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創黨 難改藍綠對決主調

【香港中通社8月6日電】由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的台灣民眾黨,8月6日舉行創黨大會,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前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都致贈花籃祝賀,且賀詞暗藏「密語」,引發「郭柯王」結盟聯想。有學者分析認為,三人結盟可能性不大,因為不管誰出來角逐大位,仍難以改變台灣兩大政黨對決的主基調。

台灣民眾黨創黨成立大會當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柯文哲當選為首屆黨主席,創黨黨員有111人,其中有多名台北市府官員。柯文哲在章程宣讀後發表30分鐘演講,他重申,台灣民眾黨「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組黨是要扛起改變政治文化的責任,希望在藍綠之外有個選擇機會。柯文哲也稱,將謹守以「民意專業價值」作為政策決定原則,「清廉勤政愛民」作為執政自我要求。

在外界關注的黨章部分,台灣民眾黨簡稱為「民眾黨」。年滿16歲、在台灣設籍者可申請入黨,允許雙重黨籍,不收黨費。黨章中提到,台灣民眾黨宗旨為台灣的整體利益及民眾的最大福祉,主張應秉持「民意、專業、價值」三項施政準則,落實開放、全民參與及公開透明的運作方式,並以清廉、勤政、愛民為從政守則服務社會。對內強化治理以興利除弊,對外關係上則採取務實路線。

值得一提的是,郭台銘與王金平皆送上花籃祝賀。郭台銘的花籃以「台」、「銘」二字藏頭,寫下「台灣,安定繁榮是共識;銘記,找回良心的初衷」。王金平的花籃賀詞則以「台民」為藏頭、「金平」藏尾,寫下「台灣團結成金,民心齊建太平」。由於兩人都將自己的名字放進賀詞中,並且提到共識、初衷、團結等字眼,讓郭柯王結盟更添想像空間。

台灣淡江大學教授兼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指出,從去年底的台北市立委補選「柯家軍」陳思宇大敗就可以看出,柯文哲光環沒有輻射到身邊的人。柯文哲組黨,也只是他「一個人的政黨」,民眾支持的還是那位特立獨行的柯文哲,而不會連帶支持黨提名的人選。在沒有一套成熟完整的政治理論、缺乏資源、找不到強力人選、外有國民兩黨的情況下,僅靠柯文哲一人帶領的台灣民眾黨能否改變台灣「立法院」的生態,著實要打上一個巨大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