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國總統訪澳看「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意義非凡 劉紹滿

今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又是澳門特區回歸20周年,據報導指,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葡萄牙總統德索薩將於4月28日至5月2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澳門是訪華行程的其中一及是首站。德索薩選擇在澳門特區回歸20周年之際來訪,讓德索薩親自感受及見證澳門「一國兩制度」的成功實踐,本澳地區的整體經濟繁榮穩健、中西合璧、族群共融、居民福利水漲船高的翻天覆地變化,相信會對加強葡澳雙方未來在旅遊經濟、文化教育和經貿、科技創新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也發揮本澳中葡平臺的作用,有利配合國家中葡關係與「一帶一路」的戰略發展,相信對中葡以至澳葡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都有重要意義。

眾所周知,澳葡兩地關係歷史淵源深遠,於1999年12月20日,中國政府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澳門回到了祖國母親的懷抱,開啟了歷史發展的新紀元。中葡聯合聲明既重視中國對澳門的主權,也尊重葡方的利益,是相互理解和友誼的典範,是一個值得慶賀的歷史性文獻。中葡兩國的友好合作是澳門順利回歸的保證,而將來澳門回歸後,兩國關係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澳門也將成為中葡兩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紐帶。回歸後,澳門繼續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變,實行「澳人治澳」、高度自治,走上了一條符合自身實際情況,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澳門回歸祖國證明瞭「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性。「一國兩制」是鄧小平理論的重要組成部份,是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同中國國家統一的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和方法,充份顯示了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實現中國統一大業指導思想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一國兩制」方針將能推進祖國的和平統一事業,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和民族的全面振興。更加有利於促進澳門特區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有機結合,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實現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各項事業全面進步、居民生活不斷改善、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在回歸20年來,澳門今天的繁榮穩定得益於國家作為堅實的後盾,澳門在中央支持下迎難而上,勇往直前,證明「一國兩制」是堅實可靠的,繁華輝煌,無疑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寫照真實生動。澳門回歸後的經濟增長速度是全世界最快的地區之一,澳門的人均GDP也是全世界最高的地區之一。澳門回歸後第二年,2000年當年的GDP是539億澳門元,人均是1.6萬美元。到了去年,澳門的GDP已經升到4403億澳門元,人均GDP達到了8.3萬美元,全世界排第二,僅次於盧森堡。例如,澳門本地生產總值由1999年的473億澳門元增長到2017年的4042億澳門元,人均GDP由1.4萬美元增長到7.76萬美元。居民的福利水漲船高:2018年年中,澳門居民月工資中位數突破2萬澳門元,而回歸初期只有4900澳門元。自2008年開始,澳門已連續12年向本地居民進行現金分享,2019年現金分享還將繼續,永久性居民發放的額度由9000澳門元增加到1萬澳門元。澳門去年的失業率是1.8%,也就是完全就業了。澳門從2007年開始,就已經推行了從幼稚園到高中的15年義務教育。澳門初級衛生保障體系提供了覆蓋面挺廣的免費醫療,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太平洋地區典範」。澳門的人均壽命也是全世界名列前茅的,人均預期壽命達到了84歲,僅次於香港的84.2歲,與日本並列世界第二。澳門也是國際著名的旅遊城市,每年都有大量的世界各地的遊客慕名而來。去年澳門的入境旅客達到了3600萬,也就是說,在澳門這麼一個只有30多平方公里的區域範圍之內,每天起碼有10萬遊客在那兒觀光旅遊,人氣很旺。澳門也是東西方文化交融的地方,歷史城區早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前年又被評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等等一切的變化,都是中央政府賦予的 ,主要是「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得到充分保障和完全體現,發揮重要的作用。

澳門今年是回歸20周年,社會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社會民生經濟發展蓬勃,全是看得見、摸得著、有目共睹的。而澳門與葡國之間一直保持密切關係,長期以來澳葡雙方政府官員保持互訪,加強和鞏固了澳葡雙方的友好、合作關係。例如,在2001年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與葡萄牙共和國合作綱要協議》之下,讓澳葡雙方以人員往來、經貿合作、技術交流、專業指導、資訊共用等各種形式持續並有序地展開合作,多方面已打下了合作的基礎。其中,在人文交往、經貿往來、葡語學習及教育等領域更是碩果累累。而2014年3月簽署的《合作綱要協定修訂協議書》,更把澳葡聯合委員會的定期會議由兩年一次加密至每年一次。澳門與葡萄牙在數十個領域、超過百多個專案達成合作,並取得令人滿意的豐碩成果。例如,行政長官崔世安去年前往葡國拜會葡萄牙總統德索薩時,雙方均認為延續澳門與葡萄牙的關係具有重要性。崔世安日前指出,澳門特區要可持續發展,關鍵是必須積極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區域合作,相信在推動過程中有多個領域都與葡萄牙有所合作。德索薩日前指出,葡澳雙方在財政、經濟、文化和語言等方面,已延續了良好的合作關係。葡語對澳門或葡萄牙本身都非常重要,是與各個葡語國家建立關係的重要元素,同時可以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良好關係,在澳門舉辦中國與葡國家經貿合作論壇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崔世安日前還指出,特區政府對發展澳葡關係高度重視,澳葡雙方可在經貿和語言教育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有序擴展合作的領域及內容。此外,葡語推廣在特區政府施政方針中一直佔有重要地位。無論非高等教育或高等教育均可選擇學習葡語,更有機制為專業雙語人員進行培訓。未來會一方面進一步加強培訓本地所需葡語人才,同時也會為國家培訓有需要的葡語人才,相信澳門未來能成為更好的葡語培訓基地。配合澳門五年發展規劃,澳門有意開展「葡語專業人才培訓計畫」,計畫擴展獎學金的資助範圍至往葡萄牙修讀包括金融、會計、法律、醫療、工程等各個專業的大學生。

目前,澳門正在著力打造「一個中心 一個平臺」世界休閒旅遊中心,中國和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澳門與葡萄牙有一定的歷史淵源,走在澳門大街小巷,依舊可以看到同時標有中文和葡萄牙語的路標,在澳門著名的旅遊景區「澳門歷史城區」內,依然保留著不少明清時期的中國建築和16世紀的葡萄牙建築。澳門是不少葡萄牙人的家園,土生葡人、旅居澳門的葡人、來自葡萄牙的投資企業家,均在澳門特區發展過程中付出努力及貢獻。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指出,澳葡淵源深厚、關係密切,特別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在「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保障下,在中葡兩國政府的重視支持以及澳葡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地在經貿、人文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持續向前推進,取得了發展成果。在經貿往來方面,利用澳門作為中葡平臺之優勢,持續推動中國與葡萄牙的經貿合作與交流,繼續支援和組織本地及內地企業赴葡萄牙參與經貿活動,同時推動及協助葡國企業加以瞭解及利用內地自貿區的政策優勢,抓住中國內地龐大市場及發展迅速的商機。根據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駐澳門辦事處日前的一份聲明指,「2018年上半年」從葡萄牙進口的飲料「增加了21%,與從葡萄牙進口的葡萄酒的數量增加有直接關係」。從葡萄牙進口的服裝同比增長了494%。機械和設備是第三大進口產品組合,占總數的14%,同比增長4%。第四是醫藥產品,占總數的8%。聲明聲稱,醫藥產品「表現卓越」,2018年上半年增長率為186%。筆者也認同的一點就是,澳葡兩地文化交匯融和,對延續兩地合作和友誼高度重視,兩地保持恒常人文交流。

值得重視的問題就是,今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自1979年,中國與葡萄牙建交以來,兩國在政治、經貿、文化、科技等各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據瞭解,葡萄牙和中國有500多年的交往史,兩國人民彼此十分瞭解。過去40年來,特別是最近20年來,兩國在經濟、金融、教育和文化等領域的關係發展迅速。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同葡萄牙共和國總統德索薩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40周年時則指出,中葡友誼源遠流長。建交40年來,雙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精神推動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1999年,雙方妥善解決澳門問題,樹立了國與國通過友好協商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典範。2005年中葡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方高層互訪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互利合作成果顯著。我高度重視中葡關係發展,願同你一道努力,以兩國建交40周年為新起點,推動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德索薩在賀電中表示,葡中建交以來,雙方始終和諧相處、求同存異,互利共贏。雙方通過平等協商,彙聚共識,順利實現澳門政權交接,為國際社會提供了有益借鑒。葡萄牙對兩國長期和平交往倍感自豪,相信雙方將通過不懈努力、堅定決心和滿腔熱情,推動兩國長期穩固的友好關係不斷向前發展。葡萄牙是「一帶一路」倡議重要合作方,也是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之一。葡萄牙總統德索薩將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筆者相信,將葡中關係提升到新的水準,有利於葡中兩國互信合作,在經貿、能源、文化、教育等領域合作,充分發揮澳門中葡平臺的作用,透過「一帶一路」的重大倡議,促進互聯互通、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因此,葡萄牙總統德索薩今次來本澳參訪,意義重大,他可以親身體會的澳門在回歸20年以來,在「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下,澳門「滄海」變「桑田」,從昔日的中葡文藝小城搖身一變成世界旅遊城市,成長為珠三角地區一朵「盛世蓮花」。正如習近平主席日前指出的,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精髓就在於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初步探索形成了「一國兩制」條件下實現「良政善治」的「澳門經驗」。可見,「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讓澳門特區回歸二十年來的變化,充分顯示祖國的強大,也有利中葡關係邁上新的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