者會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4日電: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張業遂介紹,大會將於3月5日上午開幕,3月15日上午閉幕,會期10天半,共有八項議程,將舉行四次全體會議和13場記者會。

張業遂介紹,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即將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是今年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開好這次大會,對推動2019年的各項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張業遂說,十三屆全國人大實有代表2975名,目前已有2956名代表向大會報到。大會的各項准備工作已全部就緒。4日上午大會舉行了預備會議,通過了大會議程,選舉了由176人組成的大會主席團,選舉王晨為大會秘書長。

這次大會共有八項議程,將舉行四次全體會議。3月5日上午舉行開幕會,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關於政府工作的報告,審查計劃報告、預算報告。3月8日下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栗戰書委員長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聽取王晨副委員長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草案)》的說明。3月12日上午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會議期間,各代表團將舉行全體會議和小組會議,對上述工作報告和法律草案進行審議。3月15日上午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表決各項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表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草案)》,表決其他有關事項。

大會期間將舉行13場記者會,請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及常委會工作機構負責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監督工作等問題,請國務院有關部委主要負責人就經濟社會發展中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分別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3月15日上午大會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問題。

同時,大會將繼續組織代表通道及部長通道的集中採訪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