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就高雄市長韓國瑜擬率團參訪大陸作出表態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4日應詢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擬於3月22日至28日率高雄市參訪團到香港、澳門、深圳、廈門等地參訪,開展交流合作。我們歡迎並支持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展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共同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高雄市政府兩岸小組4日召開首次會議,市長兼召集人韓國瑜透露,預計本月22日至28日赴香港、澳門、深圳及廈門進行經貿交流。

他稱,前往大陸的行程會遵照台當局現行規定,希望當局有關「部會」給予最大支持協助,讓高雄能邁開步伐走出去,迎接更多商貿機會,成就更好的高雄。

據高雄市政府當天發佈的新聞稿,韓國瑜在會上引用台當局財政主管部門統計指出,兩岸經貿關係十分密切,不能視而不見。

據悉,當天的高雄市政府兩岸小組會議,除包括市政府機關首長、外聘學者專家、民間企業、台商協會會長、農漁會理事長等27名成員出席外,還邀請高雄市議員參與討論。

會議討論了「推動兩岸城市農漁產品產銷合作及建立定期諮商平臺」、「完備食、住、行、樂相關配套措施帶動陸客前來高雄觀光」等議題。

韓國瑜表示,希望高雄在南台灣扮演區域領頭羊角色,就兩岸事務議題進行討論與經驗交流;期盼兩岸小組會議以公開、透明方式集思廣益,提出對兩岸經貿互動有助益的策略性構想。

中國人大談外資法:台資非外資 也不完全是內資

【中央社北京4日電】中國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今天說,港澳臺屬單獨關稅區,港澳臺資不同於外資,也不完全等同內資,具有一定特殊性。制定「外商投資法」不會改變中國對港澳臺資的法律適用安排。

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第2次會議將於5日開幕,15日閉幕,今天依例舉行會前記者會。張業遂在回答媒體詢問時,作上述表示。

張業遂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同時,港澳臺屬於單獨關稅區,來自港澳臺的投資「既不同於外資,也不完全等同於內資」,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他表示,在實際運作上,中國對港澳臺投資一直參照外商投資進行管理。而制訂「外商投資法」,不會改變中國對港澳臺資的法律適用安排,相關制度還將根據「實踐需要」不斷修改完善,進一步為港澳臺投資提供更加開放、便利的營商和發展環境。

張業遂並針對「外商投資法」的制訂說,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外資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等「外資三法」,在對外開放和利用外資面臨新形勢下,已難以適應新需要。而制訂「外商投資法」就是要創新外商投資法律制度,取代「外資三法」,成為「新時代我國利用外資的基礎性法律」。

他說,「外商投資法」草案明確規定,中國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取消逐案審批制管理模式;對於禁止和限制外資的領域,將以清單方式明確列出,清單之外充分開放,中外投資將享有同等待遇,這是中國外資管理體制的根本性變革。

張業遂聲稱,針對外資普遍關心的徵收和補償、智慧財權保護、技術轉讓等問題,「外商投資法」草案都作出明確的保護規定。

台灣1月景氣燈號擺脫低迷藍燈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臺北消息:台灣當局4日公佈1月景氣燈號為黃藍燈,儘管擺脫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但「景氣領先」和「景氣同時」兩個指標依舊下跌,官員表示,因有季節因素,對於分數增加是否代表景氣反彈,持保留態度。

今年1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增加4分、升至20分,從藍燈轉呈代表景氣趨弱的黃藍燈;主因是9項構成指標中的貨幣總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分數增加所致。

但當局表示,由於今年春節落在2月初,相關經濟活動提前在1月進行,「景氣領先」和「景氣同時」兩個指標仍持續下跌,因此景氣是否觸底反彈,目前保留謹慎態度。

韓國瑜LINE粉絲數破50萬遙遙領先蔡和柯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臺北消息: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韓流」威力無所不在。台媒報道,韓的官方LINE帳號的粉絲人數已突破50萬,遙遙領先蔡英文的33萬人和臺北市長柯文哲的32萬人。

LINE是台灣近年興起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機社交平臺,台灣政治人物包括蔡英文早於多年前已成立LINE的官方帳號,透過社群人脈擴散與支持者互動,拉近與民眾距離。但韓國瑜遲至去年7月10日,才成立LINE的官方帳號。但據媒體報道,短短大約兩週時間,截止7月23日下午3時,韓國瑜LINE的粉絲人數已達14萬2783,超越蔡英文多年累積的14萬1996,僅次於柯文哲20萬9425粉絲人數。

經過7個多月的發展,韓國瑜LINE粉絲人數更是發展速度驚人。據「中時電子報」報道,蔡英文官方LINE帳號的粉絲人數在2月28日上午突破33萬人,超越柯文哲的32萬人,蔡英文當時還特地拍影片感謝粉絲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