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首個台灣研究所揭牌成立

【中新社南昌4月23日電】23日,江西省首個台灣研究所——江西財經大學台灣研究所在南昌正式揭牌成立。

當天,江西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江西財經大學合作共建台灣研究所簽約暨揭牌儀式在此間舉行。

江西省台辦主任鄧保生說,江西財大台灣研究所的成立,為江西開展涉台研究、贛台交流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鄧保生表示,“希望台灣研究所能够打造成具有重要學術影響力、政策影響力和社會影響力的新型智庫,為深化贛台交流合作,為服務對台工作大局貢獻才智。”

江西財經大學校長盧福財表示,加強對台研究,促進贛台全方位、多層次交流具有重要意義。目前,江西財經大學與台灣實踐大學、東吳大學、銘傳大學等8所台灣地區高等院校簽署了合作交流協議。

盧福財說,江西財經大學台灣研究所的成立,為江西對台研究搭建了更廣闊平台,將著眼贛台交流合作的實際需要,充分發揮雙方優勢,通過資源共享、項目研發、成果共享、人才培養等方面合作,攜手推進贛台交流取得新發展。

江西是距離台灣最近的內陸省份,兩地人緣相親、地緣相近、文源相承,對台工作資源豐富,台灣島內現有江西籍鄉親50萬餘人,在台江西同鄉會組織14個。

四川“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新增台資項目33家 總投資近100億元

【中新社成都4月23日電】“走進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活動23日下午在成都舉辦,記者從現場獲悉,截至2019年一季度,四川“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新增台資項目33家,投資總額近100億元人民幣(下同)。

2017年12月27日,“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正式在四川授牌設立,其地理區域涵蓋三個產業園:位於成都市青白江經濟開發區的成都產業園、德陽市高新區的德陽產業園、天府新區眉山青龍區域的眉山產業園。

據瞭解,四川“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設立以來,三個產業園與台灣在商貿物流及臨港配套服務業、高端製造業、金融及文創等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及食品加工類企業等領域展開了交流合作。

四川省台辦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該省累計登記註册台資企業2137家,項目投資總額196.84億美元,利用台資171.78億美元,擁有各類涉台經貿合作園區和基地30個,是大陸西部地區台資企業數量最多、投資額最大、涉台園區最多的省份,已形成電子信息、飲料食品、建築建材、百貨零售、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台資優勢產業集群。

當局“投審會”:今年一季度大陸企業對台投資大幅減少

【中新社台北4月23日電】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投資審議委員會”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大陸企業對台灣投資案為31件,同比減少20.5%;投資金額為1100萬元(美元,下同),同比減少87.5%。

據《聯合報》23日報道,“投審會”方面表示,大陸投資減少,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核准大陸企業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逾7500萬元對台投資案,使得對比基期較高。除去該投資案,第一季度大陸企業對台投資額同比減少15.6%。

數據顯示,2009年6月開放大陸企業對台投資以來,截至今年3月底,大陸企業累計對台投資案為1259件,投資金額21.9億元。

報道指,今年第一季度,台灣企業對大陸投資案共127件,投資金額為12.3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6%。

去年全台旅館入住率不足五成 當局旅遊補助成效受質疑

【香港中通社4月23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當局去年底推出旅遊補助方案,並宣稱效益良好。然而實查發現,去年全台旅館入住率不到五成,補助後也僅為五成二,被質疑成效不彰。

為刺激觀光,台灣觀光局從去年底陸續推出暖冬補助、擴大暖冬補助及春遊補助。不過,根據官方統計,去年獲暖冬補助的縣市一般旅館平均入住率皆沒有超過50%。今年初獲擴大暖冬補助的縣市旅館平均住房率則是52%,與當局宣稱的“增長二成”不符,被外界批評成效不彰。

對此,台灣“交通部長”林佳龍23日回應,很多縣市政府為推動觀光都表現積極,但由於海內外情勢發展,包括公教旅客以及陸客減少,導致效益達不到預期。但如果沒有觀光補助,住房率恐怕會更低。且坊間仍存在許多非法旅宿業者,非法業者無法領取補助,對其業績也會有影響。

然而無論是“交通部”統計網,亦或是觀光局的台灣旅宿網上的統計資料,均是針對合法旅宿業者所做的統計;因此雖然林佳龍以“非法旅宿業績下降”作為旅遊補助效益低的理由,似乎仍無法取信於人。

旺旺控股回應所謂“大陸補助金”報道:不實信息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電】對於有台灣媒體報道稱“旺旺集團領大陸補助金”,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23日發表聲明,指此舉為刻意炒作不實信息,該公司將正式提告,維護股東利益。

這份聲明表示,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是香港上市公司,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的股東結構不同,故中國旺旺收入祗與其主營業務及投資相關,與其他公司無關。

聲明強調,報道中提到的政府補助金,是大陸各地方政府為招商引資,獎勵符合條件的企業在當地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及創造稅收所提供的一種補助款,不管內外資企業,祗要符合條件均有資格爭取享受,並無獨厚中國旺旺控股。

中國旺旺提到,過去11年,該公司在大陸投資超過120億元(人民幣,下同),因經營績效良好共計繳納稅費約260億元,歷年補助金均經會計師審核相關憑證並載明于年報公開訊息中,絕無任何與披露信息不一致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