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澳門青年創業者 享受更多大灣區「紅利」

在「寸土寸金」的澳門,坐落於新口岸填海區的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可以說是「鬧中取靜」。22日上午,粵港澳媒體灣區行採訪團來到這個港澳地區首家國家級眾創空間,探訪其服務澳門青年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的實踐成果。

孵化空間、加速器、路演廳、空中花園……走進孵化中心,設計風格時尚而新穎,1300平方米的面積開闢出七大創意空間,不時能看到正在討論或者路演的創業青年。

「2018年,創孵中心獲國家科技部授予‘國家級眾創空間’的稱號,體現了國家對中心軟、硬體資源的認可,也標誌著我們向優質化、專業化服務邁出了關鍵一步。」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董事長崔世平表示。

據介紹,該中心的一大特點,是採取全天候24小時開放的模式,為青年創業者提供多元化、與時並進的配套設施及專業支援服務,包括免費空間、專業法律、會計諮詢、創業培訓指導、專家支持、路演推介、基金對接等創業一站式服務,促進創業專案成長孵化。

「創孵中心突出開放性,不只面向澳門本地居民,也面向在澳門註冊公司的其他創業者。」負責創孵中心運營的澳中致遠投資發展公司副總裁魏立新告訴記者,創業團隊或專案經篩選符合條件便可以入駐,前半年免租金,經考核後,雙方可根據情況開展股權認購合作等。

據瞭解,目前,創孵中心約有150個進駐專案;創業者八成左右為澳門本土青年,此外還有來自葡萄牙的創業者。在產品方面,科技互聯網類佔據「半壁江山」,如旅遊APP、AR技術等,與澳門產業特色聯繫緊密。

對創業者而言,從澳門走向大灣區乃至國際市場,政策扶持、資源對接不可或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更大的市場和更多的機會,我們要幫助澳門青年用足用好政策。」崔世平在與許多入駐團隊交流時瞭解到,對他們來說租金減免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創孵中心的平臺作用,可以提供更多與業內交流合作的機會,對接大灣區乃至內地其他地區及海外的人才、資金、技術等要素,讓項目成長過程中享受到更多「紅利」。

青年創新創業是澳門與珠海兩地都十分關心的熱點,也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動力。在與澳門一水之隔的橫琴,為青年創業者量身打造的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同樣加速啟航,花園式的園區裡人潮湧動、創意迸發,已累計孵化300多個項目,其中澳門創業團隊項目近180個。

「過去,澳門有限的土地空間以及較高的租金成本,使不少青年的創業夢想難以施展。如今,珠海與澳門互聯互通水準不斷提升,橫琴也成為澳門青年‘走出去’創業的首選。」魏立新表示,創孵中心也將與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加強合作,「早上到橫琴工作,晚上下班就回澳門,這樣的模式也很適合澳門青年。」

「創業者要學會兩條腿走路。」崔世平表示,每個創業階段遇到的挑戰並非一成不變,創業者尋求的支持也不盡相同。「創業者需要的不僅僅是新技術或者新理念,也涉及到管人、管錢,開拓市場、對接客戶等等,每個環節都是一場硬仗。」崔世平表示,創孵中心也在積極努力和澳門的大型企業合作,幫助青年創業者穩步做大做強。

創孵中心積極「搭台」,澳門青年主動「爬梯」。隨著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建設,創孵中心已和多個大灣區城市簽署合作協定,幫助澳門創業者進駐內地,開展交流活動。「我們希望讓澳門青年更關注和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合作共贏。」魏立新說。

此外,創孵中心還與葡萄牙里斯本著名孵化器Beta-i簽署了合作協定,讓中葡兩地青創團隊獲得創業空間、商業培訓和交流活動等支援服務,預計今年合作將拓展到巴西。「我們將致力於幫助澳門創業者善用內地及海外的優質創業資源‘走出去’,助力創新創業者實現夢想。」 崔世平表示。

(《珠海特區報》 鐘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