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下降用什麼藥保腎

  一個50歲患者諮詢:痛風10年,長期服用止痛藥止痛,1年前出現肖潰瘍而改用非布司他降尿酸,每天一片40mg,痛風沒再發作,但最近體檢發現血肌酐升高,問還能不能繼續服用非布司他?他的血壓也高,已經服用代文治療,血壓達標,但腎功能下降了怎麼保腎?

這位患者的問題具有普遍性,相信許多人有與他同樣的疑問。

血肌酐升高的原因

血肌酐升高,就意味著腎功能下降,分析他腎功能下降的原因是痛風,此外,長期服用止痛藥也逃不了干係。

長期高尿酸血症、痛風可導致痛風性腎病,如長期得不到控制,腎病加重會引起腎功能下降、慢性腎衰竭。根據病史分析,他應該屬於這一種情況。

此外,治療痛風的止痛藥,專業上稱非甾體抗炎藥,比如阿司匹林、安乃近、消炎痛、布洛芬、美洛昔康等,具有退熱、止痛等作用。此類藥有兩大副作用,一是胃黏膜損傷、胃潰瘍,另一個就是腎損害。這位患者長期服用,已經出現了胃潰瘍。

腎功能下降還能用非布司他嗎

非布司他是黃嘌呤氧化酶抑制劑,通過抑制尿酸生成而發揮降尿酸作用。每天服用一次即可,推薦治療劑量是40mg/d~80mg/d,每天40mg的劑量是比較安全的。

非布司他通過肝臟代謝,對腎臟無損害,而且腎功能下降後也不影響其在體內的代謝,但腎小球濾過率低於20ml/min後要慎用或者減量。

這位患者的血肌酐輕度升高,腎小球濾過率60ml/min以上,非布司他可放心使用。而且他這種病情,非布司他應該長期服用,長期將血尿酸控制在300mmol/L,可大大減少甚至控制痛風發作,並延緩腎損傷。

事實上,他對痛風的處理一直是錯誤的。這麼多年不降尿酸而是被動地使用止痛藥,結果不但痛風沒有控制,而且還出現了腎功能損害。如果他早用降尿酸藥控制血尿酸達標,也許他就不會遭受10年痛風煎熬,也可能不會發生腎功能受損了。他使用非布司他降尿酸後,1年內沒有發生痛風,也反證了他9年時間一直在錯誤用藥。

腎功能下降後痛風發作,應該選擇什麼止痛藥

目前,急性痛風發作期推薦的治療藥物有三類:秋水仙堿、非留體抗炎藥和糖皮質激素,一般選一種即可。其中前兩者是一線藥,應該首選。

但是,如果秋水仙堿和非甾體抗炎藥仍控制不了疼痛,可使用激素治療。此外,二者對腎臟都有損害作用,所以,腎功能減退的患者痛風發作,應首選激素治療。

也就是說,他如果再發生痛風,就應該直接選用激素了,比如美卓樂(甲潑尼龍)、潑尼松等。

腎功能下降了,用什麼藥保腎

這位患者問我,他的腎功能不好了,怎麼治療?

我告訴他,他目前用的代文就可以,他又追問,怎麼保腎。我告訴他,代文就可以保腎。

目前臨床上有證據明確證實的、具有延緩腎損害(保腎)作用的藥物有普利類和沙坦類降壓藥。

二者都具有降壓、降尿蛋白和延緩腎損害的作用,可用於各種慢性腎臟病的治療。

代文的化學名字叫纈沙坦,是沙坦類降壓藥的一種,長期使用具有腎保護作用,所以服用代文是可以的。

此外,最新上市的列淨類降掂藥比如卡格列淨、達格列淨、恩格列淨,也已經被證實對糖尿病腎病具有腎保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