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陷於邊緣化只能謀定而後動

或許,台灣地區第十五任「總統」選舉,是自一九九六年首次實行民選「總統」之後,最熱鬧的選舉,尤其是在初選階段,甚至是民、國兩黨尚未正式進入初選程序,就已經鬧得不亦樂乎,民、國兩黨都因此而導致初選延後進行。大家都把焦點集中在「英德大戰」,與國民黨先是「兩顆太陽」,後是韓國瑜與郭台銘的參選對碰方面,而把另一個本來也是參選焦點的柯文哲晾在了一旁,幾乎陷於邊緣化。而柯文哲卻好像是聲量不大,而且也沒有主動出擊。究竟是謀定而後動,還是摸住鼻子認慫?

其實,當初柯文哲是很有機會贏得這場「總統」大選的。在民眾普遍討厭民進黨,也不支持國民黨之下,他作為第三勢力的總代表,很有機會像台北市長選舉時那樣,囊括中間選票及接收淺藍淺綠選票。而且,他也確曾兩次分別以騎單車從南而北貫穿行,來試探自己在全島的人氣,所到之處也是人山人海,恍如「總統級」的「待遇」。因此,他是具有實力投入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並極有機會按照「台北市模式」取勝的。不過,由於他受到沒有政黨作支撐的限制,因而一直在觀望中,等待到最適當的時機才正式出擊。

如果民進黨不管是蔡英文還是賴清德出線,甚至是兩人攜手合作,以及在國民黨方面,無論是朱立倫、王金平還是吳敦義出戰,柯文哲都認為有機會一搏。

但韓國瑜在當選高雄市長,「韓流」熾熱不退,「韓粉」也一直在鼓吹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後,情況發生重大變化。不但是「韓粉」的聲勢已經壓倒了「柯粉」,而且倘韓國瑜能夠打破「兌現對高雄市民的承諾」的心障,出戰「總統」國民黨黨內初選,並獲得國民黨提名權,就可由國民黨直接提名參選,這比柯文哲必須透過徵集二十七萬多選民連署書才具有參選權,有利得多。因此,柯文哲只能寄望於韓國瑜一來無法打破心障,二來擔心高雄市重新淪落到民進黨的手中,三來不願與有恩於自己的柯文哲正名廝殺,而棄選,這樣就有機會。因此,柯文哲一直在窺測韓國瑜的參選動向。

但在國民黨又冒出一個郭台銘之後,就讓柯文哲的希望幻滅。因為郭台銘說過,如果在國民黨黨內初選勝出,就代表國民黨出征;倘若在初選中落敗了,就會為贏得國民黨初選的戰將輔選。在前者,郭台銘的實力雖然不如韓國瑜,但畢竟也遠高於國民黨以外的任何人,包括柯文哲,因而柯文哲參選等於是「陪太子讀書」;倘是後者,韓國瑜就可不到台北市做勢,而是由郭台銘代打,這就不存在「與恩人廝殺」的問題。

其實,即使是柯文哲自己的因素,也還需要面對一個自己沒有政黨的問題,就是缺乏嚴密的政黨組織在全島進行輔選。在台北市,還可以有參選台北市長時的義工幫忙,而在整個台灣地區,尤其是在農業縣,卻難以在短時間內搭建組織架構,而且能出來幫忙的義工也不多。何況,即使是現在就組黨,也不符合直接提名「總統」參選人大條件,還得以選民連署方式提名,這是需要大量的財力和人力的。

實際上,現在具有可以直接提名「總統」參選人的政黨有四個。其中民進黨、國民黨必定是各自提名自己的黨員為「總統」參選人。這就剩下兩個政黨可以探討能否合作:「時代力量」和親民黨。

「時代力量」至今仍未物色到可以參選「總統」的人選,因而是志在「立委」,希望能繼續成立「立法院」黨團,保持「大黨」地位。因此,柯文哲倘是與「時代力量」合作,就將由「時代力量」提名柯文哲,而柯文哲則當任「母雞」的角色,帶動「時代力量」的「立委」候選人的選情。由於兩者都自稱為「第三勢力」,因而合作應是自然而然的事。而且「時代力量」的「立委」提名人,多是在城市,這也契合柯文哲的支持者多是城市居民的情況,應是「絕配」。不過,近來柯文哲與「時代力量」的關係轉差,是否能合作,仍是未知數。

親民黨也可以考慮。在二零零零年的「總統」大選,及二零零四年的「連宋配」後,宋楚瑜的幾次曾經「總統」大選,其實並非是為了自己,他也知道經過二十來年的選戰,大多數藍綠支持者都有了「棄保」意識,自己的得票不會太多,因而會被視為扯薄國民黨候選人選票的「攪屎棍」。他是為了自己的子弟兵,以「母雞帶小雞」方式,將他們拱進「立法院」。

但二零一六年的情況令宋楚瑜心淡。他借助了人氣也較旺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與其組成「宋徐配」出戰,並得到妙天禪師支持,但也只是獲得一百萬多票,雖然可以帶動親民黨的政黨票,獲得分配兩席「不分區立委」,與一席「原住民立委」,而恰好可以組成黨團,讓親民黨可以保留「大黨」的面子,還可活動分配選舉政黨補助金,並可直接提名二零二零年「總統」參選人,但卻因其得票數未能超過得票最高的蔡英文的得票數的三分之一,保證金被沒收。更令他沮喪的是,親民黨的「區域立委」候選人,因為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之故,全軍盡墨。

而宋楚瑜也因為扯薄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選票,而背負了「歷史罪人」的罵名。如果說,在馬英九參選時,他的參選是針對與自己有個人恩怨的馬英九的話,朱立倫與他沒有恩怨因素,因而泛藍選民都不會諒解他。

另外,如何面對大陸朋友?二零一四年「太陽花學運」爆發後,習近平會見的首位台灣政治人物,就是宋楚瑜。當時北京可能是考慮「三中一青」現象的問題,但宋楚瑜卻以此積累政治資本,投入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當時就有不少大陸朋友頗為有怨言。最近宋楚瑜在深圳見了劉結一,應當會有反省。

但是,昨日還是有人放風,如韓國瑜棄選,宋楚瑜就將出選。這可能會糟蹋難得的綠地變藍天的機會。因此,或許是宋楚瑜本人不選,但以他與柯文哲關係友好,被柯文哲禮聘為台北市政府總顧問的關係,由親民黨提名柯文哲參選「總統」,而柯文哲承擔「母雞」定責任,帶動親民黨「立委」候選人「小雞」的選情。

這並非不可能。二零零零年的「總統」參選,新黨具有提名權,但沒有適當人選,因而提名無黨籍的李敖,並配以馮滬祥,由此而帶動新黨的「國代」候選人的選情。但李敖最後卻呼籲支持者,「總統」選票投給宋楚瑜,「國代」選票投給新黨候選人,結果「總統」選票只獲得一萬多張,新黨從此泡沫化。

柯文哲並非面臨絕路,蔡英文在與賴清德惡鬥中,有一「犀利武器」,就是脫黨出走,與柯文哲配對。因而蔡英文聲稱,倘舉辦民調就會導致民進黨分裂。

然而,蔡英文「離讓」賴清德後,就不能獲得民進黨提名,而必須透過連署途徑參選。或是自行徵集連署書,還是與柯文哲合作配對,也是徵集連署書,但有台北市政府系統代勞。

可能柯文哲最想要的,就是與蔡英文合作,可以把民進黨的基本盤中「獨」派的選票,吸引過來。因此,這可能就是柯文哲「睇定先」的重要原因。不過,以蔡英文的性格,「脫黨」只是威脅賴清德的工具,並非是來真的。因為她倘離開民進黨,就什麼都不是,沒有任何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