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柯文哲感受嚴重威脅各出「奇招」

在「韓流」歷久不息而且還有越趨旺盛,而且藍綠兩陣營都有人出自各種不同動機而力拱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出戰「二零二零」之下,原來以為「總統大位垂手可得」的柯文哲,感受到嚴重威脅,但在韓國瑜尚未正式宣布參選,及也不願提前與「哥倆好」韓國瑜翻臉對峙的情況下,唯有另闢蹊徑,以「揚長避短」的策略,開闢韓國瑜甚至是蔡英文都是「貧礦區」的票源,先行將之抓到手再說。

其中一股最有可能為柯文哲所用的政治勢力,就是「獨派」勢力。柯文哲自己本來就是「獨派」,因而曾經自稱「墨綠」。理所當然會受到「獨派」支持。因此,在五年前首次參選台北市長時,不但是民進黨以「第二階段民調」的方式予以禮讓,犧牲了已經準備多年的黨內同志姚文智的利益,而且更受到「獨派」的支持,這是柯文哲高票當選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為了獲得政績,延續其前任郝龍斌與上海市當局共同創立的「雙城論壇」,及「世大運」順利舉行,而喊出了既沒有正面回應「九二共識」但也含有善意的「兩岸一家親」及「九五新共識」。這讓部分「獨派」很不爽,曾經支持過他的「時代力量」就反了臉。現在,柯文哲眼看到韓國瑜有可能會威脅自己「更上層樓」的前景,因而希望能與「獨派」修好,爭取再次得到支持,以自己的「柯粉」加上「獨派」,力克韓國瑜。

按照柯文哲的密底算盤,韓國瑜作為國民黨員,也作為曾經當過兵的外省人後代,尤其是敢於在「綠油油」的南台灣高呼支持「九二共識」,因而是「獨派」的「拒絕來往戶」。在這方面,柯文哲是「穩操勝券」。

但對於要與蔡英文爭奪「獨派」票源,柯文哲就未知是否立足於確定性。在傳統上,「獨派」與民進黨是「同盟軍,甚至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實際上,在民進黨內的各派系中,就有一個「台獨聯盟」。而在台灣地區於一九九六年實行首民選「總統」時,民進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就是「獨派」大佬彭明敏,而寧願讓自己黨內資深同志謝長廷屈居「老二」。但在蔡英文上台後,「獨派」在肯定她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取態的同時,卻又強烈不滿她也抵制進行「台獨公投」,以及拒絕宣布「特赦」陳水扁。因此,「獨派」要求蔡英文只做一任,二零二零年讓賢給賴清德。最近又是發表「公開信」,又是舉行記者會,揚言蔡英文倘不特赦陳水扁,她就「沒有二零二零」。

這正好為柯文哲所用。因此,他趁著「獨派」精神領袖李登輝出院回家繼續療養之機,登門探訪李登輝,獲得李登輝發聲支持。緊接著,就是登門拜訪陳水扁,利用蔡英文至今仍未對「赦扁」議題鬆口的機會,向陳水扁「送暖」兼表態,似乎是暗示,倘他當選並出任「總統」後,就宣布「特赦」陳水扁。

柯文哲在沒有政黨奧援之下,倘能得到「獨派」的支持,就不但將可消弭蔡英文「獨派支持」因素,並「為我所用」,讓本來不願見到國民黨「復辟」的獨派」,從「含淚投票」給蔡英文甚至是「含淚不投票」的「獨派」選民,改為支持柯文哲,而且也可補強柯文哲未能成立政黨的不足,串聯各個「獨派」政黨或政團,作為柯文哲的競選總部及在全島各地的基層「樁腳」。

但仍有不少技術問題存在,因為不少「獨派」具有民進黨籍,當民進黨正式提名參選人之後,作為黨員是必須服從黨中央的指令,不能支持其他非民進黨尤其是主要對手的參選人,否則將會受到黨紀處分。因此,估計具有民進黨籍的「獨派」人士,不會貿然冒險。

尤其是以陳水扁為精神領袖的「一邊一國連線」,其本身就是民進黨內的一個派系,因而其主要成員都具有民進黨籍,而且更是依靠民進黨的提名及支持才能當選「立委」和縣市議員。何況,柯文哲雖然有「赦扁」之意,卻是「望梅止渴」,因為他能否當選「總統」仍是未知之數。因此,陳水扁雖然不滿蔡英文,卻也不敢貿然開口支持柯文哲。實際上,「柯陳會」後,兩造人馬都否認曾談及「總統」大選的議題。

柯文哲要爭取民進黨內「獨派」的支持,還將會遇到一個重大的變數,那就不排除在選戰的關鍵時刻,民進黨人眼看到蔡英文的民調始終無法提振,擔心將會輸掉這場選戰,因而有可能會策動民進黨式的「換柱」,以賴清德來取代蔡英文。實際上,這幾天沒有任何黨公職在身的賴清德,就在「立委」補選的選戰中,積極為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站台輔選,比負有督戰任務的黨公職還要積極,連他自己也說「比選『總統』還要辛苦」,就是要為有可能發生的「換英」創造有利氛圍。倘果如此,無論是民進黨內外的「獨派」支持者,都將集中資源支持賴清德,柯文哲就將「老鼠拉龜,無從下手」。

柯文哲拜訪李登輝,則是為了爭取真正的「獨派」,因為李登輝的支持者,既有民進黨的支持者,也有非民進黨人,包括李登輝一手建立的「台聯」黨。而李登輝可能也有利用柯文哲參選「總統」的選情,帶動「台聯」黨的「立委」選情的考量,希望柯文哲能夠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爭取讓「台聯」黨能有幾席「立委」的進賬,以結束在今屆「立法院」呈現「零光蛋」的記錄,甚至還可以成立黨團。但「時代力量」可能會「不鳥」柯文哲。

爭取連任的意志十分堅強的蔡英文,眼看到在自己的民調仍然低迷之下,「屋漏偏遇連夜雨」,又遭到柯文哲「挖牆腳」,因而十分焦急,柯文哲實施「盯人」戰術。柯文哲探訪李登輝,蔡英文也前往「消毒」。柯文哲登門拜訪陳水扁,蔡英文就緊接著探訪陳水扁的母親,努力消弭柯文哲的影響。

雖然不少民進黨人當然深知蔡英文民調低,贏的難度很高,但為避免民進黨分裂,因而還是「忍痛」支持蔡英文。當然,民進黨爭取長期執政的意願極為強烈,深知倘是輸掉了「二零二零」,今後將很難翻身。在拉抬蔡英文民意支持度無力之下,就必須另闢蹊徑。最理想的情況是,希望能促成二零零零年宋楚瑜脫離國民黨自行參選,讓陳水扁「漁翁得利」的戲碼重演。

因此,近日盛傳的王金平將會脫黨單獨參選,可能就是出自民進黨的伎倆。當然,可能並非是民進黨作出主動,而是王金平陣營不滿黨主席吳敦義為了「阻朱擋王」,故意提出「第二階段初選」,而作出的反制行動,並挾持國民黨中央。民進黨則是見獵心喜,趁勢加入「啦啦隊」,將這股輿論加熱擴大,希望令王金平產生錯覺,導致「弄假成真」,分薄國民黨選票。

另外的一個「奇招」,就是充分利用部分「韓粉」力挺韓國瑜出選「二零二零」的熱議,也增添幾分「熱量」,以進一步「炒熱」此議題。其圖謀,除了是促使王金平出走之外,就是要籍此挫低朱立倫的聲望,將其「邊緣化」。當國民黨經過評估,或是韓國瑜本身就沒有強烈的參選意願,最終還是按照黨內初選的結果,推出朱立倫參選時,朱立倫的銳氣已經被這股「拱韓熱」消解得所剩無幾了,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就將能減輕一定程度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