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亞洲部署中程導彈 選址地點可能在哪?

【香港中通社8月6日電】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克•埃斯帕4日在訪問澳大利亞期間表示,希望數月內在亞洲部署陸基中程導彈。話音一落,韓國、澳大利亞兩個美國盟國迅速表態,否認將被美國作為部署選址。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5日表示,美國導彈基地的選址尚不清楚,但澳大利亞不會也不想名列其中。韓國國防部發言人也於同日表示,韓美從未正式討論該事宜,韓軍內部也沒有考慮此事。

排除了韓國、澳大利亞,美國最有可能部署中程導彈的地點是哪裡?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所戰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一般認為美國在亞太地區自己屬地上部署,會沒有太多障礙,關島是比較可能的選擇。”

樊吉社接著闡述道:“美國在亞洲剩下還未表態的盟國中,相信日本、菲律賓也會對此事相當謹慎。原因有幾點:特朗普上台後與盟國關係開始鬆動;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海空威懾能力已足夠,沒有太大必要部署陸基導彈;亞太地區形勢並無突發性緊張,這樣象徵性的做法沒有太大必要;這些盟國也需綜合權衡與中國的關係。”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分析指:“連澳大利亞這樣的鐵桿盟友都在抵制這一提議,其實很說明問題了。美國計劃部署的中程導彈屬於進攻型武器,威脅到其盟國的本土安全,這是引火燒身的行為,一定會受到抵制。美國可能會遊說日本或泰國,但同樣會遭到抵制。”

另外,宋忠平指出:“儘管美國早就想把中短程戰役戰術導彈部署在中國台灣地區,但如果要在台灣部署中程導彈,還是會很謹慎的,因為這將觸及中國底線,干涉中國內政,有著重大問題。而且如果這樣部署,相對台海200公里的跨度,部署顯得太過前沿,沒有必要。”

宋忠平同樣認為:“美國最佳的選擇,還是部署在自己的屬地,例如關島和阿拉斯加。還可以部署在自己的軍事裝備上,比如戰略轟炸機、核潛艇等裝備上。這比部署在其他國家要更快、更可行。”

如果部署在關島,對中國的影響有多大?樊吉社指出:“美國在關島的威懾能力已經是足夠的,在該處再額外部署幾枚中程導彈,其增量能有多少,是非常可疑的。”

美國此舉意圖何在?宋忠平指出:“近期中美貿易戰無法達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所需的單贏協議,讓他氣急敗壞,除了宣佈將對餘下總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外,還慫恿新任國防部長埃斯珀加大對中國的軍事挑釁力度,悍然準備在中國周邊部署中程彈道導彈,希望逼迫中國作出妥協讓步。”