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各地出行客流攀升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五一」小長假期間,各地出行客流攀升。各部門堅守崗位,全力保障小長假安全、有序、溫馨出行。

3日,全國鐵路客流繼續保持高位運行,預計發送旅客1362萬人次,加開旅客列車609列。

為滿足旅客「五一」假期出遊需求,鐵路部門增加運輸能力,助力便捷出行。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加開去往平遙古城、華山等重點景區方向的高鐵列車44列,西安至平遙間平均14分鐘開行1列動車組列車,西安至華山間每天有超過100列動車組列車往返;武漢局集團公司通過互聯網大資料分析,及時掌握旅客出行需求,增開了多趟去往麻城、宜昌等方向的短途動車組列車。

「五一」小長假期間,探親、旅遊、學生等客流疊加。為給旅客創造平安有序的出行環境,國網山東平度市供電公司對轄區內電氣化鐵路供電線路展開全面檢查,重點排查線路鐵塔附屬設施、電氣設備安全隱患,確保線路穩定運行。國網浙江樂清市供電公司聯合雁蕩山風景旅遊管委會,為旅遊景點制定假期用電服務方案和事故應急預案,並進行用電安全排查。

今年「五一」小長假,搭乘南航航班出行的旅客可以體驗「一人多座」的服務。據南航有關負責人介紹,該業務目前支持在機場櫃檯購買。旅客抵達機場後可以向工作人員提出需求,工作人員將根據飛機座位剩餘情況決定是否售賣,因此不會影響其餘旅客正常購票選座。同時,多購買的座位僅供乘坐,不享受額外手提行李額及額外餐食。

「五一」假期前3天 北京接待遊客逾300萬人次

中新社北京5月3日電:北京市假日旅遊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5月3日發佈消息稱,全市重點監測的164家旅遊景區,3天共接待遊客305.9萬人次,同比增長26.8%;營業收入達14140.8萬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4.9%。

北京各大旅遊景區中,遊客接待量排名前五名的景區分別是:王府井接待39.0萬人次,南鑼鼓巷接待33.2萬人次,什刹海風景區接待16.0萬人次,前門大街接待11.0萬人次,頤和園接待10.1萬人次。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首個活動日——「北京日」於5月1日正式啟動,觀眾可在園區內參與文藝演出、非遺展示、花藝展演、「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藝術嘉年華」等活動。園區3天共接待遊客9.3萬人次,收入899萬元。

「五一」假期前3天,城市公園型景區接待遊客93.0萬人次,同比增長34.6%;歷史文化觀光型景區接待遊客64.8萬人次,同比增長53.1%;現代娛樂型景區接待遊客45.3萬人次,同比增長1.2%;自然山水型景區接待遊客22.0萬人次,同比增長23.8%;博物館型景區接待遊客8.3萬人次,同比增長12.2%。

郊區民俗遊累計接待遊客80.7萬人次,同比增長11.9%;營業收入達8585.3萬元,同比增長51.5%。接待量前三位的分別是懷柔區、順義區和房山區。其中,懷柔區接待遊客20.3萬人次,順義區接待遊客13.5萬人次,房山區接待遊客11.5萬人次。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五一」假期加長升級為4天,為民眾「擴容」了出行的空間與時間。與此同時,不少出行民眾發現,「五一」假期鄉村公路上車流堪比高速,一些鄉鎮乃至偏遠農村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堵車現象。

隨著「加長版」五一假期的來臨,不少在外工作的人選擇開車返鄉。與此同時,這波車流與自駕出行的車流相疊加,遂造成了農村道路的擁堵。

「希望農村在基礎設施建設上,也能多些‘與城市對標’的規劃與遠見。」望著眼前的車流,林英期待鄉村堵車能夠解決,讓回家路變得更為通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