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欺凌錄112宗 教青局增處理指引

【本報訊】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全體會議今舉行,由社會文化司司長、非高等教育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議程包括報告2017-2019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中期評估、2018年教育發展基金年度工作等。

教青局職務主管周佩玲介紹促進學生幸福感及預防校園欺凌工作。指18/19學年截至今年2月,駐校學生輔導員上報了112宗校園欺凌個案,17/18學年則有175宗,主要為肢體欺凌,其次是語言、關係欺凌。

局方以“預防為先、教育為重”的原則,開展預防欺凌工作。下學年學校運作指南新增處理校園欺凌指引,讓學校適當處理校園欺凌及開展預防工作。也期望及早製作實務手冊,學校教職員可使用相關資料製作工作計劃。

學生幸福感不僅影響學生的素養表現,也對其成年後在事業、家庭、生活和參與社會等多方面發展有深遠的影響。因此,教青局將持續透過學校、家庭、政府部門及社會協作開展提升學生幸福感的工作,繼續加大力度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

教青局廳長江毅介紹學校安全管理及防災教育等工作。教青局借鑑日本防災避險工作,建議學校須將安全教育融入課程,學校每學年教學活動中須列入兩次的防災演習,並在校曆表上規劃演習日程。同時,學校應從小培養學生自助共助的意識和態度,提升學生及青年防災避險的意識和技能,冀逐步輻射到家庭及社區,落實教育、防災、生活連成一線的理念。

教青局職務主管黃德麒報告2018年教育發展基金年度工作。教育發展基金自2007年運作至今,通過有序投放教育資源、優化學校教學環境和設備、推進課程及教學計劃的開展,有效提升了教師的專業發展、學生的整體素養,以及本澳的教育素質。為有效達到教育發展基金成立的目的,讓教與學具備持續優化和改善的條件,教青局多年來與學校保持密切及良好的溝通,定期與學校舉行工作會議,到訪學校實地瞭解學校的運作情況,以及掌握學校辦學優勢和困難之處,對學校的發展給予意見。教育發展基金將持續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資助學校按自身的辦學特色,開展各類型具有創新及發展性的教育計劃,並繼續加強與教育機構的溝通,跟進及監察有關計劃的進度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