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價持續上漲水果漲勢趨緩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今年以來,「菜籃子」產品受前期氣候、疫病等不利因素影響,價格有所上漲。據中國農業農村部監測,上半年「農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13.70,比去年同期高8.36個點。

未來豬肉、水果等重要農產品價格將如何變化?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17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就農產品價格熱點問題進行解讀。

猪肉是重要的「菜籃子」産品,非洲猪瘟疫情發生以來,猪肉市場波動受到各方關注。

農業農村部監測顯示,今年3月份開始,豬價呈持續上漲的走勢,近期漲幅有所擴大。6月份豬肉批發市場均價為每公斤21.59元,環比漲4.7%,同比高29.8%。

唐珂分析説,猪價上漲較快主要受非洲猪瘟疫情影響,去年四季度以來,生猪和能繁母猪的産能持續下降,猪肉市場供給偏緊的效應近期開始集中顯現。去年10月份,農業農村部監測的400個縣能繁母豬存欄同比降幅達到5.9%,之後降幅逐月擴大,6月份同比的降幅達到26.7%。

唐珂説,預計下半年猪肉供需關係進一步趨緊,猪價繼續上漲壓力較大,但由于禽肉、鶏蛋、牛奶等畜禽産品産量增加,消費結構調整加快,加之進口猪肉及其製品數量也有所增長,肉類市場供給總體有保障。

今年上半年水果市場價格持續走高,水果漲價成為熱點話題。

據唐珂介紹,6月份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6種水果,包括富士蘋果、鴨梨、西瓜、香蕉、菠蘿和巨峰葡萄,均價爲每公斤8.39元,環比上漲11.1%,漲幅減少8個百分點,同比仍然高51.7%。其中關注度最高的富士蘋果、鴨梨同比分別高106.2%和165.5%。

他説,水果價格持續高位運行,具有明顯的階段性、季節性特徵,主要是由於倒春寒天氣、部分熱帶水果也有所減產等影響。近期隨著西瓜、甜瓜、桃等夏季時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市場供給總量充足、品種多樣,價格漲勢趨緩,後期有望步入季節性下行走勢。

唐珂表示,全國西瓜批發均價從5月第三週開始連續下跌,陝西、甘肅等地反映今年蘋果主產區生產總體良好,產量有望明顯恢復,部分地區增產30%左右,預計秋季蘋果大量上市後價格將高位回落。

當前正是夏糧購銷旺季。唐珂分析説,6月份以來新麥陸續大量上市,據農業農村部監測,目前主產區的小麥企業收購均價是每斤1.12元左右,比開秤初期下跌約5分錢,比去年同期低3至5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