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重申反對特赦陳水扁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臺北消息:高雄市長韓國瑜2日在網路直播節目中認為,臺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巨額貪污,特赦他是民眾絕對不會接受的事情;3日韓再度表示反對特赦。

特赦陳水扁與否近日在臺灣選舉氛圍中掀起討論,登記參加民進黨初選的臺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向來主張特赦,日前他在網路直播中指稱,陳水扁在司法審判時遭到不公平待遇。

韓國瑜在2日晚間的節目中指出,陳水扁貪污是事實,且是巨額貪污,用特赦絕對沒辦法讓臺灣人民心服口服,從政要有不能打折的最高價值。韓國瑜並強調,自己和陳水扁20多年前發生過不愉快的肢體衝突,因此很少評論扁案,怕人家認為不公平。

3日下午,韓國瑜在一場活動後接受聯訪時再被問到扁案時重申,反對特赦陳水扁;韓國瑜續說,已經講得很清楚了,身為政治人物,這種貪污的案件,雖然臺灣人民非常善良也很厚道,但是對於重大貪污是沒有辦法忍受的,所以個人反對特赦陳水扁。

對於韓國瑜兩度表態反對特赦,陳水扁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說,韓國瑜可能太忙了,而且之前也離開政壇有一段時間,可能不是很瞭解扁案的來龍去脈,建議韓先把過程搞清楚之後,再來發表對扁案的評論和看法,應該會比較客觀和公正。

保外就醫的陳水扁近日或將參加多場公開活動,除了預告5月9日在凱達格蘭基金會周年餐會上演講,他的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本月5日舉行新書發表會,活動除了有小型座談,並有簽書活動。臺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柯昱安3日證實臺北市長柯文哲將出席,並強調無其他政治意涵;至於陳水扁能否出席,柯昱安稱,將由台中監獄認定。

吳敦義會周錫瑋 周聲明:尊重黨中央初選機制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臺北消息:繼高雄市長韓國瑜、前臺灣「立法院長」王金平後,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3日下午與有意參選臺灣地區領導人的前臺北縣長周錫瑋進行「吳周會」,周錫瑋會後發表聲明,對於初選提名機制,他完全尊重黨中央的決定。

周錫瑋表示,黨中央經過中常會通過的初選辦法,他完全尊重;至於是否採取全民調、政見會發表政見或辯論,完全由黨中央及中常會決定,他予以尊重。

其次,周錫瑋認為,選舉過程中,參選人雖然相信彼此理念一致,但沒有機會聚在一起好好交流,十分可惜。他建議參選人可以找時間坐在一起,好好交流,熟悉彼此的想法及理念,也更有利於團結。

另外,周錫瑋指出,前領導人馬英九日前舉辦的經濟論壇,所有參選人都非常有氣度,也非常願意表達意見,接受提問,互相學習,這是非常好的模式。他當天也跟馬英九通電話,馬英九樂意再次舉辦這樣的論壇,大家可以討論各種議題,經過參選人充分討論,分享理念,再由國民黨提名後,所有政見應可被提名人作為未來的競選政見。

台民意機關通過領導人選舉候選人財產申報要上網公告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立法院」3日三讀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條文修正草案,要求未來選舉委員會應於收到臺灣地區正副領導人及縣(市)級以上公職候選人之財產申報資料後10日內,彙整成冊並上網公告,不像過去資料不放上網,民眾想看必須去特定場所才能查閱。

除此之外,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鑒於原本的法條,並未明定若上述公職候選人違反財產申報義務時裁處罰鍰的管轄機關,因此也提案修法明訂受理機關為各級選舉委員會,所處罰鍰由該選舉委員會處理,3日也一併三讀通過。

王金平冀國民黨初選採取三成黨員投票制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臺北消息:針對臺灣2020年大選中國國民黨初選,前臺灣「立法院」院長王金平3日重申,初選采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是中常會通過的規定,希望國民黨中央尊重黨員權利,維持民調「三七制」。

王金平2日在「吳王會」上,拿出一篇名為「他們與蠢的距離」的文章給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看,指初選改全民調,對經營黨員已久的他不公平,強調初選不應「因人設事」。

王金平3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及藍營有意參選者只有一人支持「三七制」,王金平表示,「三七制」是中常會通過的規定,目前真正的初選辦法還沒有出來,在還沒出爐之前,任何建議都可以提供給黨中央參考。

王金平說,「三七制」是黨中央的規定,一切以尊重黨員權利為主,他希望初選辦法黨中央考慮維持「三七制」。

媒體詢問,堅持「三七制」是否會撕裂國民黨、保送民進黨,王金平認為這說法太粗淺、太情緒性,應該理性、平靜分析事情,「怎麼這樣子就會把政權弄丟,沒有這回事啦。」

對於拿港媒文章給吳敦義看,是否污辱國民黨或吳敦義,王金平說,文章不是他寫的,這是臺灣境外的香港名作家,從那裡看臺灣的感想,只是提供意見給黨中央作參考,怎麼變成有這麼多陰謀,「高度太低了。」

國民黨將針對2020年大選提名另訂特別辦法,將主動、被動參選人都納入全民調。吳敦義近日積極與有意參選人會面,日前已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確認韓國瑜被動參選意願,2日與王金平會面,4日將與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