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目前不需改變對華為出貨,預期未來也不變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台北消息:針對有外國企業因美國政府限制措施而採取對華為公司“斷供”,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23日在台北指出,台積電目前不需要改變對華為出貨,維持正常出貨,預期未來也不會改變。

當天,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在一場技術論壇接受媒體訪問時明確回應,根據台積電內部的盡職調查報告評估,華為旗下海思符合規範,維持正常出貨,目前不需要改變對華為出貨,台積電目前不覺得下半年的晶圓出貨有變化。她說,台積電內部建立了一個非常完備的出口管理系統,系統會監測每一項的出貨是不是符合貿易規則,台積電一定會符合國際上所有的貿易規則。

她指出,華為事件對全球經濟會有影響,但因半導體產業越來越複雜,對產業影響目前難評估。台積電是代工廠,客戶眾多,有的客戶因華為而減單,有的客戶因轉單而增加,台積電第二季財務預測目標維持不變。被問到有廠商暫停與華為業務往來,孫又文說,依她的了解,不會影響客戶在台積電的投產與出貨。

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財務長何麗梅則表示,近期客戶需求沒有特別變化,只是半導體市場變化很快,台積電仍將持續密切與客戶聯繫;對於下半年營運強勁增長的看法不變,全年營運微幅增長的目標也不變,台積電並將持續致力成為全世界的晶圓代工廠。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則在論壇中向客戶保證,台積電會在台灣繼續投資,沒有回應有關美國政府對華為的措施。

此次“斷供”風波中,有媒體以“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來形容台積電的態度和動向,認為台積電做出何種選擇將是華為生存戰最關鍵的一環。

國民黨提名小組拜會周錫瑋 周稱“團結努力才是致勝關鍵”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和組發會主委李哲華23日拜會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向周說明領導人初選的機制和時程,並徵詢參選人意見。周則直指2020選舉在民進黨執政欠佳情況下,國民黨依然是場苦戰,團結努力贏得人民信心,才是致勝關鍵。

郝龍斌等人以國民黨5人提名小組名義拜會周錫瑋。曾永權說,拜會是希望徵詢參選人對台灣地區領導人初選相關事項的建議,國民黨6月10日將公佈參選人名單,7月4日到15日辦理初選民調,同月28日由全代會通過提名。

李哲華說,民調執行小組擬定民調方式時,會考量諸多情況為國民黨挑出最強候選人,包括當前形勢及未來評估。台北市長柯文哲從各種跡象研判,參選可能性很大,所以會列入民調對照名單。目前周錫瑋等6名參選人均已連繫,只等敲定時間陸續拜會、徵詢意見。

周錫瑋說,他認為初選結果要讓所有人民信服,逐一評估候選人的政策、理念、品格和能力,過程要公平透明。

他認為,即使民進黨執政不佳,國民黨在2020大選依然十分艱難,尤其柯文哲參選可能有重大影響,因此呼籲黨內各參選人不要互相批評,而是要團結一心,贏得人民信心,才是致勝關鍵。等提名人選確定,眾人合組最強競選團隊,打贏選戰。

國民黨團“總召”改選 前後任書記長意欲參選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台灣“立法院”黨團總召5月30日改選,現任總召江啟臣表達無意連任後,在本屆立委任期擔任過黨團書記長的曾銘宗與林為洲,23日紛紛表達參選意願,欲爭取新任總召。

曾銘宗當天受訪表示,他身為不分區立委,沒有投入這次的區域立委選戰,因此相對有時間。去年下半年擔任黨團書記長時,他帶領黨團在“九合一”選舉時作戰,凝聚黨團戰力。而這次新任總召將面臨領導人、立委大選,經濟會是主要的議題,他相對熟悉,也屬於他的專業,他有信心能帶領黨團為整場選戰增添柴火。

曾銘宗說,他知道此時站出來承擔一定會很辛苦,包括要輔選所有的立委選舉以及領導人大選,但他純粹抱著承擔、奉獻的心態。至於面對有其他競爭者,他說,心態開放,可以先做協調。

林為洲則表示,在江啟臣表達不連任的態度後才有了參選想法,因為中生代需要扛責任,能夠擔任總召,增加歷練;加上下會期屬於預算會期,爭議不多;在綜合考量下,做出這個決定。他有信心能兼顧黨團運作與立委選戰、選區經營。

面對目前的對手曾銘宗,林為洲說,可以先協調,他的態度開放,若協調不成,再進入投票機制。他贏了就扛起責任,輸了就全力支持勝出人選。

台灣海峽首艘千噸級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開工建造

【中新社福州5月23日電】福建海事局23日通報,該局台灣海峽大型巡航救助船當日在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雙柳基地開工建造。

據悉,台灣海峽大型巡航救助船是福建海事局成立以來投資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海事執法船舶,也是台灣海峽首艘千噸級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該船總長128.6米、型寬16米、型深7.9米,設計排水量5560噸,可搭載多型直升機,具備高海況的跨海區安全巡航執法及應急能力,預計于2020年底前建成交付。

台灣海峽海域每天過往航行運輸船舶逾千艘,常年作業漁船數量超過3萬艘。台灣海峽還是兩岸海上交流往來的最直接通道,目前除廈門-金門、泉州-金門、馬尾-馬祖、黃岐-馬祖4條“小三通”航線外,還有平潭、廈門直航台灣本島的客滾船航線,每年運送旅客超過200萬人次。

專家指出,台灣海峽作為中國沿海南北海上運輸的交通要道,過往船舶數量大、密度高,水上交通事故風險高。

福建海事局局長徐增福認為,台灣海峽大型巡航救助船是該局裝備設施建造中的重大標誌性工程,將進一步增強福建海事監管和應急反應能力,承擔起台灣海峽海上交通安全保障和海上救助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