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狂妄而荒誕的「二把手」

  在今年2月舉行的第五十五屆慕尼克安全會議上,美副總統彭斯遭遇了尷尬的一幕。他說自己代表「偉大的自由捍衛者和強大的國防力量」,並說「我帶來了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問候」,然後故意停下來,等待掌聲。白宮網站公佈的演講稿中也明確標注,此句後面有「鼓掌」字樣。但是1秒、2秒……5秒鐘過去,場下依舊一片安靜,完全沒有任何聲響,他只好繼續說下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將這一幕形容為「尷尬的安靜」。

隨後,彭斯以國家安全遭到威脅為由,先和德國「打擂臺」,接著又指責中國,沒想到立刻被中方駁斥。彭斯在演講中聲稱華為產品存在所謂「安全威脅」,呼籲美國夥伴提高警惕,聯合抵制華為。正巧中方演講被安排在美方演講之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立刻在演講中回應,中國拒絕「技術霸權」。楊潔篪在回答現場提問時說,華為公司長期以來為包括歐洲在內有關國家通信技術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此過程中嚴格遵守國際規則和所在國法律法規。中國沒有任何法律要求企業安裝「後門」或收集外國情報。「希望個別國家對自身技術稍微顯示點自信,對其他國家願意同中方企業發展合作表示些尊重。」這可不是彭斯當上副總統後第一次發表不當言論。去年10月4日,他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就美中關係發表的演講就讓全世界人民跌破了眼鏡。他說:

「北京正在使用一種全政府的手段,利用政治、經濟、軍事工具以及宣傳,在美國推進其影響和利益。中國也比以往更活躍地使用其力量,來影響並干預美國的國內政策和政治。

「中國共產黨試圖控制全世界90%最先進的工業,包括機器人、生物科技和人工智慧。為了贏得21世紀經濟的領導權,北京指導其工業官員和商界以任何方式獲取美國的知識產權。這邊我們經濟領導力的基石。

「毫無疑問,中國正在干涉美國的民主運作。就像特朗普總統上個星期所說的那樣,我們『發現中國在試圖干預我們2018年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作出有力回擊:「對中國的內外政策進行種種無端指責,誣衊中方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純厲捕風捉影、混淆是非、無中生有。」「美方把中美之間的正常交流合作說成是中方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是極其荒謬的。」「中國歷來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我們也根本沒有興趣去干涉美國的內政和選舉。到底是誰動輒侵犯別國主權、干涉別國內政、損害別國利益,國際社會早已看得很清楚。」

英國路透社就此事發文稱,特朗普前一周在聯合國發表演講指控中國正試圖干預中期選舉,這次彭斯所謂的「重要政策演說講話」是更進一步,但特朗普和彭斯「都沒有提出關於中國干預選舉的有力證據」。

彭斯在演講中還污蔑中國動用了「隱蔽的行動人員、幌子組織、宣傳機構來改變美國人對中國政策的看法」,說中國通過關稅手段來打壓特朗普票倉的幾個州以影響國會選舉。路透社的這篇文章認為,彭斯此舉反而引發了外界對他的質疑,「特朗普及其助手是否試圖轉移對『通俄門』調査的注意力,而且如果共和黨在下月的中期選舉成繢欠佳,還可以將這些歸罪於中國」。

彭斯在各地演講時為特朗普政府「貼金」,宣稱美國經歷了上一屆政府帶來的經濟滯緩和工資增長停滯,而這屆政府正帶來15年未見的經濟增長,「種種跡象表明,美國回來了」。路透社的文章也對此進行了揭露,「就在彭斯為這屆政府的成績沾沾自喜時,美國政府部門還在繼續『關門』中,且『關門』27天的時長已打破歷史紀錄」。

美國媒體也不買彭斯的賬。在他演講的第二天,2018年10月5日,《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員文章,稱他指責中國干涉中期選舉根本找不出證據,無非是為了轉移視線,淡化「通俄門」事件。彭斯的演講如此「手忙腳亂」,「是因為準備時間太少」。「幾個月來,特朗普身邊的國安專家沒有一人指責中國干預選舉。就在上個星期,特朗普突然在聯合國大會上指責中國干涉美國中期選舉,隨後白宮不得不匆忙讓彭斯準備演講,幫助佐證特朗普的說法。」

彭斯還發表過一條推特,主題是所謂的「中國希望美國換一任總統」。美國網友一邊倒的留言卻讓這條推特呈現出了喜劇效果。一位網名為「Lisa」的女士留言:「我們也是這樣想的!」另一位網名「keris」的網友接著挖苦他:「全世界都希望換一個美國總統,對了,就你不是吧!」CNN的官方推特也引用了彭斯這條,網友留言依舊很整齊、很簡短、很一致:「美國人都這樣想!」「難道我們不這樣想嗎?」

美國很多有識之士就美國政客的類似做法提出了批評。耶魯大學教授史蒂芬•羅奇指出,「我們為什麼要把自身的問題責怪到別人頭上?選舉政治造成了政客的

目光短淺,他們不願認錯,卻願將美國的國內問題責怪到他人頭上,比如收入不均、失業、工資停滯。」

羅奇還曾發表《那時是日本,現在輪到中國》一文,文章的副題是「上世紀80年代,日本被稱為美國最大的經濟威脅。30年後的今天,美國人又把中國當成反派。但與當年一樣,他們其實應照照鏡子」。

羅奇犀利地寫道:「如今,美國頻頻敲打中國,拋開國內的宏觀經濟大背景,這與當初對待日本相似。這是個嚴重錯誤。若美國不提高國家儲蓄,貿易只會從中

國轉到其他貿易夥伴,若流向成本更高地區,就等於對美國消費者加稅。」「美國人既想吃掉蛋糕又想留著蛋糕。美國再度發現,指責別國——從前的日本,現在的中國,遠比讓自己生活量入為出來得更容易。只是這一次,電影結局可能會大不相同。」

(王媛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