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 博爾頓 蓬佩奧 班農 納瓦羅 美國鷹爪撕裂中美

  位於美國國務院大樓高層的外交接待廳珍藏著約5000件珍貴的歷史文物。2014年2月,我同其他幾位元中國記者被請到這裏,主人小心翼翼地捧出一隻大碗,擺在我們面前。

這是一隻見證了中美經貿關係破冰之旅的大碗。在那之前整整230年的1784年2月22日,被命名為「中國皇后號」的貨船從紐約港出發,於當年8月28日抵達廣州。這是美國獨立後第一艘前往中國從事貿易的貨船。「中國皇后號」從中國購得的茶葉有助於打破當時英國東印度公司對世界茶葉買賣的壟斷,在同時從中國帶回的瓷器中,就有這樣一隻大而精,薄而細,產自江西景德鎮的大海碗公。

自「中國皇后號」啟航中國近200年之後,太平洋兩岸的中美兩國終於正式建交,包括經貿領域在內的雙邊關係隨即不斷發展。1979年中美建交之初兩國貿易額不足25億美元,至2018年這一數字已猛增至6335億美元(2018年美元兌人民幣平均匯率約為6.62)。

數字的背後是風雨兼程、一波三折的發展歷程。兩國建交初期,中國領導人鄧小平高瞻遠矚,領銜與美方交涉談判,在貿易、科技等方面達成協定。隨著兩國經貿關係的發展,將經貿關係政治化的干擾因素不斷突顯,美方屢屢以「301條款」作為大棒,在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問題上多有阻撓。經過極為艱難且多有戲劇性場面的談判,中美經貿關係得以破浪前行。

愈發深入的經貿交融也帶來了新的矛盾發展,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博弈進程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等協調機制成為新的溝通平臺。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我採訪了第一、三、五、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從第一輪到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我看到了中國不斷強大的身影,看到了中美關係的曲折與複雜,看到了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與最大發達國家雙邊關係發展進程中痛苦的磨合,也看到了雙方交流更為坦率,心態更為平和,相互更為理解,行動更為務實。

2017年以來,鐘擺形的美國政治週期變化為經濟全球化進程帶來了逆轉的波瀾,2018年開始的一場貿易戰,也將中美經貿關係推向懸崖。在十一輪中美貿易磋商歷程中,自詡精明的白宮新主人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篤信零和,鄙視雙贏;恃強淩弱,傲慢虛妄;精於狡黠,出爾反爾;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唯我獨尊,逆我者亡;交易至上,不擇手段;關稅封殺,不一而足。在白宮的團隊裏,副總統彭斯、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國務卿蓬佩奧、前首席戰略師班農、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等人,更是以詆毀中國、鼓吹貿易封殺為己任。

這已經不是一場貿易戰。借著貿易戰的大棒,美國想要打壓的是中國強勢發展的歷史潮流,想要保住的是美國獨霸世界的強權地位。

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亂雲飛渡中,從容的中國清醒地知道,西方不亮東方亮。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

也是在美國國務院外交接待廳,還擺放著另一隻大碗。2008年,美國駐華大使館新樓在北京建成啟用。為紀念新館啟用,人們又設計製造了新的大碗。在這只同樣大而精、薄而細的盆樣巨碗上,繪製著藍天白雲下美國駐華使館新樓景象,配之以象徵著美國各州的50朵鮮花。

兩隻大碗見證過歷史,也預示著未來。太平洋早已不是隔絕東西兩岸兩個偉大國家和人民的天塹。230餘年之後,「中國皇后號」所開啟的破冰之旅已呈汪洋之勢,為中美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倒行逆施者難以久逞。歷史老人終將對這一切做出評判。

(溫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