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民調蔡英文大勝 陳水扁稱「打死也不信」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臺北消息:民進黨13日公佈初選民調結果,蔡英文不僅以8.2個百分點的差距擊敗對手賴清德,甚至贏過高雄市長韓國瑜、臺北市長柯文哲;陳水扁當晚在臉書(facebook)發文,直嗆這個結果「阿扁打死也不相信」,更直指是抽樣題庫提供者中央黨部的母體出了問題。

陳水扁指出,他任立委的時代就有自己的民調中心,加上各參與2次市長(臺北市長)與大選選舉,對民調不敢說是專家,至少也有將近30年經驗;從未看過5家民調結果是從一個模子印出來,高低差都是2,蔡英文34至36、賴清德26至28、韓國瑜23至25、柯文哲21至23。

陳水扁認爲,這絕對是抽樣題庫提供者中央黨部的母體出了問題,去年11月24日縣市長選前民調與投票結果已有出入,質疑「是經人動了手脚?」如今蔡英文贏了裏子又贏了面子是真的話,賴韓柯三位强棒全是蔡的手下敗將,「這個民調是否就可直接宣布蔡英文2020當選?」

他譏諷,如此一來也不用助選了,更不用擔心國民黨奪回政權。文末他質疑,「初選結束會是分裂開始的夢魘嗎?」

不過,面對陳水扁質疑以及「獨派」不滿聲音,蔡英文14日回應表示,民調結果出來以後,全黨以及非常多支持的朋友都發出聲音,希望黨可以團結、順利整合;她相信後續整合可以順利完成,只有團結一起打拼才會有勝選機會。

民進黨內整合下一步 卓榮泰:盡快安排蔡賴會

【中央社臺北14日電】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總統初選贏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對于兩人是否碰面,黨主席卓榮泰今天表示,目前未談及此議題,但希望兩人可以會面,一定會盡快安排。

民主進步黨總統初選民調,總統蔡英文35.6768%、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7.4843%,以8個百分點勝出;另外,蔡總統與高雄市長韓國瑜、臺北市長柯文哲對比,皆勝出。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今天舉辦「姚嘉文追夢記」新書發表會,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卓榮泰、立法院長蘇嘉全、前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等人共襄盛舉,陳菊也代表總統蔡英文祝賀,幷替蔡總統購買200本,陳菊也以個人名義購買100本。

針對民進黨總統初選議題,卓榮泰事前受訪時表示,經過漫長、辛苦初選活動,雙方都需要一段休息時間,這也是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的,目前都還沒跟賴清德談到未來,但他會個別與賴清德盡快安排會面,表達關心與瞭解,甚至協助未來相關行程的安排。

媒體詢問,有沒有機會形成「蔡賴配」。卓榮泰說,無論是一加一大于二、或哪個一加進來會比較大,大家都要扮演加號的角色,蔡賴配只是一個模式而已,且目前仍未談及此議題,現在要做的就是個別跟賴清德、蔡總統見面,也要針對立委24個選區提名、不分區名單做大規模思考。

至于是否要安排蔡總統、賴清德會面,卓榮泰强調,目前都還沒談到此議題,他也希望兩人可以會面,一定會盡快安排。

卓榮泰在致詞時也說,昨天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計分時,在計分電腦前有一條紅綫,除了專業的工作人員、民調委員會委員可以看分數、算分數幷簽名外,連他自己都不能接近。      蘇嘉全事前接受訪問時表示,不管是黨內初選、總統大選,過程中難免會有火花,如果可以把火花轉化成燦爛的烟火,就是團結的開始。蔡總統、賴清德在初選過程中彼此都很克制,雖然難免有火花,但這個火花可以透過團結變成記憶中最漂亮的一部分,而民進黨的屬性一向就是在初選過後團結,他對此相當有信心。

媒體詢問,是否有可能「蔡蘇配」。蘇嘉全笑稱,如果蔡總統可以跟行政院長蘇貞昌搭配也很好。

「總統」是否兼黨魁 吳敦義:承擔是光榮卸下是輕鬆

【中央社臺北14日電】國民黨代表擬提案删除「總統兼任黨主席」的黨章規定,被視爲吳敦義的「黨魁保衛戰」;吳敦義今天表示,做黨主席每個月還要借錢,有什麽好享受的,他對此案沒有主觀意見,承擔是光榮、卸下是輕鬆。

國民黨7月28日將召開全代會,目前有多個黨代表提案連署,建議删除黨章第17條第6項總統兼任黨主席的規定,落實黨歸黨、政歸政原則。

吳敦義今天出席婦女政策推動發展文教基金會舉辦民國108年中央志工大會,他會後受訪時表示,總統是否兼任黨主席見仁見智,過去也不是這個制度,後來才改成這個制度。

吳敦義說,總統是否兼任黨主席這不成爲重要的議題,重要的是要重返執政,總統大選國民黨要全力以赴,才能實現國民黨的主張和政見,若失去執政的機會將是很大的失誤。

針對民進黨已確定由總統蔡英文角逐2020,國民黨仍在初選內耗階段,吳敦義說,民進黨同樣也是歷經初選的過程,兩人競爭的很激烈,沒有內耗不內耗的問題;國民黨的初選有5人,初選完成之後,也會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