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使命擔當 推進上海對台工作

1月2日,中共中央隆重紀念全國人大常委會《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題為《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 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對臺工作的高度重視。習總書記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內容豐富、思想深邃,系統論述了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彰顯了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使命意識,是開啟新時代和平統一新階段的綱領性文件,對我們進一步堅定信心,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同致力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一、深入學習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講話的重大意義,準確把握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部署

習總書記飽含深情地回顧了70年來,我們團結臺灣同胞,始終把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推動臺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係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史性成就,是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為了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進行了重大探索和偉大實踐取得的,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期待和最高利益。當前世界大勢波譎雲詭、臺海形勢複雜嚴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入新時代,全黨全國人民戮力同心向著「兩個百年」的偉大目標不懈奮鬥,習總書記在歷史關鍵時點上發表對臺重要論述,明確了對臺工作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部署,有著重大的戰略意義、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一)講話立足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昭示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辯證關係。習總書記從對歷史、民族和人民負責的高度揭示,祖國統一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臺灣問題關係到黨和國家的事業全局,臺灣問題的解決關係到本世紀中葉實現中國夢的偉大目標,只有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組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程的重大戰略任務。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立足於7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立足於我們推動和平統一的能力更強,條件更完備的歷史階段,對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時代對臺工作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二)講話立足於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邁入新階段的歷史高度,系統論述了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一水之隔、咫尺天涯,兩岸迄今尚未完全統一是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的創傷。習總書記指出兩岸中國人應該共同謀求國家統一、撫平歷史創傷,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兩岸雙方應該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爭取早日解決政治對立,實現和平統一。這些論述充分體現了習總書記的歷史大視野和歷史使命感。習總書記指出,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充分維護臺灣同胞利益福祉,充分尊重臺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徹底粉碎了以制度不同作為統一障礙和分裂藉口的圖謀,揭穿了極少數「臺獨」分裂勢力及政客罔顧歷史事實、民族大義和人民期待,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製造障礙和事端的真面目。可以預見,島內各政黨、各界別將會熱忱地投入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化安排的協商中來,有助於加速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有助於積累兩岸開啟政治協商的經驗,有助於預製兩岸統一後臺灣的治理藍圖。

(三)講話立足於世界局勢和臺海形勢的現實,清晰闡述了新時代對臺工作的兩大支撐。一方面,要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堅決維護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習總書記指出「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只會給臺灣帶來深重禍害,我們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臺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宣示了堅決反「臺獨」反分裂的嚴正立場,清晰畫出了不容逾越的紅線,對外部干涉勢力和「臺獨勢力」形成強大威懾,顯示了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遏制「臺獨」、打擊外部干涉勢力。另一方面,要通過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和實現同胞心靈契合,不斷夯實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礎。從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來看,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壯大中華民族經濟,本身就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化安排中的一部分,也是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物質基礎。從實現同胞心靈契合來看,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增進兩岸同胞的交流互鑒、對話包容,加深相互了解,增進互信認同,有利於形成更加廣闊的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習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入了解臺灣現實情況和社情民意,密切關注當前臺灣經濟社會發展和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現實問題,展現出對廣大臺灣同胞的最大善意和關愛,充分體現了習總書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二、深入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質,以講話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

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對當前臺灣局勢、兩岸關係和臺灣問題的外部環境作出了科學判斷,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論述、新戰略,極大地豐富了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對對臺工作具有極強的現實指導意義,要深入領會講話精神實質,切實把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推動上海對臺工作的強大動力,更好地思考和謀劃上海對臺工作。

(一)深入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質,就是要準確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大勢,不斷強化解決臺灣問題的信心和決心,在服務祖國和平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崇高目標中開展上海對臺工作。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習總書記多次強調,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要深入學習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質,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要客觀認識當前兩岸關係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正確判斷島內外、海內外對此産生的各種期待和憂慮,看清主流、把握大勢,始終堅定對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烈信念。進入新時代,我們推動和平統一進程的能力更強、條件更完備。要以更強的戰略定力、戰略自信和責任擔當,謀劃和思考上海對臺工作。站在新的歷史關口、面對新的時代要求,我們要以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在過去上海對臺工作的基礎上,緊扣國家戰略,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紮實工作,力爭上海在服務對臺工作大局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二)深入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質,就是要學深悟透習總書記闡述的重大對臺政策主張,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地落實到各項具體工作中去。習總書記重要講話鄭重宣示了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五項重大主張,系統闡釋了實現國家統一的目標內涵、基本方針、路徑模式,清晰指明瞭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前進方向,清楚勾勒了祖國和平統一的路線圖,必須要學深悟透、學好用好。上海對臺工作責任重大,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賦予了上海許多重大涉臺任務,要對照習總書記考察上海時提出的「四個放在」的要求,力爭在工作中發揮上海優勢、展示上海特色、體現上海水準。要堅持經濟先行、文化引領的主基調,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同胞心靈契合,不斷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增進和平統一認同。要始終堅持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全心全意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關鍵要抓好落實,確保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上海對臺工作的意志力、行動力和戰鬥力,全面落實到上海對臺工作的每個環節中。

(三)深入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質,就是要著眼于當前複雜嚴峻的臺海局勢和歷史大勢,堅持底線思維,堅定不移反分裂、反「臺獨」。當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發生變動,大國經貿關係持續緊張,中國戰略機遇期面臨的風險與挑戰加大,少數國家加劇「以臺制華」的操作,「臺獨」分裂勢力挾洋自重的傾向加大,臺海形勢複雜嚴峻,對臺工作面臨的挑戰不斷增加。從根本上説,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戰略自信、堅持底線思維、強化憂患意識,堅定不移開展反分裂、反「臺獨」鬥爭,構築反「獨」、遏「獨」防火牆。要在兩岸和海內外持之以恒地宣示「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極力限縮各種形式的「臺獨」勢力的生存空間和話語空間。要加大力度開展與認同「九二共識」、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交流對話,不斷壯大支援祖國和平統一的民意基礎。

三、堅決全面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砥礪奮進、攻堅克難,力爭上海對臺工作新突破

2019年是《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重要之年。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大陸對臺政策的一致性、堅定性和延續性,為今後一個時期兩岸關係的發展指明瞭方向,為我們做好新時代的對臺工作規劃了正確道路。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認識統一到黨中央對臺海形勢的科學判斷上,把思想聚焦到踐行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推動兩岸深化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偉大事業做出積極貢獻,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一)將持續深入學習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以習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論述指導和提升上海對臺工作實踐。習總書記重要講話是新時代對臺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是繼續做好對臺工作的行動指南,針對當前臺灣局勢、兩岸關係和臺灣問題的外部環境提出了許多重要論述,蘊含著豐富的新思想、新論述和新戰略,極大地豐富了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具有重大的現實價值和理論指導意義,要持續深入學習、全面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是我們駕馭複雜臺海形勢、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強大思想武器,是開展新時代對臺工作的基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一以貫之。要把深入學習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對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領會、把握精神實質,牢牢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這個基本方針,牢牢守住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和遏制「臺獨」這條底線,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把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把中央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上海對臺工作的全過程。

(二)強化使命擔當,深化滬臺經貿合作,推動兩岸融合發展進程。進一步加強滬臺經濟合作制度化建設,全面貫徹落實兩岸經濟合作的政策措施,推動《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權益保護規定》《關於促進滬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辦法》等,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各領域提供上海市民同等待遇。緊扣習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要求,把握上海「五個中心」建設重大機遇,鼓勵更多臺資企業融入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發展,以制度創新和功能重塑支援臺資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支援臺資金融機構積極參與上海金融中心建設,探索激勵臺資企業在上海科創板上市。組織更多在滬臺企佈局長三角地區,更好地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著力實現滬臺産業合作新突破,加強滬臺戰略性新興産業合作,聚焦滬臺整合電路、人工智慧和生物醫藥,帶動在滬臺企的産能升級和結構優化。當好金牌「店小二」,加大對臺資中小企業服務力度,在融資發展、市場拓展、産業升級等方面加強保障。繼續開展面向臺灣青年的「扶青」行動,鼓勵更多臺灣青年到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深化上海與臺北的城市交流,落實好已簽署的33項交流合作備忘錄,在文化、教育、科技、體育、醫療和社會保障等方面探索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三)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密切滬臺文化交流,增進同胞心靈契合。習總書記強調,不管遭遇到少干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在兩岸關係日趨複雜嚴峻的形勢下,在兩岸官方交流停擺的背景下,如何開展更多形式多樣、效果紮實的各界別、各領域、各層級的交流合作,是我們實現同胞心靈契合的重大命題。兩岸一家親,越走越親,要運用更大的政治智慧和更週密的組織謀劃來開展對臺文化交流。要以增進和平統一認同作為首要目標,積極推動弘揚中華文化、體現海派文化特色的優秀項目入島交流,在鞏固好「歡樂慶元宵」「海派藝術節」「海上人文」臺北上海書展等品牌項目的同時,組織更多臺灣青年喜聞樂見的「新」文化項目。要通過點滴的小事、溫暖的言行開展與臺灣基層民眾的心貼心的交流,兩岸交流歸根結底是人與人的交流,這個過程最能見微知著,拉近兩岸民眾的心理和情感距離。要創造更多適當的載體,讓兩岸基層交流向縱深發展,通過交流為擴大臺灣基層民眾的獲得感和受益面,最大限度調動兩岸基層民眾交流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四)著眼于對臺工作的總體目標,統籌相關力量探索豐富祖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要發揮上海涉臺研究高地和對臺學術交流的橋頭堡作用,統籌用好海內外學界力量,探索豐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理論構建,著力破解兩岸政治分歧這一兩岸關係中的結構性矛盾。繼續開展與美國、歐洲、日本、東南亞及南亞國家智庫的溝通交流,不斷強化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民反對「臺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的廣泛理解和認同。結合新中國成立70週年及上海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輝煌成就,講好兩岸命運共同體故事,不斷增強臺灣同胞對我們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認同。

新時代、新征程、新成就。習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圖景要由兩岸同胞攜手共創。上海對臺工作系統要深入學習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對臺戰略部署和大政方針,堅持不懈做臺灣人民工作,堅定不移反對「臺獨」分裂勢力,實現新時代上海對臺工作的新氣象、新作為、新貢獻!

(李文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