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談蔡英文:從來不是什麼「總統」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有記者在中國外交部28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問及:臺灣「總統」蔡英文昨天稱,臺灣希望購買新的美國坦克和戰鬥機,美方對此「積極回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指出:「我要糾正你,蔡英文從來不是什麼‘總統’,我們稱她為‘臺灣地區領導人’,這點你應該很清楚。」他重申,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已經就有關問題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耿爽同時強調,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到有關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的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的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合作和台海和平穩定。高雄市議會開議 韓國瑜拜會各黨團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臺北消息: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一次定期大會29日開幕,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市政府各局處首長照往例要列席開幕式,韓國瑜拜訪議會無黨團結聯盟、民進黨黨團、中國國民黨黨團和正、副議長。韓國瑜拜訪民進黨團時,黨團幹事長陳致中未在黨團辦公室,兩人也未在議事廳碰面。對於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29日淩晨在臉書中給韓國瑜的「祝福」,韓國瑜表示不知情,但表示會看一下。

28日議會開定期大會的預備會議,民進黨黨團提案促排專案報告請韓國瑜出訪美國之前到會報告,提案最後未過關。議長許昆源裁定在兩岸工作小組專案報告時一併報告,許昆源被部分挺綠人士批評是「霸氣」。29日韓國瑜拜訪許昆源時,許昆源說4月1日和2日就是市長施政報告暨質詢,要問的可以在這兩天問,不必要再排專案報告。

韓國瑜到民進黨黨團時,黨團總召韓賜村、書記長林智鴻、議員陳明澤準備了燕巢芭樂、大樹鳳梨等水果請韓國瑜品嘗,議員向韓國瑜建議不只要促銷農漁產,也要顧及中小企業發展,韓國瑜表示,會重視工商企業的發展,工業總會最近會到高雄投資600億元(新臺幣,下同)到800億元,富邦銀行也要增加400億元的投資。

陳明澤說,韓國瑜很辛苦,應該出來參選2020年大選,韓國瑜趕忙用閩南語表示「不要亂講」。林智鴻提起最近有一些關於六都市長施政滿意度的民調,高雄都不高,韓國瑜則說,就是為人民向前沖,久而久之人民就感受得到;至於不同單位做的不同民調,就是參考,如果把民調掛在心上,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韓國瑜此次出訪,10位議員同行,但議會只通知國民黨議員報名,因此民進黨黨團29日向韓國瑜小抗議。韓國瑜說是議會內部的作業,他不知情,以後會注意這樣的事。

國民黨團給韓國瑜熱烈掌聲,肯定這趟「大陸行」為高雄農漁產品爭取到大額訂單。韓國瑜表示,很開心跟國民黨團報告,這幾天網路熱搜「高雄」達到10億次,高雄的知名度愈來愈高。

陳建仁不與蔡英文搭檔將回歸學術界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地區副領導人陳建仁29日發出公開信,提到自己已經和蔡英文報告,其階段性任務希望明年告一段落。他認為,蔡英文在走向下一任的路程上應該要有更大的空間。

非民進黨籍的陳建仁,2016年臺灣大選與蔡英文搭檔競選。蔡英文早前已經宣佈2020年將競逐連任、臺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加入戰局,黨內出現「蔡賴配」的呼聲。

他並力挺蔡英文,指出要延續民進黨的執政,要持續社會經濟的轉型工程,民進黨必須全體一心團結起來,給蔡英文力量,形成最強的組合。他祈求民進黨有智慧,走出正確的每一步,同心協力團結在一起。

對於陳建仁的「退位」表態,賴清德當天回應,非常尊敬陳有堅定信仰、有愛心,人如其名真的就是仁者。他認為陳建仁在任期間謹守本份,扮演正直的角色;但既然自己參加初選,就是希望求得支持,讓他有機會承擔責任。

朱立倫籲選民2020年「滅西廠」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罰中天新聞台100萬元新臺幣,引發外界質疑兩套標準。前新北市長朱立倫28日在臉書聲援中天,指「蘇貞昌一開口,NCC變西廠」,2018「滅東廠」沒有讓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學到教訓,呼籲選民2020年用選票再「滅西廠」一次。

朱立倫指出,NCC因為中天新聞報導韓國瑜新聞太多等理由,對中天作出史無前例的重罰,他真的啞然失笑。在新聞媒體如此競爭的時代,遙控器、滑鼠掌握在閱聽眾的手上,誰能干涉閱聽眾的選擇?

朱立倫質疑,要質疑媒體不公平,不知道誰比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更有資格。親綠媒體全天候「修理」他,乃至於在頭版放造假照片,但是馬英九執政當局從來沒有想過,要加一根指頭在媒體身上。

朱立倫批評,臺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把NCC當成禁臠,公然頤指氣使,NCC竟然也不爭氣地照單全收,這樣的執政黨,有什麼資格說民主自由?這樣的NCC也不過是繼促轉會的「東廠事件」後,另一個民進黨用來打壓異音的「西廠」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