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出席阿斯坦納經濟論壇

【新華社努爾蘇丹5月16日電】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在努爾蘇丹舉行的第十二屆阿斯坦納經濟論壇。

韓正在論壇上發表題為《共用機遇 共謀發展 共贏未來》的致辭,表示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紮爾巴耶夫2008年宣導成立阿斯坦納經濟論壇,為解決全球經濟、金融和社會問題作出了重要貢獻。本屆論壇以「令人振奮的增長:人、城市與經濟」為主題,這是世界各國認真思考的現實問題,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優先方向,更是中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中國擁有世界上最雄厚的人力資源,在統籌城鄉發展、推進新型城鎮化方面取得顯著進展,經濟發展前景廣闊,將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和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中方願同世界各國共用機遇,共謀發展,共贏未來,讓各國人民更加幸福,讓世界更加美好。

韓正圍繞會議主題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加強開放合作,共同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增長。前不久,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論壇上宣佈了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五大舉措,提出破解全球經濟難題、深化交流合作的中國方案,受到國際社會熱烈響應。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共同支持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增長。二是加強可持續發展合作,共同呵護地球家園和促進人類共用發展成果。中方願同各方攜手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保護等全球性環境問題,繼續積極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三是加強城鎮化合作,共同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提升城市在現代化建設中的引擎作用。中方願同各方加強交流互鑒,共同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積極參與哈薩克斯坦「智慧城市」建設。四是加強創新和人才合作,共同培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中方願同各方攜手激發人的創造力,挖掘人力資源潛力,在數位經濟、智慧製造、生物技術、清潔能源等領域加強交流合作,創造更多就業和財富,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更好服務人類社會。

韓正強調,中哈關係始終保持高水準運行,兩國已經成為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體和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兩國發展目標相近,發展理念契合,發展戰略互補,合作潛力巨大。我們將在實現中國夢和哈薩克斯坦夢的道路上攜手前行,為歐亞地區共同發展提供持續動力,為世界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