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大火燒掉的舉世珍寶 從正陽門到英國議會大廈

  大火無情。法國巴黎聖母院突發大火,標誌性塔尖倒塌,又一處重要歷史文物被火災破壞。去年9月,巴西里約熱內盧國家博物館遭遇大火。200年的博物館、2000萬件藏品毀於一旦。22年前,埃菲爾鐵塔對面的夏約宮博物館也曾被大火燒掉一半。

因為歷史結構問題,古建築非常容易受火災侵襲,巴黎聖母院的悲劇,即便只從近年案例來看,也不算是「罕見」。觀察者網回顧那些被大火燒掉的著名建築和文物:

1、巴西博物館

當地時間2018年9月2日晚,巴西國家博物館發生火災,持續整晚的大火使館藏2000萬件藏品付之一炬,多達90%的藏品被破壞。

今年4月4日,巴西聯邦員警公佈調查結果,稱該起火災的主要原因為館內空調系統短路。

2、日本江戶時代建築文物

與巴西博物館大火前後腳,2018年9月3日淩晨,日本大阪富田林市傳統建築群保護區內一家民居起火,導致4幢房屋被完全燒毀,2幢房屋部分燒毀。在被大火燒毀的建築中,有一幢是在江戶時代建造,由富田林市鑒定的傳統建築物文物:「中井家住宅」。

3、韓國首爾崇禮門

位於韓國首爾市中心的南大門――崇禮門,建成於1398年,被韓國稱為國寶第一號文物。2008年2月10日崇禮門被人縱火,整座木結構城樓被燒毀。

4、日本京都上醍醐寺

2008年8月24日淩晨,位於日本京都市伏見區的世界文化遺產「醍醐寺」中的「上醍醐寺」不幸蒙受火災,造成院落內供奉准胝觀音像的147平方米木造平房「准胝堂」以及鄰近的50平方米休息室全部被毀,安放在裏面的佛像也被燒毀。寺方認為引起火災的原因是打雷。

醍醐寺為日本古寺,屬於世界遺產,位於日本京都市伏見區。始建於貞觀十六年(874年),為醍醐天皇的敕願寺,1478年焚於兵災,1568年重建。

5、德國魏瑪圖書館

2004年9月2日晚,創建於1691年的德國魏瑪「世遺」——安娜・阿瑪利亞公爵夫人圖書館因電路原因發生大火,全毀珍本古籍逾5萬冊, 6.2萬冊古籍遭到不同程度的損壞,損壞圖書的修復費用高達6千萬歐元。

6、伊朗阿格清真寺

2005年2月14日晚,位於德黑蘭市中心、伊朗最古老和最具政治意義的阿格清真寺發生特大火災。火災造成大約60人死亡,300多人受傷。寺內建築面目全非,所藏的伊斯蘭書籍,包括《古蘭經》全都灰飛煙滅。起火原因為當晚一名在寺內祈禱的婦女,其面紗被煤油取暖爐點燃,隨即引燃了裝飾壁布、木制天花板。

7、加拿大百年軍火庫

2008年4月4日,加拿大魁北克著名古建築——舊軍械庫大樓4號發生火災。大樓的絕大部分建築在起火後兩小時內坍塌。這座軍械庫建於1884年,內有一座博物館,博物館的木制吊頂為全加拿大最大。

8、俄練馬場展覽中心

2004年3月14日,莫斯科市中心與克里姆林宮幾乎只有一牆之隔的練馬場展覽中心被一場大火吞噬。展覽館整個屋頂倒塌,大樓除石頭外牆外,幾乎被完全燒毀。

練馬場展覽中心是莫斯科最著名的展覽館之一,建於1819年,原為俄沙皇跑馬訓練場。蘇聯時期改建為展覽中心,其中藏有大量珍貴物品。

9、「小凡爾賽宮」

2003年1月2日,法國東部洛林地區著名古城堡、有「小凡爾賽宮」之稱的「月牙城古堡」發生大火,包括「陶器博物館」、「軍官彌撒堂」、「戰利品陳列室」、「軍事圖書館」在內的整個右翼建築被燒毀,包括第一版《拿破倫書信集》在內的珍貴藏品被付之一炬。

月牙城古堡地勢險要,由利奧波德公爵于1702年至1714年修建。1801年,該古堡因法國和普魯士在此簽訂邊界條約而名載史冊。

10、法國古建築夏約宮

1997年7月22日,位於法國巴黎馬爾斯廣場南端,與北廣場北端的艾菲爾鐵塔遙遙相對的古建築夏約宮突然失火,宮內部分文物遭到破壞,損失難以估量。夏約宮建於19世紀,地下部分是法國電影博物館,地上部分是法國古建築博物館,館內藏有6千多件中世紀珍貴文物及18萬冊圖書。

11、聖保羅大教堂

1666年9月2日淩晨,倫敦布丁巷(Pudding Lane)一間麵包鋪失火。風助火勢引燃了周圍木質房屋,隨後進蔓延至倫敦全程。大火燒毀倫敦多處建築,其中包括著名的聖保羅大教堂。1675年,聖保羅大教堂開始重建,修建後的主要外部樣式為現在所見的巴羅克式樣貌。

12、英國議會大廈

坐落於泰晤士河西岸的英國議會大廈又稱威斯敏斯特宮,是英國國會上議院和下議院的所在地,於198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1834年10月16日,爐火點燃了上院的鑲板引發火災。包括大本鐘在內,英國議會大廈幾乎被完全燒毀。1840年,英國議會大廈重建,保留了新哥特式的建築風格。

13、被火燒而成的白宮

作為美國總統的官邸和辦公室,白宮成為美國政府的代名詞,可謂盡人皆知。然而,這座始建於1792年的建築,一開始外牆顏色並非白色,而是棕紅色,其名稱也非「白宮」,而是「總統大廈」或「總統之宮」。

1812年英美戰爭期間,英國軍隊在佔領了華盛白宮頓城後,放火燒了包括美國國會大廈和總統府等建築。為掩蓋被大火燒過的痕跡,1814年,美國總統住宅的石頭牆被塗上白色。1902年希歐多爾•羅斯福總統正式將其命名為「白宮」。

盤點了部分國外因大火焚毀的著名建築,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國內文物、建築被大火焚毀的情況。

1、慘遭幾次焚毀的北京正陽門

正陽門,也稱前門,原名麗正門,是明清兩朝北京內城的正南門,也是北京城內唯一保存較完整的城門。正陽門自明朝正統初年至清末,因兵燹或失火曾多次遭到不同程度的毀壞,也多次重建、修繕。正陽門火毀與重建見於史籍的便有五次。

2、澳門大三巴牌坊

大三巴牌坊是澳門的標誌性建築物之一,其正式名稱為聖保祿大教堂遺址,於2005年被列為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聖保祿大教堂始建於1637年,先後經歷3次大火,屢焚屢建,直至1835年10月26日,最後一場大火將其燒得只剩下教堂正門前壁,此牆因類似中國傳統牌坊而得名「大三巴牌坊」。

3、六國飯店

位於北京東交民巷的六國飯店是一座歷史悠久、聞名海內外的飯店。六國飯店于1905年重建後得名。該飯店見證了東北易幟最早談判、袁世凱暗殺武昌起義功臣張振武、張作霖暗殺邵飄萍等歷史事件。

新中國成立後,六國飯店成為原外交部的招待所。1988年8月,因施工人員失誤,六國飯店的通風管道外側泡沫海綿保溫層被引燃,火災導致六國飯店1至5層建築被全部焚毀,昔日的繁華化為一片廢墟。

4、大理古城樓

2015年1月3日淩晨2時49分,雲南省大理州巍山縣拱辰樓發生火災,過火面積約300平方米,600多年歷史古跡全被燒毀。拱辰樓原為蒙化衛城的北門城樓,始建於明洪武二十三年,是巍山古城的標誌性建築之一,是雲南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5、重慶風雨廊橋

2013年11月28日淩晨4時許,有亞洲第一之稱的重慶黔江濯水古鎮風雨廊橋發生火災,這座經歷了無數風雨洗禮的廊橋被燒毀。2017年重建後廊橋竣工,全長658米。

6、山西太原伏龍寺

2014年11月14日淩晨,山西太原始建于北齊天保末年的伏龍寺突遇大火,寺院後方的大雄寶殿全部燒毀。中新網報導,現存的伏龍寺為2008年新建、2011年建成的仿古木結構建築。

7、獨克宗古城

2014年1月11日淩晨1時,位於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州府香格里拉縣的獨克宗古城發生大火,造成燒損、拆除房屋面積59980.66平方米,燒損(含拆除)房屋直接損失8983.93萬元(不含室內物品和裝飾費用),無人員傷亡的重大火災事故。經調查認定,這是一起因使用取暖器不當,引發的責任事故。獨克宗古城,始建於唐朝,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

被大火焚毀的知名建築、文物不只上述這些。2017年3月,中國國家文物局和公安部消防局表示,近年來,火災仍是古城鎮、古村寨和文物建築最大的安全威脅。據當時公佈的資料,自2010年以來,中國已有34處重點文物古建築發生火災事故,很多重要文物建築在大火中受到嚴重損毀甚至全部滅失。其中三分之一以上都是電氣原因所致。

另據安聯全球企業及特殊風險公司的研究顯示,引發保險公司及其所承保企業最大索賠的是火災和爆炸。該公司於今年初發佈的《全球理賠回顧》稱,在過去五年中,火災和爆炸事件已造成超過1099.154 億元(140億歐元)的損失。

火災是人類社會最主要的破壞性力量之一。由於古代大多數建築使用木材做受力結構,並用明火提供光線,因而近幾百年,許多古建築都曾經歷過火災。現代人看到的大多數古代建築,往往是重建或翻修的成果,比如中國人最熟悉的天壇和「大前門」。

不過到了現在,大都市一般會在保存原貌的前提下,對古建進行全面改造,增加消防設施,避免週期性的火災毀掉珍貴文物。然而,巴黎聖母院是法國的頭號文物,卻如此「輕鬆」地被引燃,之後數小時大火不滅,這恐怕需要法國政府反思對文物保護和消防機制,同時也給各國文物保護機構提了個醒。

(奕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