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六大「降壓食物」

  高血壓是一種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很多人希望通過「食療」降血壓,以取代藥物。網路上一直流傳著多種多樣的降壓食物,它們的降壓功效被描述得「有理有據」,其中呼聲最高的當屬芹菜、獼猴桃、茶、辣椒、海帶、洋蔥這六大「超級降壓食物」。它們的降壓功效到底如何?

芹菜

傳言依據

芹菜中含有大量鉀和芹菜素,兩者都能降低血壓。

事實分析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要求「高鉀低鈉」。鉀能擴張血管,降低血管阻力,促進多餘的鈉從尿液中排出,有利於降低血壓。「低鈉」可以通過限制食鹽的攝入量得以實現,而實現「高鉀」需要額外攝入。《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第2部分:常量元素》(WS/T578.2-2018)推薦18歲以上的健康成人每日攝入2000毫克神,高血壓患者應在此基礎上增加鉀的攝入。蔬菜是鉀的良好食物來源,芹菜的含鉀量如何7以100克可食用部分計,芹菜的含鉀量為154毫克,相比豇豆(737毫克)、馬鈴薯(342毫克)、菠菜(311毫克)、海帶(246毫克)、油菜(210毫克)

等常見蔬菜,其含鉀量並不算高。所以,依靠芹菜「單槍匹馬」補鉀的效果並不像想像中那麼好。高血壓患者應多吃各種蔬菜,以確保攝入足夠的鉀。

那麼芹菜素呢?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的一項研究發現,堅持給大鼠灌食4周的芹菜素,能實現降血壓作用的最小有效劑量是每千克體重26毫克。倘若這種方法對人體也有作用,一個60千克體重的成年人,每日要攝入1560毫克芹菜素,才有可能產生降壓效果。而芹菜中芹菜素的含量為0.003%~0.088%,靠吃芹菜來利用芹菜素降血壓,一天至少要吃1.77幹克的新鮮芹菜,並且要連續吃幾周,想必不現實。況且大鼠是大鼠,上述實驗結果並不一定適用於人。所以,靠吃芹菜降血壓,不靠譜。

獼猴桃

傳言依據

獼猴桃含有的鎂、鉀能促進血管擴張,使血壓下降,且有研究證實每天吃3個獼猴桃就能降低血壓。

事實分析

鎂的確可以調節血管張力,影響血壓,但是獼猴桃中的鎂和鉀含量也沒有特別的優勢。以100毫克可食用部分計,獼猴桃中鎂含量為12毫克、鉀含量為144毫克,相比紅棗(鎂25毫克、鉀375毫克)、香蕉(鎂43毫克、鉀256毫克)、桃(鎂7毫克、鉀166毫克)、橙(鎂14毫克、鉀159毫克)、柑橘(鎂11毫克、鉀154毫克)等常見水果,其鎂、鉀含量也只是一般水準。道理和芹菜一樣,很多水果都能補充鎂和押,在這個方面獼猴桃沒什麼特別之處。

至於每天吃3個獼猴桃能降血壓的研究結果來自挪威奧斯陸大學醫院,這項小規模研究的志願者為平均年齡55周歲的50名男性和68名女性,其血壓範圍為(128±14)/(85±8)毫米汞柱。志願者被隨機分配成兩組:一組每曰食用3個獼猴桃,一組每曰食用1個蘋果。8周下來,「獼猴桃組」的血壓改善效果優於「蘋果組」。如此便有了日食3個獼猴桃可降血壓的說法。然而,隨後又有類似的實驗證實,每日食用獼猴挑對血壓並沒有顯著影響。因此,單純依靠日食3個獼猴桃降血壓,有點「冒險」。

傳言依據

有實驗證明茶含有的茶多酚能降血壓,故喝茶可以降血壓。

事實分析

以往研究表明,茶多酚在防治心血管疾病等方面具有較好的生物活性,其降壓作用確實已經被實驗證實,但這些實驗更多的是在大鼠、家兔等動物身上進行的,且茶多酚對人體的降壓作用還沒有得到一致的結論。一項來自德國科隆大學醫院的研究就得到了相反的結論。同時,短時間內補充茶多酚並不影響血壓,北京協和醫院有研究證實,長期(多12周)攝入茶多酚才可能有效。至於茶多酚的有效降壓濃度是多少,相應要喝多少、多濃的茶才能補充足夠的茶多酚,均沒有明確的資料。

辣椒

傳言依據

辣椒中的辣椒素能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壓。

事實分析

辣椒(素是辣椒中的一種活性物質。英國科學家曾經報導,辣椒中的辣椒素能降血壓,隨後國內的一些動物實驗也證實確實如此。但目前還沒有大量的人體流行病學研究和臨床試驗證明辣椒素能對人體起效。靠吃辣椒攝入辣椒素來降血壓是否可行?沒有明確答案。如果持有「寧可信其有」的態度,也應考慮一下這個事實:過量吃辣椒有可能増加胃病的發生風險。

海帶

傳言依據

海帶中的海帶氨酸具有降壓功效,高血壓患者經常食用海帶可降低血壓。

事實分析

海帶氨酸又稱昆布氨酸,是海帶中的一種強鹼性氨基酸,已被證實長期攝入能降血壓。如果把昆布氨酸作為一類新藥生產出來,是否可行?若從海帶中提取,不僅成本高,還會造成很大的浪費3因為海帶中昆布氨酸的含量極少,100千克海帶只含有3克昆布氨酸,更別說提取過程中的損耗。

洋蔥

傳言依據

洋蔥含有前列腺素A,能降血壓。

事實分析

前列腺素A的確是一種強效血管擴張劑,早就被證實有一定的降壓功效。可是,洋蔥不等於前列腺素A,前列腺素A只是洋蔥中的一種物質,含量也很少,大概4000個大洋蔥才含有1克前列腺素A。所以,靠吃洋蔥來降血壓無異於異想天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