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理事會會議在京召開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四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5月17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會議並講話。海協會會長張志軍作工作報告。來自中央國家機關、民主黨派、人民團體、高等院校、研究機構、中央企業和省市台辦的150餘名理事出席會議。

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落實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分析當前臺海形勢,總結去年以來海協會工作並對下一階段工作作出規劃。

會議要求,面對複雜嚴峻的台海形勢,海協會要繼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強化使命擔當,發揮自身優勢,服務工作大局,創新工作方式,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臺灣2020大選民進黨初選將納手機民調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臺北消息:民進黨針對2020年大選的黨內初選17日展開第二次協調,爭取連任的蔡英文與前臺灣「行政院長」賴清德雙方達成共識,將舉辦兩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同意手機納入民調並采對比式民調,但手機所占比例將參考專業意見,本月20日將再開會討論。

當天的協調會議,蔡英文陣營由民進黨前秘書長林錫耀代表出席,賴清德仍由立委林俊憲代表;歷經兩個小時討論後,由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宣佈會議3項結論。

林錫耀表示,這次代表蔡參加,主要表達到底手機要不要納入,對比式民調要找誰來進行對比,都應在5月22日之前協調決定;一方面可以讓522中執會可以很順利通過,另一方面選務日程可做一個安排。

他表示,臺灣社會很多人家裡有電話但不常接、不常用、也不一定在家,每一個人隨身都帶著手機,有時候連上廁所都帶著手機、晚上睡覺手機也放在床頭,手機絕對最具代表性、最接近民意。

王金平不滿國民黨初選辦法 朱立倫:他委屈了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臺北消息:對於中國國民黨中常會拍板2020年大選初選提名特別辦法及作業要點,引發表態參選的前臺灣「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不滿,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7日表示,「王院長委屈了,我相信他心中有很多不滿」,但現在辦法既然已定案,就按照這個辦法,公平、公正、公開舉行,相信最後一定會提出最強候選人,自己也會努力變成最強候選人。

朱立倫17日出席移民團體聯合總會成立大會,談及國民黨初選提名機制定調時表示,現在辦法已定,民眾也在看,過程中國民黨大家伸手不打自己人、比好不比爛,且畢竟自己也擔任過黨主席,「我必須多體諒黨中央、多體諒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辛勞。」

被問及對「內閣制」的想法,朱立倫說,臺灣一定要走向一個權責相符的制度,現在這樣有責無權、有權無責,大家都受害很深、感歎很深,尤其凡是當過立委、部會首長,都會認為這是個非常扭曲的制度;所以至少要回復「閣揆同意權」,再進一步走向「內閣制」,否則永遠都是這樣的情況。

台當局就《機密保護法》修正條文發函給卸任臺灣地區正副領導人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立法院」5月7日完成《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刪除涉密人員退離職後可縮短出境管制期限規定,並明定管制時間最長可達六年,以嚴密機密保護,確保臺灣安全。「總統府」在研議後,17日正式發函給卸任臺灣地區領導人、副領導人等卸任涉密人員,調整管制期限。

黃重諺說,調整後的管制期限,為卸任臺灣地區領導人、副領導人延長管制期間兩年,而依《機密保護法》核定管制期間不足三年且尚未屆滿者,則依照新修法精神,延長為三年,其餘則維持既有管制期間。

黃重諺表示,依據《機密保護法》及《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對於卸任涉密人員的出外或赴陸管制是否延長,「總統府」作為原服務機關有責任審酌當事人涉密程度,站在臺灣安全與利益做適當的處置。

郭台銘稱爭取大位會謹言慎行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2020年大選初選參選人郭台銘17日應邀前往花蓮東華大學舉辦鴻海講座,有學生提問,作為「霸氣總裁」,面臨藍營初選是否有壓力;他回答說,自己口才不好,但心地好,爭取大位會謹言慎行。

講題為「我的人生哲學-許年輕人一個美好未來」,前臺灣「行政院」院長張善政擔任引言人,校內師生聞訊早早進場,開場前半小時已座無虛席,湧入超過500人,擠爆學生活動中心。

張善政說,郭台銘是非傳統的政治人物,是檯面上最接近滿分的人選,「他不是為了找下一份工作才來選舉,那樣會不擇手段,是惡習。」

郭台銘的演講強調經濟是一切根本,經濟背後是科技的整合,自己人生前20年拚命賺錢,後20年為理想做事。他的施政理念是「和平安定、經濟未來」。而且他會「識人、用人、留人」,不會讓臺灣空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