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旅遊:給熱門旅遊目的地的五大對策

  世界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旅遊增長期,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對此感到高興。

隨著旅遊行業在全球各地的加足馬力發展,目的地的經濟、社會和文化影響力還不盡如人意。城市的經濟增長經常以犧牲當地人的生活品質為代價,優先考慮遊客消費。

近幾個月來,諸多新聞報導反映了全球旅遊業的真相:目前所做的一切尚不足以限制旅遊業的負面影響,因為全球目的地訪問量已達到創紀錄水準。而反遊客情緒似乎也在上升。

本文闡述了五個針對過度旅遊的解決方案。我們與全球旅遊專家對此進行了討論,從目的地成功地限制遊客湧入著手,還研究了該如何與旅遊公司合作,以更可持續的方式發展全球旅遊業。這不一定是針對每一個被踐踏的目的地的一刀切的解決方案,但它們可能會成為開始解決問題的堅實基礎。

此外,我們期待未來旅遊業能與當地利益相關者相結合,來更好地衡量和限制旅遊業的不利影響。

1、限制交通方式

隨著中產階級的興起,旅遊在過去十年中變得更加實惠,特別是在歐洲和亞洲的發展中經濟體。低成本航空公司也在增長,而來自郵輪巨頭的巨型郵輪也將其覆蓋範圍擴大到了世界各地。

歐洲旅遊運營商協會CEO Tom Jenkins表示:“旅遊行為的增加一直是有爭議的,直接原因是這些業務所觸及的城市,破壞了當地正常的生活和商業活動。它們總是具有破壞性,而且一直是有爭議的。即使城市由此變得充滿活力,但是當遊客對當地生活產生影響時,當地居民會感到恐懼。”

Jenkins指出,反對旅遊業是歐洲歷史上一貫的主題; 人們對鐵路和郵輪的到來也表示了同樣的看法,認為他們扭曲了城市的性質。

郵輪的增加尤為突出。由於1992年的夏季奧運會,巴賽隆納真正進入世界舞臺,其郵輪交通流量從1992年的約10萬艘激增到2016年的270萬艘。在地中海地區,每次運載的平均乘客人數已從2000年的848人增加到2016年的2,038人。

廉價航空公司的影響以及歐元近年來的相對實力也起了重要的作用。雖然美國和中國遊客湧入歐洲一直受到關注,但證據表明,常客實際上是來自歐洲國家。

因此,如果城市和旅遊局通過限制郵輪,或廉價航空公司進入機場航站樓的許可,使遊客進入目的地變得更加困難,那麼遊客人數就會減少。

歐洲各地的城市居民紛紛以各種方式宣傳其反旅遊情緒。利益相關方應該面向未來,並計畫為遊客和當地人創造一個更加公平的環境,即使這意味著減少旅遊業以及那些為其服務的成功企業的收益。

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對於這個問題來說,似乎並不容易——讓遊客的訪問變得更加困難,而不是當遊客已經到達目的地時,再去創造限制。

2、提高價格

由於廉價航空和負擔得起的住房分享服務,旅遊業近年來已經成為消費者採購的商品而不是偶爾為之的奢侈品。

貨幣貶值的國家也非常容易受到旅遊業的衝擊,以冰島為例,在英國脫歐公投之後,也出現了同樣的現象。

近年來,隨著冰島貨幣從2008年的崩盤中反彈,他們為了吸引更高收入的遊客而提供更多的豪華住宿和體驗。

即使大眾市場旅遊業由於成本上漲而放緩,冰島的年度旅遊增長率也從30%降至10%左右,冷卻下來的旅遊市場有利於當地人應對物價上漲和熱門房地產市場。

巴賽隆納正在考慮對旅行社徵稅,使遊客參觀費用變得昂貴,例如,城市已經對酒店、共用住宿和郵輪徵稅了。或許一種更加協調的立法努力可以通過讓旅遊變得更昂貴來讓遊客的抱著更加禮貌的態度造訪。

這在理論上不僅可以為城市帶來更多的收入,來應對無數次的過度旅遊的併發症,同時遊客在需求下降的時候去旅遊,對當地人的影響會更有限。隨著時間的推移,也許遊客可以接受培訓,更加周到地考慮旅行決策。 至少,當地人的生活會有所改善。

許多遠端目的地的訪問都需要許可證,每天只允許進入少批次的遊客。加拉帕戈斯群島、馬丘比丘等地幾十年來一直採用這種形式的需求管理。城市目的地可以通過限制高需求地區的訪問量並同時增加訪問價格的方式,以減少過度旅遊帶來的影響。

3、更好的行銷和教育

很少有目的地意識到的一個問題:如何讓遊客不要破壞環境或使城市變得擁擠?

更好的教育和更實際的行銷對此會有幫助。

從教育的角度來看,旅遊利益相關者必須更實際地展現自己的產品。他們還必須教育他們的客戶,真正的旅行是什麼,以及在目的地可接受的行為方式。

如果旅行是一種體驗獨特文化的方式,那麼遊客應該尊重地方和傳統;旅行不能只是一種商品。不過,有些遊客只想在一個有啤酒的海灘放鬆幾天,而無需關注文化的複雜性。

通過限制旅行社可用的許可證數量,或者其在最受歡迎地區可以經營的時間,就可以限制目的地過度擁擠帶來的影響,同時為訪客提供合適的體驗。雖然旅行社經常決定錯開旅遊時間,但規定可以幫助沒能做到的旅行。

訪問期限也可以在遊客抵達之前設定好,而不會破壞其旅遊體驗。正如我們所看到的,獨家性實際上是針對消費者的主要賣點。

目的地需要注意,他們向遊客呈現的形象,以及為獲得某些體驗所創造的需求,是不可持續的。

4、深化利益相關方合作

一個很少討論的問題就是,地方、省市和國家旅遊局通常負責促進旅遊和商務旅行,而不是規劃和管理旅遊業。

許多目的地行銷組織已經開始重新考慮如何最好地為當地人的利益服務,而不是促進猖獗的訪問增長。

影響全球目的地的一個更深層次的問題:沒有一種經過編纂的方法來最終衡量或量化旅遊業的影響。儘管並不是不可能,但是通過合作並試圖達成一個尋求解決方案的框架,來進行目的地開發和測試方法可能會更有成效。

專家Wood表示:“我們需要瞭解如何衡量這些影響,這不像需求一樣簡單,人們正在試圖對這些問題進行一般性的概括,而且有一種傾向,會使行業的某些部分惡化。 我們需要做好衡量旅遊業所帶來的影響。眾所周知的是遊客想在某些時候去特定的地方,所以我們必須考慮其他方式來管理目的地。”

這個問題的一部分似乎正在具體說明遊客去哪里,以及如何影響他們所處的環境,無論是在喧鬧的城市還是偏僻的鄉村。一個國際學術和旅遊專家組正在為解決這個涉及全球多個城市的標準化監測方法而提供解決方案。

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州等地,已經嘗試為遊客提供免費的智慧手機,追蹤他們的行動,讓遊客行為對旅遊行業的利益相關者更加可見。

更多的資料和資訊化的城市,引起了過度旅遊現象,他們將採取更有條理的行動,通過提出基於證據而不是猜想或強烈反對的解決方案來預防這種現象。

5、保護過度擁擠的區域

很明顯,目的地沒有採取足夠的措施來防止過度旅遊傷害社區。最大的問題是旅遊業在社區發生變化的速度。城市希望旅遊業增加經濟活動,但一旦不必要的變化開始發生,卻不能做出快速反應和限制。

巴賽隆納的一些城市已經轉向立法來遏制遊客湧入。旅行社也改變了旅行方式,往往會令團體遊客到達的時間錯開,以減少擁堵。

目的地的這種現象也適用於豪華旅遊。卡曼海灘發展成為一系列豪華度假村,就是奢侈旅遊業不一定要深入附近的社區的例子。

也許大城市應該從加拉帕戈斯群島、馬丘比丘和帕勞等較小目的地中吸取教訓,他們別無選擇,只能限制旅遊業增長。做些具有詳細和嚴格的前瞻性計畫,以管理其景點的開發和發展。

6、打破固有模式

現實是,全球資本和旅遊的力量塑造了幾個世紀以來城市的發展。 不過,今天我們看到更多專為遊客而設的地方。

Jenkins表示:“即使是在為遊客專門建造的地方,遊客也可以體驗到不同尋常的東西。這樣的結果是像迪士尼世界或拉斯維加斯的酒店那樣。通常情況下,它們始於旅遊中心、然後會議中心,接著成為住宅中心,最後不再需要遊客。”

我們已經探索了這個以旅遊為主導的高檔化現象,而像這樣的城市則代表了旅遊業的一個例子,也是向遊客和富裕居民而不是大多數當地居民提供服務的過渡。

解決方案的第一步可能便需要城市、政府和公司之間的國際合作。

Wood表示:“大多數人看到的都是政府和行業的合作並不夠深化。他們需要獲取聯合解決方案,且必須以資料為基礎,而不僅僅是行業資料,因為他們設定了自己的參數。不管是行業還是目的地,都不想要一個目的地的美麗和文化或歷史遺跡被太多人流淹沒。“

隨著世界各地城市獲得的利益越來越大,他們對於推開遊客和他們手中的鈔票的意願也尚不明朗。

(品橙旅遊/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