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委員陳溥森關注 管綫井下暗積垃圾問題

(本報訊)管綫井下暗積垃圾該歸誰清理?澳門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 、市政署諮詢委員會委員陳溥森昨日表示反映,亞馬喇前地巴士站的公共管綫井衛生環境惡劣,積聚了不少垃圾和污水,擔心孳生蚊蟲。他希望政府相關部門,要求使用管綫井的公司盡快厘清清潔責任,處理好衛生問題。

陳溥森表示,  管綫井是市政的基礎設施,是地下停車場散熱排污,以及給水、排水、供電、燃氣、通訊等埋設于道路下管綫的綜合走廊,上面一般只用通透的鐵架覆蓋。由于管綫井不少地處人來車往的公共地方,往往成爲人們隨手弃置廢物的藏污納垢的地方,又因爲不顯眼而容易被人們忽視,日積月累,管綫井下不僅堆積著烟頭、紙屑、包裝盒、塑料袋和食物殘渣,甚至還積有污水,長出小樹,簡直成爲一個大型垃圾缸。據本人巡查發現,類似這種情況以亞馬喇前地的巴士站最為嚴重,南灣半島、友邦廣場、湖景豪庭等處也同樣存在。

他還稱,管綫井下的垃圾該由誰來負責清理向來存在爭議,歸責屬誰始終未有定論,所以一直無法落實歸責,才形成今天多部門共用,而又各執一詞各不承擔清理的局面,最後受害者便是全體市民,受損的便是旅游城市的聲譽。請問此事真的無辦法解決麼?

陳溥森幷指出,當局還要做好閑置土地、建築地盤內空置的鐵皮屋和雜物房的雜物、草叢、水氹的衛生清潔和滅蚊工作。隨著休漁期的開始,對內港漁船錨泊區,不僅要加强巡查,嚴防火警發生,也要深入宣傳,爭取漁民的配合支持,防止在海面非法排污和把生活垃圾傾倒落海的行爲出現。只有方方面面共同努力,保持環境衛生,才能避免疫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