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濫用「國家安全標準」 打壓企業有悖公平競爭原則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5G的開發、利用有賴於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像美國那樣出於政治目的人為幹擾5G開發、利用與合作,甚至濫用「國家安全標準」,把有關問題政治化,採取打壓限制特定企業的歧視性做法不僅不利於5G的發展,也有悖公平競爭原則。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16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被問及美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5G的開發、利用有賴於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像美國那樣出於政治目的人為幹擾5G開發、利用與合作,甚至濫用「國家安全標準」,把有關問題政治化,採取打壓限制特定企業的歧視性做法不僅不利於5G的發展,也有悖公平競爭原則。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16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被問及美國在5G建設上限制中國科技企業發展時表示,現在對另一個國家發動「科技戰」或者「貿易戰」是不合適的。法方堅持多邊主義,主張開展合作,不會對華為或其他任何企業採取封鎖行為。我們注意到你16日指責了美國政府對華為公司採取的限制性措施。請問中方如何看待美歐國家之間的不同立場?

陸慷表示,我們注意到馬克龍總統上述表態,讚賞法方對中國科技企業參與5G建設表明的公正態度。不久前,李克強總理赴歐洲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期間,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對中歐在5G領域對話交流取得進展表示歡迎。中歐還成功舉行第四次創新合作對話,確認展期《中歐科技合作協定》意願,進一步推動了中歐科技創新合作。

陸慷說,在全球化的今天,5G的開發、利用有賴於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像美國那樣出於政治目的人為幹擾5G開發、利用與合作,甚至濫用「國家安全標準」,把有關問題政治化,採取打壓限制特定企業的歧視性做法不僅不利於5G的發展,也有悖公平競爭原則,最終不符合任何國家利益。

他指出,我們鼓勵更多的國家能夠基於事實獨立地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政策選擇,維護好一個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

陸慷:義大利義無反顧加入共建「一帶一路」是因為看到中國機遇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義大利能夠義無反顧地參加到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來,就是因為看到了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看到了中意合作的廣闊前景。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義大利農業、食品、林業政策和旅遊部部長乾迪納尤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專案絕不是危險的專案。對義大利而言,強化與中國的關係是一個有魅力的選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說,對乾迪納尤先生的表態表示讚賞。中國和義大利分處古絲綢之路兩端。不久前,中意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雙方合作提供了新助力。意方能夠義無反顧地參加到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來,就是因為看到了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看到了中意合作的廣闊前景。這就是乾迪納尤部長描繪的強化中意關係的魅力所在。

中方:願與各方共同尋求委內瑞拉問題和平解決出路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願與各方繼續保持溝通協調,勸和促談,共同尋求委內瑞拉問題和平解決出路。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挪威政府正在展開斡旋,推動委內瑞拉朝野舉行對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表示注意到有關報導。他說,委內瑞拉問題的實質是,是否要堅持《聯合國憲章》和不干涉別國內政這一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在委內瑞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始終從維護《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出發,堅持委內瑞拉問題應由委朝野在憲法框架內通過包容性政治對話自主協商解決,希望國際社會在遵守國際法的前提下發揮建設性作用,幫助委內瑞拉朝野相向而行,早日找到政治解決方案。我們對挪方促談努力表示歡迎。

他指出,中方願與各方繼續保持溝通協調,勸和促談,共同尋求委內瑞拉問題和平解決出路,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委內瑞拉和地區的和平穩定。

陸慷:中方對貝聿銘先生逝世表示哀悼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貝聿銘先生逝世表示哀悼。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當地時間16日,著名美籍華裔建築設計師貝聿銘逝世。我們注意到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已對貝先生的去世表示了哀悼。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陸慷就此表示,貝聿銘先生是享譽世界的華裔建築設計大師,長期以來為促進中美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和東西方文化的交流互鑒做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對貝聿銘先生逝世表示哀悼,向貝聿銘先生的家人表示誠摯慰問。

中方對澳前總理霍克逝世表示哀悼 稱其為亞太區域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指出霍克為推動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和亞太區域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陸慷當天說,霍克先生生前長期關心和支持中澳關係發展,為促進兩國交流與合作作出重要貢獻。霍克先生也為推動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和亞太區域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表示,我們對霍克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並向霍克先生的家人致以誠摯慰問。

陸慷:美方應尊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例、完善法律制度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電: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表示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應當尊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修例、完善法律制度,試圖借機慫恿在香港特區製造混亂既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蓬佩奧16日會見了李柱銘,蓬對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表示關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表示,首先必須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幹預。美方應當尊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修例、完善法律制度。以任何形式幹預香港事務是錯誤的,試圖借機慫恿在香港特區製造混亂既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

他指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事實不容否認。

陸慷說,香港特區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既是為瞭解決現實個案,也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在香港特區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之間更好地開展移交逃犯和刑事司法互助。這有利於共同打擊犯罪,維護法治,避免香港成為避罪天堂。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修訂相關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