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哮喘發作,「吸入激素」是關鍵

  大多數哮喘患者每天使用一種藥物控制哮喘症狀或預防哮喘發作。這種藥物多數為吸入藥物,主要成分是吸入型糖皮質激素或吸入型糖皮質激素加長效支氣管擴張藥。吸入型糖皮質激素能夠在呼吸道局部發揮強大抗炎作用,一般治療劑量下幾乎不被吸收到血液,因此,不會發生嚴重副作用,絕大多數患者,包括孕婦和兒童均可長期使用。目前認為,通過長期規律使用吸入激素,大部分患者的病情可以達到臨床控制,幾乎不產生副作用。

哮喘:大多只能控制,很難根治

哮喘是一種慢性氣道炎症性疾病,存在氣道高反應性。當患者接觸或暴露於外界的刺激物時,哮喘就會發作。

「吸入激素」可以減輕氣道炎症,降低氣道高反應性,但無法在短時間內徹底消除氣道炎症。因此,大部分哮喘只能控制,很難根治。即使「吸入激素」以後,哮喘沒有再發作,絕大部分患者還是不能停藥。當然,也有少部分患者,在哮喘症狀完全得到控制後,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酌情減藥,甚至可以停藥。

規範治療:規律吸入藥物+隨訪

對哮喘患者來說,規範的治療不僅是每天規律「吸入激素」,還應該每三個月到醫院找專科醫生進行病情評估,以調整治療方案。醫生會從患者的哮喘症狀及其對曰常生活的影響等方面,全面準確評估在目前的治療方案下,哮喘病情是否得到控制,是完全控制還是部分控制=>另外,醫生還會要求患者接受一些基本檢査,如肺功能檢查,以及反映氣道炎症嚴重程度的呼出氣一氧化氮檢測(FeNO)。

•如果患者的臨床表現、肺功能和FeNO綜合評估呈有好轉,但沒有達到完全控制,則稱之為部分控制。這說明患者目前的治療藥物劑量還不夠,需要加量,或加用其他種類的平喘藥,這叫做階梯療法的升級療法。

•經評估,如果患者的病情得到完全控制,需要按照目前的治療方案繼續治療三個月,以觀察病情變化。

•如果評估結果屬於完全控制,醫生會考慮階梯療法的降級治療。也就是說,可考慮減少目前「吸入激素」的劑量或者種類。

停激素:僅限於這些情況

雖說大部份哮喘只能控制而很難根治,但並非所有的哮喘都不能得到根治,都需要一輩子「吸入激素」。對一小部分輕症哮喘患者而言,經多次評估,病情得到完全控制,在降級治療以後的多次隨訪中仍然處於完全控制,且所用吸入激素的靈已減至最小,可以考慮停藥。部分過敏性哮喘患者哮喘發作的季節性非常明顯,即使發作,也非常輕,也可以考慮暫時停藥,等到下一年度發作季節前一個月再恢復用藥。

哮喘的發病基礎是機體存在免疫紊亂,當通過主動或被動免疫糾正了免疫紊亂,可以停用控制氣道炎症、減低氣道高反應性的吸入激素。有明確過敏原(如塵蟎或花粉)的過敏性哮喘患者,可以使用特異性免疫治療,部分患者可以得到根治,從而完全停藥。部分過敏性唪喘患者還可以通過注射外源性IgE單抗(奧馬珠單抗),完全根治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