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閣廟周六祈福賀天后誕 廟誌《媽閣紫煙》同出版

【本報訊】澳門媽閣廟值理會將於周六(27日)舉行己亥年澳門媽祖閣恭賀天后元君寶誕法會,祈求媽祖恩澤四海、厚德歸民、百業興旺、社會和諧。此外,為介紹澳門媽閣廟昔日的歷史,以及為了傳承弘揚和發展媽祖文化及媽祖精神,該會出版了廟誌《媽閣紫煙》。

澳門媽閣廟值理會昨日下午二時在媽閣廟舉行賀誕記者會,該會負責人表示,己亥年賀誕祈福儀式將於周六在媽祖大殿舉行,法會流程包括由法師灑淨壇場恭請天后元君上座,隨即大殿法鼓三通。值理會正副主席執事人等聯同眾善信列隊持香參拜祈福。主祭及副主祭就位詣上清香,跪拜並敬茶醉酒供奉祭品。法師壇前,宣誦己亥年恭賀媽祖聖誕誥文。恭讀祭文等儀式後,寶誕大典禮成。

此外,為介紹澳門媽閣廟昔日的歷史,以及為了傳承弘揚和發展媽祖文化及媽祖精神,該會出版了廟誌《媽閣紫煙》。據介紹,現屆值理會主席柯萬乘先生在2011年,倡議搜集有關媽閣廟歷史資料,出版廟誌,編纂小組隨即展開相關工作。在經過為期九年多時間搜羅與媽閣廟有關資料后,成功編纂廟誌《媽閣紫煙》。同時,值理會誠意邀請該會風水及法事顧問梁君豪堪輿大師,將其數十年對澳門來龍去脈的研究心得撰寫成(解構澳門龍脈)一文,收錄在廟誌內,相信是澳門自開埠以來首位堪輿家之獨有創舉。

廟誌《媽閣紫煙》全書共138頁,照片117幀,文字稿約為十萬字,詳細記錄了媽閣廟的眾多歷史文物,包括石刻、匾額、楹聯、題詞和圖像等等。該書首印1,000本,定價每本澳門幣380元,在媽祖廟大殿禮品部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